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啸西风》读后感(七):《白马啸西风》 20130428
在这篇小短篇中,金老先生展现了他不同的一面。从前看的他的小说,夹杂入不同民族的,那些番僧胡将总是反派。而这篇则干脆将北京放在了大漠中哈萨克人的聚居地里,贯穿始终的,除了那高昌迷宫地图外,便是汉族姑娘李文秀对哈萨克小伙苏普的少女情怀。
这条情线当真重要,乃至于那至宝地图都给做成了这少男少女的信物。不过这二人却似当真无缘罢了。
文秀担忧苏普遭父亲责罚,自己去将狼皮送到阿曼家门口,亲手将自己的爱人推向别处。此后,苏普碍于民族之别,也未再与文秀有过来往,只留存当年那一方黄色帕子。
待到时过境迁时,几人因暴风雨再聚于计老汉加重,却再无法相见。文秀对这苏普和阿曼这对情深意重的爱侣,直说当年那小姑娘已然去世。这初登场的“李英雄”有得一身好功夫,又兼有“师父”和“计爷爷”,后台强硬,偏是无法再向那俊朗的小伙子表明心迹。纵是阿曼姑娘看破了“李英雄”的心事和真实性别,苏普却也只当他的童年玩伴早已离开人世。
不过,纵是文秀未死,又该当如何呢?
“如果你深深爱著的人,却深深的爱上了别人,有甚么法子?”文秀终归不是那些开了挂的言情女主,大漠中没了她的归处,她只得回到那陌生的故乡。
神骏的白马已然苍老,滞留在大漠这许多年后,它还能挪步回到中原。但马的主人,有了意识的生理机能,却忘不掉那哈萨克青年。她回到中原已能是武林中的好手了,汉人中英俊勇武、倜傥潇洒的少年任她挑选,可她的牵挂留在了大漠上。“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文秀姑娘韶华仍在,日月还长,她以后的命运又如何——谁又知道呢?
最后吐槽一句:《白马啸西风》放在这,我看都看不下去的《大漠谣》弱爆了!停止黑霍将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