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和他们一起互相辱骂,用最下流最肮脏的词句,没有隐含的寓意,就为了痛快。”
看到这句话,我就知道自己会一口气看完这部不长的小说,因为脑海里一直出现着那个满口脏话整天在街头游荡的霍尔顿。
总觉得,王朔的这部小说和麦田里的守望者有某种共通之处,那些十五、六岁的年轻人在小说里肆无忌惮地释放着自以为是的青春,让人觉得无比亲切。
只是前者发生在70年代的中国,后者发生在50年代的美国。仅此而已。
“在我少年时代,我的感情并不像标有刻度的咳嗽糖浆瓶子那样易于掌握流量,常常对微不足道的小事反应过分,要么无动于衷,要么摧肝裂胆,其缝隙间不容发。这也类同于猛兽,只有关在笼子里是安全的可供观赏,一旦放出,顷刻便对一切生命产生威胁。”
它们逃课,它们吸烟,它们打架,它们是大人眼里的小混混孩子眼里的崇拜的对象。
我更宁愿用“它们”而不是“他们”来形容,因为它们本质上是动物,即使学校家长给它们设置了种种牢笼,一旦有机会脱下枷锁,它们原始的野性就暴露无遗。
脏话就是这种野性最好的体现。总觉得脏话用来骂人实在浪费了。脱口而出的脏话,图的就是痛快。
像“他妈的”这样艺术成就极高的短语,是我这辈子听过最亲切的话。
“我一点也不感动,不是施教者不真诚抑或是这道理没有说服力,而是无法再感动了。类似的话我从不同渠道听过不下一千遍,我起码有一次到两百次被感动过,这就像一个只会从空箱子往外掏鸭子的魔术师,你不能回回都对他表示惊奇。另外我也不认为过份吹捧和寄予厚望对一个少年有什么好处,这有强迫一个体弱的人挑重担子的嫌疑,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造就一大批野心家和自大狂。”
然后是叛逆。15、6岁的叛逆是最彻底最义无反顾的。
叛逆也是动物的一种本能。
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青春期发育未成熟的特有的躁动不安和对异性朦胧的渴望却欲迎还拒。
一直很诧异米兰为什么会令我感觉如此亲切?直到最后我才猛然醒悟,这个女人就是我在那个躁动的年纪YY不已的邪恶与纯真的结合体呀!
是不是每个男性动物在那个年纪都会幻想有这样一个年纪比自己大的女人闯进生活中,过剩的荷尔蒙终于有了发泄的对象?
然后在懵懂不安的纠结和彻夜难眠过后,发觉那样的YY只是青春期萌动的情愫里飞过的一只蝴蝶罢了,挥一挥翅膀,并没有引起传说中的飓风。
最后,有一句话像一把锋利的刀子狠狠地扎了我一下,把我从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拖了出来。
“再之后,当我们纷纷走向了社会,在人生旅途上各行其道,殊途不同归,即便再次路遇至多也就是一个微笑,一个招手--就像我们之现在那样。”
但愿未来某一天能重温那些肆无忌惮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