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之后的孩子可悲贡献给了无穷无尽测试题和升学考试。而王朔他们这一代人通过一些毫无管教、虚头巴脑的鬼混,获得空前的自由。
他们是真正自由成长在阳光下的垮掉一代,他们经历苦难社会动荡下的困惑同时也留下了一份依稀可贵的回忆。回忆里并不是游戏机、录像厅、网吧、卡拉OK这样比较实在在的物质念想,而是对社会混沌的无限遐想,对成年社会的一种抗争
无论哪个年代的少年,都可以从米兰身上找到青春期对性、认同感的诉求、渴望,它们占据整个青春期的始终,这是从一个儿童过度到成年人必经的阶段。不仅仅是对异性认知的经过,也是对社会认知的过程
通过识别两性之间的微妙关系同伴之间的友谊,和父母的妥协、抵抗,把自己家庭的襁褓中强行拉出,融入到社会的大熔炉,锻炼、捶打、萃取、添加从而达到一个社会人的标准失去个人标签,妥协于环境
《动物凶猛》中篇小说,带有王朔自身的真实写照,是对自己经历的70年代少年的回忆。同样也是所有人必然经历的少年时代内心最好的描写。
后面被姜文拍成电影《阳光灿烂日子》。电影很好的还原了原著的一些场景和经历,但跟小说本身比起来,少年对女性身体探知欲求,对渴望对同伴认可的内心写照电影是很难体现的。小说读来,这是我们所有人的青春期,没有人能躲过从无知到懵懂再到熟悉人性的经过。
小说多处采用直白简短而又精练的形容词,描述少年扭捏但想争夺眼球的内心和表现之间的冲突。同时也构造了似真似假的故事发展,让人置身其中仿佛自己的一场青春梦依旧缠绵婉转
《顽主》读书笔记摘抄如下
110 “于观像活动木桩似的跳着密宗迪斯科。”
124 “什么男子汉男子汉,我就烦这贴胸毛的事。其实那都是娘们儿们素急了哄的,咱别男的当着男的也演起来。”
129 “自从她的体重达到140磅那天起,一个女人生涯的主要刺激就在于发现比她更胖的女人。”
132 “等等,您该不是那个什么屁眼保养方面的行家吧?”
142 “你这反革命口淫犯能闲着?”
《一点儿正经没有》——《顽主》续篇,读书笔记摘抄如下:
187 “有点历史上今天的感觉是吗?”
192 “关键在于…你得操文学——不能让文学操了你!”
197 "我要不是真诚我早跟你们谈理想了。"
198 “扣子,听爸的,街上全是坏人——他们都叫你学好,好自个儿使坏。”
212 “中国这块土地谁敢来改变颜色?谁来就让谁遗臭万年。别人不了解中国,咱们还不了解中国?混多少年了?”
212 “不就是才过上两百年好日子吗?有什么呀?我们文明四千年了,都不好意思再文明下去了。”
213 "这就是杂种的悲哀。"
216 "我们这点人权够用了,多了还不会使呢!"
《你不是一个俗人》读书笔记摘抄如下:
269 “唇红齿白,口舌生香;能吐芝兰之芳馥,堪效百鸟之婉转;嘤嘤动听,如抹蜜糖;耕云播雨,扬是传非……”
《顽主》及其后续,写的都像是《动物凶猛》里的少年,一直混到了青年,走入社会,依旧还是混混,《顽主》里对社会的不妥协,表现在他对自我的嘲讽,对社会的讥讽,对任何人都瞧不惯的情绪里。
他们玩弄自己的生活,但又对生活充满了热情,用尽心思讨好使自己内心得满足事情完全不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呈现出来是怎样的不思进取安于现状
从赵尧舜的电话里,对比出来的不是青年人的肆意妄为,而是一种青年人不受世俗牵跘的勇敢——甘于独立的不被理解、对现实的直接批判。同时小说也讽刺了当下文人的种种。
《你不是一个俗人》又像是《顽主》的再次成长,他们从那种青年的混沌之中跳脱,一猛子扎进了俗流。不再跟任何人较真,试着向整个世俗低头,向过去的自我告别,用一种极端方式学习着如何做一个社会人。
当中的于观便是最为卖力的一个,自以为通过不停的学习吹捧,可以吹出一片天地,做出一番事业。并叫嚣着跟之前的自己划清界限,用疯狂的吹捧来贬低自己,获得一种被认可。期颐着自己的人生觉悟能够得到彻底的改变。疯狂之后,只是身体的吃不消,吹捧的不被认可。这似乎是一个从小被打上了标签的人,努力改变自己,却一直被标签的光环萦绕,始终无法摆脱其给自身带来的一切。
我们是自由的,自由的可贵体现在——不自由的人一直看不惯我们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