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凶猛》读后感(五):向青春致敬
第一次看《动物凶猛》是刚上高三那年,当时我在一座以升学率奇高而著名的监狱式封闭学校里念书,好不容易熬到国庆节,才放了两天假。我没回家,第一个晚上在学校外面的网吧里外面听了一宿陶喆的歌。第二天就精神恍惚的钻到了一家新华书店里,拿下了那本书。回到寝室怒睡到后半夜,然后打开灯一直看到天亮。
这是那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书之一,另一本是阿来的《尘埃落定》。这两本书一本写的是北京,另一本写的西藏,我斟酌了好久,考虑了许多方面,最后终于下定决心要到北京来念书。但是来北京之后却发现这里完全不是王朔讲的那个样子了,此为后话,有空再表。
故事很简单,随便找个人忠实的记录一下中学的所有时光,然后再剪裁,略加润色,也肯定会差不多精彩。但北京的神奇就在于此,那些庞大的背景故事让那些青春衬托得更加有激情。就像《血色浪漫》,这也一直是我钟爱的主题。
许多电影被禁播大多是因为里边儿掺杂了太多的暴力与性,而大部分未成年人尤其是男孩的青春则充斥了关于以上各色各样的音符。只不过有的人掩埋的比较深,而少数人的青春则过早的死去了,不幸的是,这少数人在我那会儿的学校里比比皆是。所以很遗憾,看这书的时候,我只能通过努力的回忆初中生活来强行安插进自己的影子了。
电影里面有一句话,大意是男主角马小军经常在跟米兰聊天的时候把别人的英雄事迹背在自己的身上,而米兰则漫不经心的问,是吗,是吗。我也干过这种丑事,我曾经就跟我的女友吹牛,上学那会儿也经常打架,用钢管,用砍刀。其实最严重的一次还是用砖头,拍花了同桌的脸,起因是小事,但是因为那事儿还险些被狂暴的蜡烛开除。从此以后就收敛了许多,安分守己,不过也一战成名,避开了好多不必要的麻烦。
那会儿没人愿意好好上课,每天琢磨的东西除了玩还是玩。早恋是被严令禁止的,是丢人的,所以除了极其个别的亡命徒之外,大部分人还只能在心里想想,而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则在成绩优秀者的脑海里被演绎的无比传奇。这就是我们那不值得一提的青春啊,所以看完《动物凶猛》的一段时间里,我陷入了无边无际的胡思乱想里,却最终一无所得,还因此多次被各种蜡烛找去喝茶。
我没想到冯小刚在这片里居然会演这么猥琐的一个角色,而马小军用望远镜偷看他上厕所的那六句“我操”也变成了经典。这种尺度的牛逼电影,或许也只有姜文才能拍的出来吧。值得一提的是,又见到了宁静,她十分完美,很契合米兰在我心里的形象,在片尾处马小军强奸未遂时她不小心露出的上半身则令我再一次震撼,血脉贲张,这可比什么色戒好看多了啊。
整部电影里的灿烂阳光,与我下午看《霸王别姬》时的阴暗朦胧形成了极为强烈的反差与错乱感。我几次陷进整个故事中,时而紧张,时而愤慨,时而激动,时而沮丧。紧张的是去米兰家里偷偷的看她的泳装照,听着门外的脚步声,钻进床底,生拍被她发现;愤慨的是把米兰介绍给身边的哥儿们认识之后,米兰迅速的与他们打成一片火热,而把我晾在一边;激动的是在那个雨夜,与米兰紧紧拥抱着,大声的说了一声我喜欢你;沮丧的是强奸未遂,米兰从此再也没理过我。大部分人都有过以上几种基本情绪吧,反正那些感受都曾经无比真实的出现在我的生命之中。
马小军在老莫里的生日宴会上翻脸的时候,我禁不住要拍巴掌了,他终于真实的表达了自己想要的或想说的,可令人悲伤的是,那只是一场梦。稍微有些理智的人就不会这么干,随心所欲是一个人将要成功的标志,而克制则是随心所欲最大的羁绊,并导致一个年轻人在追求爱情的道路上停滞不前,顾影自怜。
向王朔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