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凶猛》读后感(九):回家吃碗我妈做的刀削面
要讲阳光灿烂的日子,那就要先讲讲王朔了,在我眼中,他和郭敬明挺像的,主要是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所以一个浑身妖气,一个浑身痞气。但我是佩服他们的,这年头,明目张胆赚钱的不多,总归还有这两个。从没想过要看王朔的书,但不巧喜欢姜文,姜文是个好导演,姜文的观众都是好观众。
看完阳光灿烂的日子才知道《动物凶猛》这篇小说,说实话,除了是王朔写得外,其他都挺好。故事大概讲得是一群官二代围着两个风尘女的故事。男的不想评论,我来说说女的。
因为是先看的电影,余北培是陶虹演的,我对陶虹的印象一直是停在《春光灿烂猪八戒》中,所以看电影时就总觉得小龙女怎么也搞穿越演起风尘女来了,或许先看阳光灿烂的日子,再看《春光灿烂猪八戒》的人,又会想这世道风尘女他妈的演起纯情少女也是一套一套的,这不得不说是陶虹的成功了。所以看起书来,无论王朔把余北培描写的有多么风骚,一想到小龙女那张脸,就觉得强烈的违和感,莫名的想骂句,“操,叫你再装!”
实际米兰不是风尘女的,但因为先看的电影再看的书,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见过世面的风尘女倦了,回来投资潜力股,打发无聊的时光。而书又完全不同,或许是我没看懂,书中给我的印象倒是一个被弟弟爱着的姐姐爱上了弟弟兄弟的狗血形象。其实主要是想讲讲米兰的身材,看完书,我对姜文的敬佩之情越加浓厚。实在是找不到比那时身材的宁静更好的扮演者了,她把米兰一切身材的特点都继承出来,完美演绎了“肥而不腻”这个词的精华。我不知道米兰是王朔的想象还是真实存在,但我敢肯定,王朔不了解米兰,他把他认识米兰的部分写出来,不了解的一句“我跟她根本就没熟过嘛!”就带过了,要不然,动物凶猛指不定就是本长篇小说了。
我是把阳光灿烂的日子当青春片来看,它符合所有青春片的标准,一群男女天天混在一起,争风吃醋,干尽坏事,它甚至还有一般青春片想拍不敢拍的,其实主要是导演想拍的强奸,这也是我喜欢姜文的一个原因。一切青春片的元素它都有,偏偏有人要分析它是什么讽刺政治的电影,我知道这么说,等下又有人来说我阅历不够还看不懂就开始吠了。我不管到底有没有讽刺,就算有等我以后有阅历再来看一遍就是,现在,你们就接着骂吧,我回家吃碗我妈做的刀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