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父亲大都在外地的野战军或地方军区工作,因为他们像孤儿一样快活,无拘无束。我在很长时间内都认为,父亲恰逢其时的灭亡,可以使我们保持对他的敬意并以最真挚的感情怀念他,又不致在摆脱他的影响时受到道德理念和犯罪感的困扰,犹如食物的变质可以使我们心安理得倒掉它,不必勉强硬挣着吃下去以免担上个浪费的罪名。
这是我的一个习性:当受到压力时我本能选择妥协和顺从,宁肯阳奉阴违的手段也不挺身站出来说不!因为我没被人说服过,所以也懒得去寻求别人的理解。人都是顽固不化和自以为是的,相安无事的唯一办法就是欺骗。
除非我就此脱离文学这个骗人的行当,否则我还要骗下去,诚实这么一次有何价值?这也等于自毁前程。砸了这个饭碗你叫我怎么过活?我有老婆还在还有八十高龄老父。我把我一生最富有开拓精神和创造力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文学了,重新做人也晚了。我还能有几年?
我现在非常理解那些坚持谎言的人的处境。做个诚实的人真难啊!
顽主
听着,我们可以忍受种种不便而安适自得,因为我们知道没有完美无缺的玩意,哪儿都一样。我们对别人没有任何要求,就是我们生活有不如意我们也不想怪别人,实际上也怪不着别人,何况我们并没有觉得受了亏待愤世嫉俗无由而来。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既然不足以成事我们宁愿安静地等到地老天荒。你知道要是讨厌一个人怎么能不失礼貌地请他离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