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还正值青春的时候,内心总是涌动着一股躁动,我们隐隐知道它是什么,却从没把它具体化。这份青春自白书也许会给我们答案。 看电影时原以为王朔的文字会是粗砺的,一看文字则不然。这是一个成年人的笔调,成熟而拿捏得当。虽说写的是少年,但当他人在中年,以回忆的姿态来回望,就带着一股了然和超越所描写年龄段的认知。 少年的肆意如同热烈的夏天,中年的审视带着一股精于世故的视角。描写性文字很多,我们知道故事是倒序,但是怎么引入以及引入的好不好就得看作者的本事。 所以喜欢吗?喜欢。 小说一般通过对话和心理活动来表述个人观点,夹叙夹议型往往会觉得累赘,这里则不然。关于有故乡的人才有回忆,可以无视别人的憎恶而不能随意辜负期待,甚至中年之后对女人喜好的口味,句句都见作者个人意向而让你觉得有主见。 厉害的作品就是能让你看到作者。 而能看到读者自己的作品才会引起共情。 昏昏欲睡的下午第一节课、两性意识的萌芽、组成小团伙以后高人一等的神气,这些是他的青春记忆,也是几十年后我们青春的轨迹。 最后一章中男主骑着自行车跟随米兰,一路穿过北京的大街小巷,掠过百态人群,我们像是看到一个迅速倒带的片段,到米兰那一瞬戛然而止。仿佛我们自己的青春,被热烈的夏天烤得无限膨胀、头脑发昏,然后随着夏天的终结一夜成人。 最后随着故事的完结,记忆也变得恍惚交错。正如文中说的“也许那个夏天什么都没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