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集结了《动物凶猛》《顽主》《一点正经没有》《你不是一俗人》,也是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顽主》《甲方乙方》的原本。
除《动物凶猛》,后三篇几乎全篇是对话的风格是王朔在那一段创作时期的风格——怎么流畅怎么写。对话机关枪,上气不接下气,一梭子打完趁热换弹夹,连读下来很快会分不清讲话的是哪个人,大有乱糟糟一屋子人抢着说话的嗡嗡声。如实还原了市井、无聊、枯燥的场面,情绪浮在对话上,而内心干燥,渴望发光发热还有些气盛,希冀能弘扬社会正能量则是那时找不到方向的年轻人的写照。
放到如今再看颇荒诞,但直到现在,好些在交流时翻来覆去嘴里捣鼓的词,还是来自王朔他们那时的闲谈。顺嘴、图一时口快,终久跳不过那时代的气息——从八股后文革而来的汉语言,在他们那阵子成了年轻人的防具和武器,一嘴油滑凡事都咀嚼一番,顺带着就把口语进化成了现而今的句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