那天在回老家的中巴车上,车上混杂着腊肉、萝卜、生姜等各种食物以及汽油、汗酸味,在冬日下午暖和而温柔阳光里,一车子人闷在破旧的小中巴里,摇摇晃晃在田间地头的路上向前驶去。
昏昏欲睡的我正发着短信,突然间想起了这句话,李文秀说:“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想起高中的时候狂迷金庸,一口气买下盗版的全集,纸张是恁地恶劣,印刷是恁地粗糙,字儿是恁地小,居然还反复看。
这本就是很爱看的之一。当年还是少女多愁善感的时期,多么喜欢这个倔强的女子,倔强得让人心疼。那时候,仿佛只有这样倔强,这样不妥协,才能证明存在感,现在,已经很久不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了。
有什么好倔强的呢,都是很好很好的,喜欢的不喜欢的,既然是好的,就都接受了。哪怕是不好的呢,逃不开的躲不掉的,也都接受了。
人到后来,慢慢长大,慢慢经历过很多人很多事,起起伏伏,一颗玻璃心早摔得支离破碎了,于是,迟钝了,坚硬了,这样更经得起跌打。突然就又被这股子傲劲儿给感动了,天地之大,我偏不。
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一匹老了的白马,一个汉人女子。瘦削的肩膀,小小的身体,回到柳绿花红的江南,又该有怎样的遭际。
世事就是这般无奈和无常,在眼花缭乱的浮世中难能可贵的保有那么一点倔强和骄傲,又有何不可。
但愿,不违此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