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读后感(六):务虚
《务虚笔记》断断续续的放在枕边快半年了,有时翻一两页便读不下去,有时直至深夜也舍不得放手。对心灵一连串的叩问是一场精神洗礼。如命、如运、如忠、如叛、如善、如恶、如生、如死、如爱、如恨、如情,如性,未曾试过如此发散地看待问题,有些观点如拨动心魂犹梦方初醒,有些观点耐人寻味仅凭现在的经历还不足以说理解,亦有些观点仍然难以理解甚至心生厌恶,无法接受,只是学会了尊重和包容。客观存在的东西并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要清楚自己是谁很难,要接受自己是谁更难,要改变自己是谁就更是难上加难了。你为什么是你?又或许怎样的你才是你?当你明白你是谁时,你已不复是你。人性的矛盾,除了你自己永远都不要去推敲和考验任何人的人性,因为这对谁都不公平。这只是一个滑稽而无趣的悖论。理性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其实本性早已看得清楚。在功利主义泛滥的年代每个人都在追求着“务实”时,史老先生却在剖析着“务虚”。而“务虚”这词更是直逼我眼球拨动心弦。此前经常会在想,到底是命运造就了史铁生,还是史铁生创造了命运!在一系列的精神对话后,原以为可以抽丝剥茧,结果大脑反而觉得更加空洞。太多太多的言语无处倾泻了。“感同身受”这个词对于有些人来说真的犹如一个笑话。这书的写作手法可谓独特,我无法将里面的一个个符号都聚焦形象化成一个个人物形象。或许在现实亦是如此,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人生一世短短数十载,芸芸众生能给后世留下的或许就是这般如虚如幻的印象符号罢了。也正如书中所说的“我是我的印象的一部分,而我的全部印象才是我”,何必执着!只是对里面的人性刻画剖析感到深深的折服。无所谓淫秽圣洁,不要用任何词语去修饰,也不要只用眼睛去审视,要用心灵才能感受到女性之伟大。十月怀胎,一条生命孕育着一条生命一颗心脏呼唤着一颗心脏,一切生灵最早的依靠和港湾。似乎对母系社会产生了兴趣。若能走在历史之轮的前端,我们能看到的或许不会是尊卑轻重,而是尊重和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