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本书的内容和它的书名恰恰相反——书名为《务虚笔记》,但其内容却是极其写实的,涉及到对于爱情,生死,命运,人生,平等,性与爱等等深入的洞察与剖析,深邃的思想和缜密的逻辑贯穿全书,我觉得与其说这是部长篇小说,不如说这是本人生笔记。 首先,史铁生独到的见解,尖锐的洞察力,丰富的人生阅历,巧妙的构思技巧使我不断有着把这本书看下去的欲望,对于书中以字母为名字的人物:残疾人C、画家Z、女教师O、诗人L、医生F、女导演N等,说实话有好几次我都分不清他们各自的角色和命运。史铁生使用了很少或几乎没有的外貌描写,而是从他们心灵深处一点一滴的思想与情绪来刻画他们的形象,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其次,这本书教会我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和认识问题,尤其更深层次地思考人生和爱情(虽然有时理解这些深奥的哲理很费脑筋)例如:我其实是从童年有记忆之时才开始活着的;爱与性不同,爱情是崇拜,是心与心的贴近,是心与心的自由,是心与心赤诚的相见,不掺有一丝虚假和羞耻。 此外,不得不说这本书中精彩而适时的环境描写也是吸引我的一大亮点,总是在我已有感触的心上再掀起一阵阵波澜,可见史老先生的文笔也是极好的。 最后,看见好多书评说,从书中人物的身上看到了他们自己的影子,我想说我看到自己的影子并不多,也许是因为我年龄尚小,阅历尚浅,所以我决定以后要重新捧读这本书,再一次瞻仰史老先生的精神高地,走进史老先生的写作之夜,与他一起走近那幢住着那个女孩的漂亮房子,仰望高空中那只不断出现的白色的鸟,把玩那片有着童年印记的白色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