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他的作品不耐看的缘故,合计来也就看了7,8本他的书,越看越不喜欢。
这是我看的最后一本蔡骏的作品,《天机》第一季看完之后才看的这本。蔡骏的作品看多了感觉就是一个套路,极尽一切力量故弄玄虚,装神弄鬼,其他的作品至少没有太多的逻辑不合理性,但这个《猫眼》里很多逻辑感觉是作者故意在玩弄读者,记得最清楚的就是男主角的女友发现楼上的地板上有一滩血,比起一般人会报警的做法,这个女人居然选择的是把血迹擦干净,丝毫没有报报警的意思。书里自始至终都没有描写里写道这个女的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思维模式,从前面的描写来看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任何行动是平常人的做法,但偏偏到了书中这个比较关键的证据上,作者选择了这种让人莫名其妙的处理方法。讽刺的是,结尾揭示结局的时候,如果这个女的当初选择了报警,这个蹩脚的故事确实是没有发展下去的余地了,估计会变成一个烂俗的小侦探短篇也未可知。
觉得最无聊的是这个名字,猫眼并不是书中的关键道具,作者只是拿老房子里的那些猫眼在前面忽悠了一下读者之后差不多就歇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