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从童年迈入少年时代的那个晚上,一个孩子望着夜空的繁星突然产生了一种悠远的怀想,一千个孩子仰起头向着漫天眨着眼的星星问话:“我从哪里来?你在哪里?你的背后是什么呢?你的背后的背后是什么呢?···再往后,再往后,无穷无尽又是什么呢?”开始是什么?结束又是什么呢?哪条路是必定的途径?哪种结局又是空冥之中的企盼呢?一些年后,史铁生带来了一个远方的预言:在编织非人力所能解脱的/无法忍受的火焰之衫的那双手后面/我们只是活着、只是叹息/不是让这样的活就是让那样的火耗去我们的 生命。这预言就是所有追问的回应吗?在那个写作之夜,所有空冥的猜想一起汇聚成无数种可能,命运之途沿着不止一条路径延展。
就让那些曾经仰望星空的孩子走进这写作之夜,在纵横交错的命运迷宫之中悠然的向往、彷徨的走失、怅然的回头抑或茫然地追问。那些全部不同却部分相同的命运在这里交叠,然后分散。那些关于爱情与性欲、真实与谎言、英雄与叛徒、恐惧与坦然、生存与死亡、高贵与孤独的命题在这里被讨论、被诘问、被解构。
我从哪里来?对于我,我并不曾在印象之门初开之前便存在,时间之矢射向未来,那印象未曾向我走来之前,便全是虚无,什么也没有,我是我印象的一部分,我的全部印象才是我。只是从某一刻起,我的眼睛开始沐浴初晨的阳光,开始欣赏绚烂的晚霞。
是何时爱情初次来临?是那初次感觉到不同于自己的美丽或者高贵,是灰蒙蒙的小城中那所金灿灿的房子,是那美妙的歌声、是那天真勇毅的性格,总之,在十岁左右的日子,未来的画家z抑或残疾人c开始走向那座美丽的房子,开始寻找一个女孩。又是何时那根洁白的羽毛开始高贵冷漠的令人难以接近?是那一句从轻蔑、责备语气中飞出的“野孩子”三字,是那初次感觉到的不公平与孤独,一种无可抉择的命运摆在你眼前,一条巨大的鸿沟横亘在你与我、我与他之间,世界一下子变了模样,一切和那场革命有关的话语摆在那里、刻在每个人的心里,大家披上名为恐惧的外衣,在谎言和真实之间筑起一座高墙。
是何时爱背负不起身后的责任,不能带领我们跨越那道深深的沟壑,如果爱情永远伴随着残缺,那么爱情的本质是什么?诗人L在不解与疲惫之中去山林中写一篇长诗,在那里原始的生命动力在鹿群求偶的时节完美展现,一切都自然坦荡,和着山川风雨的节拍奏一首雄壮的生命之歌。而人类欲望的窥视之眼却把日光下的美丽变成了暗幕中的躲藏。于是在身份的外衣之下,医生F一夜白头,白天的生活和夜晚的梦境一如两条平行线;画家z永远背负着画那轻轻羽翼之下沉重的负担;残疾人C永远要经受那因为残缺而引起的质疑;女教师O永远躲藏在进蔓草荒芜与夕阳西沉的童年时刻,在自我的寻找中追逐爱情,却只能日复一日为死亡做好准备。
何时能够没有叛徒的无奈处境,没有人人害怕自己成为叛徒,人人在别人成为叛徒之时又暗自庆幸、厉声责备的悲哀?或许是女导演O在胶片之中发现了那一头白发之时,或许是Z的叔叔重新回到葵林的那天晚上,一切好像都没有变化,如那茫茫人海不曾变化一样,如那草生虫鸣不曾变化一样,爱情还是停在它原来的脚步。当人们闭上了窥视的双眼,脱下了冷漠的厚重外衣时,只能潜藏在梦中的爱情便又走进了白天的日子。爱是生生不息的欲望,是差别推动了欲望,是欲望生生不息地区寻找平等,这样上帝造就了一个永动的轮回,或者,这永动的轮回使‘我’诞生。
阅读之夜,那些曾经仰望星空的孩子一个个闯进了那纷繁交错的人生境遇,和作者一起倾听内心的呼喊,观看上帝怎样在偶然性之中制造了这些必然性。我们一次次变得更为静默,以致无语,在那哲理般的对话之中哀伤、思索,在那电影镜头般的叙事语言中东游西荡,在时间、空间的空旷之中感受那永恒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