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用第一人称写的故事,我看了两部。在《老许》里,王朔用主人公的口讲老许的故事;在《动物凶猛》里,王朔用第一人称讲自己的故事。
《动物凶猛》所写的是我们最为厌恶的一类人物。我们可以因为艺术创作而容忍十恶不赦的反派,我们也可以原谅并怜悯愚蠢悲哀至极的悲剧人物,但是我们难以容忍《动物凶猛》里那样一个阴暗懦弱而又沾沾自喜的“我”。至于原因,大概是我们年轻时都或多或少有过一些卑微不堪回首经历,而悲剧中的最大恶极远离我们自己的生活,所以并不对我们的神经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村上春树的主人公被赋予了青少年身上最为浪漫部分,而王朔的主人公则被赋予了他们身上最为平庸屈辱的部分。
因为是第一人称,主人公心中所有不堪的想法动机都被我们不可避免地吃透了。这就像是自己对自己的一次毫无保留的忏悔。这样的卑劣极普遍存在青春男孩们偶尔卑微的自我里:心不在焉追求姑娘并装出对美好事物漠不关心、愚蠢地显示出自己身边的漂亮姑娘来来往往如行人过街般络绎不绝、嘴上逞强绝不阿谀奉媚。但一旦博得姑娘一丝的好感,便陷入自己的遐想之中,终掩饰不了内心廉价喜悦与躁动,又在一丝一毫负面的迹象中垂头丧气一蹶不振,瞬间从气馁转变为愤怒,再一次对姑娘不理不睬,甚至态度恶劣
这样的恶劣在故事结尾前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为了能让这种恶劣的情绪圆满地达到高潮,而不让读者产生对于主人公过分的不认同,王朔特意在此告诉读者一声:“喂,小说嘛,总是有撒谎的地方。”好像其他小说家说的都是真话一样
少年时这样的卑微与丑恶,王朔认为已经在同龄人身上不见了踪影,因为大家早已变得圆滑而对自己的情绪收放自如。然而王朔对这样的变化表达适当惋惜。虽然不堪回首,但作为青春期的一部分甚至是重要部分,他觉得只有这种卑劣才能完整地去代表一个时期一代人。他是这样追忆的:“我羡慕那些来自乡村的人,在他们的记忆里总有一个回味无穷故乡,尽管这故乡其实可能是个贫穷凋敝毫无诗意穷乡僻壤,但只要他们乐意,便可以尽情地遐想自己丢失殆尽的某些东西可靠地寄存在那个一无所知的故乡,从而自我原宥和自我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