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做错什么了?”“你没错,你怎么会做错?” | 请听题,这个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做错什么了?”“你没错,你怎么会做错?” | 请听题,这个直

2018-03-15 12:31:14 作者:皮一下的 阅读:载入中…

“我做错什么了?”“你没错,你怎么会做错?” | 请听题,这个直

  1

  直男的一生,总要面对一些送命题。有些命送得一清二楚,有些命送得不明不白

  但这两者还不是最绝的。最绝的是,明明送得一清二楚,自己还觉得不明不白。

  通常在这种情况下,会发生这样的对话

  直男在女票生气之后无辜地问:“我到底做错什么了?”女票会回复:“你什么都没做错。你是谁呀?你怎么会错呢?”要是这个时候,直男还觉得自己没错,他可能就要大错特错了。

  另外一些时候,直男可能感受到女票一些不快情绪,但又不知所以。

  这时候直男会问:“你不高兴啦?”女票一般会答:“没有不高兴。挺好的。”请问这种情境里,女朋友是高兴还是不高兴?要是直男觉得这是没有不高兴,可能自己马上也要不高兴了。

  有道是,和女朋友吵架吵赢的,最终都成功分手了。

  今天踢踢想和你聊聊,既然言语有那么多不确定,如何通过具体事实观察,来分辨恋人真实情绪。一般人我不告诉她,看完觉得有用记得发给你的男票学习一下。

  2

  中文是很复杂语言,最著名段子是关于“意思”。

  小A给领导送礼,对话是这样的:

  小A:“你这是什么意思?”领导:“没什么,意思意思。”小A:“你这就不够意思了。”领导:“小意思,小意思。”小A:“你这人真有意思。”领导:“其实也没有别的意思。”小A:“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领导:“是我不好意思。”

  看完之后欢迎回答,这里的“意思”,究竟有几个意思。

  和“意思”一样,很多其他的词汇和句式也可能语带双关。

  有些人特别擅长此道。面对这样的人,恐怕很难从词锋上对垒,毕竟这是他们的优势领域。那要怎样不“丧命”在这样的人手里?有一条铁律:暗中观察,牢记心头,以事实甄别,以行动取胜。

  3

  我的主业是聊流行音乐,还是从情歌说起。很多人沉迷情歌里的金句和道理,却往往忽略叙事的歌曲里那些关于事实的秘密

  《最近比较烦》是经典中年男人歌,充斥着大量细节,最为人知晓的是李宗盛唱的一段:“最近比较烦比你烦也比你烦,我梦见和饭岛爱一起晚餐,梦中的餐厅灯光昏暗,我遍寻不着那蓝色的小药丸。”

  这个段落虽然易于传播,但背后的问题直白单调

  反倒是另外一句无人问津的副歌,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还是李宗盛唱:“太太发现秘书裙子很短,她就买了八千块的耳环。”

  虽然只有两句,但这里的太太很有意思。看到秘书裙子很短,心里不悦,但不说。因为说也没有证据,还显得自己无理取闹。可这股火气压在心底也不是个事儿,也得让老公知道吧。既然不能直说,显得干涉对方工作,连带产生不必要怀疑,那我就愤而买一副八千块的耳环。一来这是财务敲山震虎,二来这是地位上宣誓主权。

  太太不说,不代表不在意。如果你忽略她的不在意,她就会用其他方式让你在意。反过来,如果发现了这个蛛丝马迹,找一个合适的不那么生硬的时机主动奉上八千块的耳环,效果一定会比“我什么都没做,你凭什么怀疑我,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呢!”要好得多。

  4

  另外一首歌叫《虎口脱险》,是郁冬写给老狼的抒情歌。但抒情歌里也常常藏着关于事实的部分。譬如一段关于回忆:“那是我最喜欢的唱片,你说那只是一段音乐,却会让我在以后想念。”

  想象一下对话发生的场景,一对行将分手的恋人,盘点关于过往记忆,一个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唱片。”另一个说:“那只是一段音乐,却会让你在以后想念。”

  世上最遥远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唱片”,你却说“那只是一段音乐”。讲完这一段,还要补一刀说会让我在以后想起。这又是自恋的残念了。

  一个你在乎的人,说起“这是我最喜欢的唱片”,期待听到的回应,当然不是“那只是一段音乐”,也不是你对这张唱片的理解,而是和这张“最爱的”唱片相关的,那些记忆深刻的事。

  这些事里有他/她,也应该有你。如果平日多加留心对方中意的东西,能从“最爱的”人和事里积攒大量瞬间,话题接不下去的概率就会小上很多。

  很多人之所以觉得情感关系里的有些问题是“送命题”,是因为不理解对方说的话有哪些弦外之音,又不懂得“不说话”的沉默,不代表没有情绪、观点态度

  就像《繁花》里写“不响”,每一次“不响”背后都是千言万语,而最终的宿命是“上帝不响,像一切全由我定”。

  如果实在是不知道爱这个字怎么说出来,不妨就笃行一个信条吧:行胜于言。你敷衍地去爱,骗不了人,你用心地去做,也不会白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