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很久都没有哭过了,也许是因为不再是一个小孩了。可是,看这本书的时候,却抑制不住自己泪水。一直为涅莉,为娜塔莎一家揪心,有时都不想再看下去了,因为害怕看到他们经受折磨,他们那么纯真却那么脆弱。让涅莉那充满感情眼睛再望久一点,让娜塔莎和阿辽沙再拥抱地久一点,就让老人不去宽恕女儿吧。我只是害怕一切被撕裂,只是害怕稍微的改变都会使他们遭受不幸。但是,维持原来的状态好受吗?涅莉还是会一次又一次地寻求逃离,娜塔莎还是会被爱与恨折磨,老人还是会在自尊和女儿之间,压抑地徘徊。所以,我又忍不住继续往下。真是一种折磨。
也许,这就是一种受虐的感觉吧。
遇上不幸,或许我们还不会如此痛苦压抑。可受虐不一样。它会千百次地重复,你已经知道结局会是如何,可就是不愿意径直走向它。并且,受虐很多时候是“受"的。阿辽沙像个孩子一样稚气,但我一开始不喜欢他。可是,他的一句话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那是在他向娜塔莎解释时,极为激动的说出的:”为什么人们不能彼此相爱呢!“。受虐,不仅因为我们害怕结尾,更主要的是,我们知道一切原本可以不如此,可我们就是做不到。
娜塔莎知道自己不会得到阿辽沙的忠心,知道维持下去只有受苦,却在对他炽热的爱面前,放下了一切。涅莉不愿意接纳别人没有任何期待的好,她宁愿去乞讨,去干苦力。可是,从繁华世界坠入一个地下室,看着自己和妈妈被一切人抛弃,谁又能忘却过去的痛苦,谁又能不去恨呢?尽管这意味着和这个世界的温情告别。两位父亲,都是那么地深爱自己的女儿,他们也犹豫过,也绷紧全身尝试过,可就是不能说出原谅的话语。斯密特最后只能看着女儿的尸体停放在阴冷的地下室,听着外孙女对自己怨恨。
不只是他们,瓦列里、阿辽沙、安德烈耶娜,他们都是在害怕与本不该如此的纠结中,一遍又一遍地折磨自己。
“一切,一切都是梦,瓦尼亚,我为什么要毁了你的幸福呢?我们本来是可以幸福地共度一生的!”
但是,公爵似乎从来没有这样的受虐经历。他蔑视道德,视自己的无耻行径为诚实,利己主义忠实信徒是的,他虚伪,但却从来没有受虐过。这些利己主义者,现在也并不罕见。其实他们自身也是受伤害的,因为他们找不到存在意义,他们面前是虚无的深渊,他们只好不假思索地把社会价值观念当做自己的追求,去忙忙碌碌,去学习如何成功,察言观色,去变得虚伪,去变得所谓老练。可是,他们或许才是最自虐的人们。
也许,那些善良单纯的人们,那些心中有着热烈的爱的人们,注定都是要成为被伤害和侮辱的人们的。
这是悲剧,但却不完全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