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有点拗口,其实就是十五岁读到现在三十好几了,仍然觉得妙趣无穷,还会一直读下去!
最早接触《世说新语》是上高中时候同学喜欢相互借书看,看完再做以交流。真是书非借不能读啊……那时候读书的效率真是惊人,或许是因为年轻,博文强记,加上读后切磋,如今对那些读过的书还历历在目……进入社会后,买的起书,却看不起书了……在书店搜罗一堆,回家后往往束之高阁……读书心情,已然不再。
《世说》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笔记散文集。通常都把《世说新语》定义为魏晋人物小说,但其行文洗练,词句清丽,风格幽雅,意境深邃,志趣高洁,通篇人物众多,跨越300年时光,有交集,却又并不尽连续,虽为叙事,又多含议论,所以我认为应该属于散文笔记。
《世说新语》主要是描写魏晋文人士族的生活言行,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这一段历史中的文化乐章,也能够领略许多为人处世哲学。应该说魏晋时期个性人文最为突出的一个历史时期。所产生的思想后世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
而《世说新语》则是一本百读不厌的好书,你可以当它是小说,也可以当它是散文,或者当做历史,甚至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