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凶猛》读后感(五):孤独的少年犹如一只凶猛的动物
这篇小说在高二的时候看过,当时有惊艳之感。前不久又看了以此改编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于是萌生重温之意。王朔的文字是很好的,有质感、很精致,像一块温润的玉,读来有一种快感。
一个精于世故的中年人回想他十几岁的那个夏天所发生的事情。透过那支离破碎的记忆,我看到的是一个手足无措的孤独少年。
当声音、色彩、气味成了记忆导向,记忆便会变成一块泥巴,任由当初的幻想、欲望揉捏成它们想要的模样。在这样的虚构下,处于那个特定时期的孩子的孤独、情欲、渴求被真实确切地还原了。对于这种伴随着青春荷尔蒙的混沌,每个人或许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那个年代,少年的英雄主义有着强烈的革命色彩——“我热切地盼望卷入一场世界大战,我毫不怀疑人民解放军的铁拳会把苏美两国的战争机器砸得粉碎,而我将会出落为一名举世瞩目的战争英雄。”他们钟爱的标签是“叛逆”、“勇敢”,于是他们故作老成地聊着女人、在大街上抽烟、吹嘘着自己在监狱里的所作所为。幻想中自己形象的高大勇猛和现实中自己被看管民警吓哭的懦弱无能交叉混合,使一个少年内心的矛盾与压抑富有张力。
而女孩,则是不折不扣地躺在自己的幻想里的。前面写了自己如何在大街上勾搭上米兰、在她家聊天、带她去见自己的哥们,然后一回神,发现自己压根就没和米兰熟过,一切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幻想而已。对情欲的渴求与苍白的现实、被引导方面的空白磕碰着,最后生成一种莫名其妙的怨恨和仇意——“她是一个可怕的诱惑,一朵盛开的罪恶之花,她的存在就是对道德、秩序的挑衅,是对所有情操高尚的正派公民的一个威胁!”
而所有这些情绪,他只能孤独地自我消化,用他那尚未坚硬的牙齿和稚嫩的胃。消化得不好,孤独的少年也就变成了一只凶猛的动物,在青春这片辽阔的草原上瞪着凶狠的眼睛却又不知所措地兀自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