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凶猛》读后感(七):大时代背景下个人的空虚迷茫
《动物凶猛》原载于《收获》1991年第5期。感觉《动物凶猛》是一个空虚、寂寞、孤独、无聊、迷茫、身边围绕着狐朋狗友的青少年的单恋、暗恋的YY故事啊。故事中的于北蓓让我想起曾经也有这么一位女同学。在动物凶猛这个故事里面有几次画风突转。一开始说去火车站送一位至亲,在软席候车室等候进站时重逢于北蓓,他说“之所以对她印象深刻,是因为那时候她总是和米兰在一起。”但他又说“那个苍老、憔悴的女人当年有一张狐狸般娇美的脸,这张脸不会使人坠入情网却颇能挑逗起一个成年男人的非分之想。我只是到后来,多年后才开始欣赏此类相貌的女子,当时她对我毫无吸引力,我超级迷恋那种月亮型的,明朗、光洁的少女。”这使我感到很怀疑。我是不信的。后面的往事追溯中。她们两个往往不会同时出现。这时他已经30岁以后了,过着体面的生活。接着他开始追述往事。说对米兰的迷恋和顽皮无赖的青春。这是第一次转折。第二个转折是他在叙述往事的过程中不断地插入对自己的记忆有悖常识的怀疑。第三次是。高晋表明他是真喜欢米兰,务必请于北蓓帮忙。但是后面却是他先偶遇米兰,后面他自己也有说明过。可能是自己记忆错乱,高晋认识米兰先于他。第四次,他尽管知道自己喜欢米兰,但是后来他好像喜欢上了于北蓓。别人都说他看她眼睛都直了,应该是爱上她了。然后这群无聊青年就互相嬉闹,玩笑没有边界。即使路过那栋住着米兰的灰楼时,他也只是稍稍想了一下那个令他神魂颠倒的照片中的姑娘而已。第五次是,他们一群人在王府井被抓进派出所,米兰也被抓进来了。。这个好像不算转折。第六次,他忽然心又回到了米兰身上。制造偶遇。但是很奇怪的,他们两个互相来往,她让他进家,爸妈都不会过问,只是比较冷淡。。那时他才15岁,米兰19岁。米兰的形象也显得挺轻浮的,感觉也不像是他所喜欢的那种月亮型的明朗的光洁的少女啊。第一次偶遇好像已经互认姐弟了,第二次见面就非常亲密了,尽管隔了很久啊。米兰就让他帮她洗头啊,他们一起在床上聊天儿啊。他居然要求米兰给他她的照片……接下来他们就经常来往了,他几乎每天都要跑米兰家,他甚至开始愿意讨好她的父母。而后面又变到,他介绍米兰给小伙伴们。这时候他的小伙伴们都受到了他的误导,以为米兰与他有非常亲昵的关系。但是后面大家很自然地就认为米兰是跟高晋是一对的。后面他就变成对米兰非常怨恨及厌恶了,成为了一对冤家。以至于有米兰在的场合他都会尽量避开。他和高晋同一天生日,他一见到米兰就和高晋翻脸差点打架互撕。接着他说他自己是在虚构了,真相已经模糊不清,难以考究了。因为和于北蓓的一天晚上的相处之后,那时他读手抄本《曼娜回忆录》。他忽然对人类的美好感情充满了蔑视和憎恨。。特别对肉感、美丽的米兰起了勃勃杀机。……记忆已失真甚至变更了,唯一能记住的就是在工人体育场游泳池跳水……没太看懂其中的深意。感觉里面的人都挺空虚、寂寞、孤独、无聊、轻浮、暴躁、迷茫的……他们打架的时候是置人命于不顾的……
故事发生在七八十年代,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又刚从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中走出,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人们的精神需求被长期无视,经济水平刚及温饱,人民生活麻木,长期重复单调的工作已经令整个社会都是失去了活力,集体冷漠。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显得个人力量如此弱小,这群青少年各自不认同各自父母的生存方式,比如,高晋的父亲就花出了名,所有进文工团的人都跟他有过关系。他们的父亲大多在野战军或外地军区工作。他们即将迈入社会,又处于青春叛逆期,缺乏亲情关怀,游离在社会边缘,是一群孤独无根的孩子。既没有来自充满教条的学校的人文关怀,家庭也没有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没有提供一个温暖的港湾,他们对即将踏入的社会、人生的道路充满迷惑,没有目标,无根、孤独、迷茫、精神空虚。没有指引。于是他们这一群人就拉帮结派,逞凶斗狠,整天无聊闲逛调戏少女关系混乱。当时的社会,大家的服装非常单调,口号非常统一,枯燥乏味。他们的空虚无聊就不难理解了。那个时候的作派的正人君子要比其他的时候任何时候都要多。即使放眼现在,已经改革开放了39年,国民的精神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社会仍然很浮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