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控•控微博》读后感(四):《微博控控微博》对我的影响
《微博控控微博》--秋叶语录 萧秋水 数据挖掘
答应着两位作者一直要写这本书的书评,结果从考完试一直推到今天。之前计划着做一个PPT作为一个读后感,结果PPT做到一半就夭折了,做不下去 ,这几天看了几本专业的PPT设计书,越看越觉得自己的无知。再次翻看已经完成了一半的PPT,还是算了吧,先写好自己的读后感吧。
第一次读这本书是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自己在房间里面静静地看着,同时也迎接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因为仰慕作者秋叶大神,所以才买了这本书。实话实说,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没有太大感觉,我又不算微博控,我又不打算用微博来营销自己,觉得什么用都没有。看完了一次就搁一边去了,有一点点小后悔买了这本书。再次翻开这本书是在几天前,从排版到问题的深度,再到如何营销自己,我才明白,原来我一直都在不自觉地营销着自己:微博,QQ,博客……不知不觉自己已经被自己出卖了好多次,而且还给别人留下了不少差劲的错误印象。直到这几天,才真正开始准备树立一个自己的品牌,一个自己用心经营的品牌。所以,才有这几天的博文,所以才很少在微博上随意吐槽。每一个自我营销的窗口都小心翼翼地管理着,因为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再次被卖,但我希望能够有一个好价钱。
说说这本书吧,在这个微博盛行的时代,不看看这本书再去营销自己的微博真有点可惜。这本书深入浅出,从问,用,控,赢和推五个层次介绍了新浪微博,刚刚看完让人有一种马上就可以粉丝暴涨的感觉,但一旦用到了实际中,就举步维艰了。微博作为一个及时了解社会热点的工具很有存在的必要,但是如何让微博成为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玩具就很考验人。虽然书中的赢微博是关于企业微博推广的作用,但是我所看到的是对于一些公共事件的深入思考。在没有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不会从这些角度去看待一些热点事件,如今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幼稚,自己的观点很容易被自己所看到的一些媒体所决定。在网络这个是非之地,只有掌握大量最新信息的人才有发言权,所以,先冷静几天再去看待这些热点事件吧。
此外,这本书的设计和排版也是我喜欢的类型,书本可以分为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独特的颜色,但是每个部分又相互衔接成为一个整体。排版很有秋式风格,简约大气,留给人的思考空间很足,不会感到太压抑。不过还是有一个问题一直留在我脑海中,从第一次看书到如今,还没有没有解决,那就是:为什么苍井空的男粉丝广东最多山东最少呢?这或许和东莞为什么成为SEX都是一个道理吧(具体的是知乎上面找答案,很详尽,这里不解释),但是为什么山东最少呢?还是无法理解。如果知道,不妨告诉我一下。
欢迎各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