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猫眼还是幽灵客栈,作者都很好的营造了相当诡异的气氛,让人有强烈的想要看下去的欲望。但是当书都看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发现作者还没有开始有揭示真相的想法,不禁开始焦虑,难道这会是一本没有解释的故事吗?当我看到书本的最后一页,我的内心在呐喊:“啊?这就完啦?!”
看了蔡骏好几本书了,深刻体会到蔡骏的专长。他在制造悬疑营造气氛上是一把好手,只可惜悬念有了,气氛有了,可是剧情总是得不到推进,所以看到书的后半部分难免有后劲不足的感觉。
其实最郁闷的事情就是在蔡骏的小说中总是没有答案,或者说那些答案对我来说就算不上是答案。
比如幽灵客栈看了半天结果就是告诉大家这是一本小说,问题是不用作者说我们也知道这是一本小说啊,我们只是想知道这些所谓灵异的现象究竟是怎么回事
比如猫眼,我至今都在想王明明小朋友究竟是怎么回事,那段话又是怎么回事,按照作者最后的解释话根本就不需要这个人物出现了嘛!难道他的作用就是制造阴森恐怖的气氛而已?那么,作者达到目的了,因为我看这一段的时候真的是吓惨了!(我承认我胆子小)以至于我现在半夜打这段话的时候都在手抖......
用一句话总结这本小说:给我一个气氛,然后无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