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魏武有一妓,声最清高,而性酷恶,欲杀则爱才,欲置则不堪,于是选百人,一时俱教之,少时,果有一人声及之,便杀性恶者。(枭雄对于女人态度,值得现代的男人学习,没有什么人是不可替代的,所谓感情中那些你觉得不可替代的因素也只是你觉得不可替代罢了)
2 谢公与人围棋,俄而谢玄淮上信至,看书竟,默然无言,徐向局。客问淮上利害,答曰:“小儿辈大破贼。”意色举止,不异于常。(谢安在得到淝水之战这场永久载入史册,一举奠定南北局势的大胜战报后,态度是那样的酷,正所谓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东晋名士的气量,我喜欢,最讨厌的人就是遇事一惊一乍的人)
3 桓公卧语曰:“作此寂寂,将为文、景所笑!”既而屈起坐曰:“既不能流芳后世,亦不足复遗臭万载邪?”(曹操一辈子都没敢篡汉,朱元璋“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周武王孟津会八百诸侯尤以为代商未可,桓温也在这个问题上如此纠结,可见易经上“或跃在渊”这一跃有多难!)
4嵇中散临刑东市,神气不变,索琴弹之,奏《广陵散》。曲终,曰:‘袁孝尼尝请学此散,吾靳固不与,《广陵散》于今绝矣!’太学生三千人上书,请以为师,不许。文王亦寻悔焉。(就是喜欢东晋名士的气度,死前既不是某些人的慷慨激昂,也不是另一些人的苦大仇深,而是轻轻一叹“《广陵散》于今绝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