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啸西风》读后感(四):天鸣鸟的歌声
天铃鸟的歌唱
——读《白马啸西风》有感
一直都很喜欢金庸的武侠,看一个个的英雄豪杰在他的笔下翻滚跳跃,简直就是人生一大快事。记得喜欢金庸武侠是从《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开始的,从一开始我便折服于他环环相扣情节引人入胜的江湖恩怨感人至深儿女情长气吞山河的英雄豪气…… 接下来读的书都是他比较出名,并且被多次翻拍的一些小说,当朋友介绍这部《白马啸西风》时,我还有些迟疑,觉得它不是很出名,写得可能不是很好,但是当我慢慢的读来的时候,才知道自己之前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白马啸西风》不是写得不好,而是非常好。
看完这部小说,才知道,金庸的笔下不全是慷慨激扬,亦有轻愁浅怅;不都是鸿篇巨著,也有俊逸淡雅;不全是英雄豪气,亦有女儿情深……与其说它是一部武侠片,不如说它是一本温婉凄清的爱情片,它没有可以呼风唤雨功夫,甚至连武打场面寥寥可数,但是它给人带来的震撼感动惆怅是那些轰轰烈烈场景所难以企及的。
因为一幅高昌迷宫地图,一个小女孩失去了原本快活安逸的家,只剩下她和那匹白马,原本可以带来无数金银珠宝的地图,却带来了一个美丽而苍凉的故事。
或许一个故事的结束便是令人故事的开始,当李文秀父母双亡、无家可归之际,白马将她带到了这个哈萨克部落,开始了新的生活,有了新的在乎她的人,和她在乎的人,可是,世事弄人,随着尘埃落定,在乎她的人和她在乎的人又纷纷离她而去,又只剩她一个人时,已年老的白马又一步一步地把她送回故国,就像丁爷爷说的,江南很好很好,有金鱼、燕子、烟柳……可是她不喜欢,她的心在那个哈萨克部落,因为在那里有她深深牵挂的人
回疆的夜晚,天很高、很蓝,在一望无际草原上,天铃鸟独自地唱着娇柔动听的歌,甜美又凄凉狂风孩童岁月一天一天的吹薄,幼时情谊之深的伙伴如今已形同陌路,可是无论回疆的风有多大,都吹不散阿普在李文秀心中的记忆,无论李文秀的歌声多么娇柔动听,阿普他都听不到,在阿普的心中只有那朵草原上会走路的花。“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李文秀便不明白为什么阿普不再爱她,为什么她深爱着的人却深深地爱着别人,或许她便是那只天铃鸟,在夜晚无人时,守着自己的记忆,带着自己的哀愁,孤单地在草原上歌唱,寂寞惆怅,她只想唱给一个人听,而那个人却在远方和另一个姑娘唱着情致缠绵的歌儿。
夜已经已经很深很深了,天铃鸟仍在歌唱,她的歌是唱给自己听的,路已经走了很远很远了,天铃鸟带着她的歌声带着她的白马,一步一步的走向江南,但她的心在那个黄沙漫天的地方,永远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