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王朔的《动物凶猛》,《阳光灿烂的日子》(姜文执导)是根据这篇小说改编的。小说用第一人称描述70年代的高中生(我猜的)的生活状态,主要刻画了一个半大的男孩在成长过程中的种种心里活动,如和哥们一起打架,逃学,在父母面前装听话,和喜欢的女孩子搭讪这些每个人成长中都会遇到的事。虽然作者在小说中间特意说明很多情节是瞎编的,但那些杜撰的情节真的很符合人们关于那个背景下的臆想。也就是说,写的很真。看这小说让我想起了《西西里岛的女人》,也是从一个快要长大的男孩的角度看世界。是不是每个男孩在长大过程中,都有一个女人在其从青涩蜕变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甚至大大影响其以后的择偶观。
书中很多心里活动都觉得很熟悉,因为自己上学那会儿也是如此,很多事不敢做,很想做,又怕被爸妈知道。爸妈对我不严厉,由于自己胆小,到头来很多想做的事都没敢放手一试。现在都已经忘了是什么事情了。只是这种感觉一直都留了下来,在看这篇小说的过程中体现的那么强烈。这算是共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