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说过这算是他的半自传回忆体小说也是他生前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但是从书名的字面上也可以看出“务虚”也是“务实”的反面,阅读的时候感觉更像是在剧场里观看一场话剧演出,史铁生像是化身成了一个舞台、一块幕布,他笔下的人物像走过场儿似的从他这儿上场退场,又在他大段的内心独白和画外音下中断和开启一个个新的段落和场景。
曾经有位哲学家说,人的本身就是一个聚合物,是由外界的信息和身边的人组成了自我。所以也可以想象书中的那些人物也都是在他内心中蛰伏已久的或早已显露出来的人格特性,他通过这些人物也把自己内心的各种角色和思想挖掘并释放了出来。
这么长的一篇小说里主要只有7个人物:画家Z、女导演N,医生F、诗人L、政客WR、画家妻子O和作为背景音的“我”,这些人从一开始好像是互不相干,但到了后面又慢慢有了交集而且很多对话都是在史铁生标志性作品里的那个古园里发生的,虽然从始至终他都没提过地坛两个字,但是在他的描述下这个古园里的祭坛和老柏树也是书中唯一令人感到真实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