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现场》读后感(二):唐朝直播已开始/秋灵洛
唐朝的直播已开始/秋灵洛
每一首唐诗的背后是一个诗人的一生,每一首唐诗的背后牵扯的是唐朝的历史。
“现场”这个词很妙,章老师选用了这个词,让阅读这本书,无需翻开,只看封面上的唐诗现场这四个字,就有一种章老师在唐朝给广大的读者在直播的感觉,而作为读者我们也有了亲眼所见的直视感。
作者在书里采用唐诗引出了诗人到诗人的当时背景过渡到整个大唐的状态,书里运用了三种文字,古言,大白话,网络流行语相结合,相融合,造就了不冲突,不突兀,不那么刻板的一本教科书。章老师甚至在提到杨炎想咸鱼翻身的是借用了网络上的那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啦!”,然而结合后半部分的故事又告诉我们“梦想虽然实现了,但是不要自己作死掉了。”
以前上历史课虽然喜欢,但是历史老师的授课也是很重要的,而章老师采用的形式不刻板,带着点幽默,又让你简单易懂,只是还是逃脱不了有一种教科书的赶紧。在提到刺客的时候,老师说道了唐代宗刺杀李辅国的时候,用了抗战片里常用句子“偷偷的进村,大枪的不要”,在我看来不是很合适,毕竟这个词不是很好听
唐诗的现场分为了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唐朝的开始到落幕的争斗,从瓦岗军李密的造反又回到了黄巢之乱,整个过程见证了大唐的兴起和落幕。在这一分类里面我们看见了一场长久的政治争斗,用我们现在的视角来看就是一个公司,一个办公室里的勾心斗角,只是大唐的这个勾心斗角主角们都是位高权重的人。第二个分类里面提到的更多的是诗人,我耳熟能详的诗人,王昌龄,王维,张九龄,白居易,刘禹锡,甚至是大宦官高力士。这些人在唐朝的起起伏伏,见证参与了唐朝的兴衰。
高力士,我们都知道,因为在古装剧里他往往是出现的,提起唐玄宗和杨贵妃,也就自然想起了高力士,这个老头儿。第一次知道了这个老头儿的背景,故事,命运
唐诗的第三现场,相比前面的标题可谓幽默的多了,瞧瞧这些名字,一起喝过的酒,武则天的红裙子,一起吃过的瓜,马球对抗赛,杨贵妃的荔枝,杨贵妃的衣服,一颗樱桃的命运,如果你初看这些名字,你一定以为是喝酒玩乐的,嗯,对是喝酒玩乐的,喝酒玩乐的背后是唐朝的背后牵扯到经济,政治,命运,在这一个现场我们知道魏徵这老头会酿酒,酿的有可能葡萄酒,更知道了唐朝的酒是什么样的。也知道了石榴裙的来源等等的故事和科普知识
在这最后一个现场里结束在了一颗樱桃的命运里,通过樱桃讲述了这一对父子最后的下场,也告诉了我们安史之乱的另一面,就此大唐的现场落下了序幕,但是我们知道,肯定还有很多现场没有被挖掘出来,只能下次我们等待的掌老师新的唐朝直播了。
备注:书籍的最后一页252结束,就直接是书的封面了,总觉得怪怪的,应在在添加一页空白的纸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