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现场》读后感(六):回顾唐朝
《唐诗现场》这本书很有趣,封面朴素的色彩,一个身着唐代服饰骑着一匹膘肥的骏马的才子,给人的感觉这是唐代的诗人,可是仔细一看,还带着一副墨镜,手中拿着一束鲜花,这么搞笑的画面给人一种幽默滑稽的感觉,唐诗我们都很熟悉,上学的时候,很多诗歌都是倒背如流,本书的书名是唐诗现场,那么到底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不同的感受。带着这种疑问,翻开了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章雪峰,并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
本书是以唐诗为切入点,用风趣幽默的小品文讲述了唐朝历史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文中再现了这些诗歌的创作背景,让我们感受到了诗歌作者所处的年代和当时的历史环境,作者丰富的历史知识,细腻的写作手法让我们好似身临其境,切身感受诗歌创作的意境。在本书中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也就是三个现场,其中“第一现场”,描写了玄武门事变、藩镇之祸、牛李党争、甘露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细节过程;这些背景是当时的时代变迁,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让我们对于历史环境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第二现场”:主要介绍了王维、王昌龄、高适、白居易、高力士等诗人的人生境遇;这一现场再现了诗人们的创作环境,让我们对于诗人有了基本的了解。“第三现场”:主要介绍唐朝的社会风貌,从吃穿住行等方面全面描绘了唐代人的生活图景。这是关乎民生的场景,也是可以让我们了解当时的人文历史,民俗特点的现场。这几个现场构成了本书的轮廓,是作者写作的要点,也是本书的主题。
《唐诗现场》秉承“诗史互证”的原则,让历史和诗歌能够互为对应,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当时的社会,同时作者用轻松幽默的笔调,以坚实的史料为基础,挖掘唐诗背后的历史,这样的创作手法更具有说服力,以便读者在深刻地理解诗歌的同时,能够看到在以往历史著作中被忽略的细节。这也是本书不同于其他诗歌的地方。书中那一场场发自唐朝的现场报道,就像是记者在做现场报道,每首唐诗都是一个案发现场,我们就在本书中穿越回唐朝,亲历每个重大历史事件。同时作者幽默的笔触,让我们在嬉笑怒骂间读懂历史沉浮、人生百味发掘那些不为人知却又新奇有趣的历史细节,这真是一部别样的唐史,而不仅仅是一本诗歌。
《唐诗现场》这本书带我们重新回顾了历史,回顾了那个时代,让我们更加了解诗歌的创作环境,对于诗人的创作意境有所了解,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唐代的人文历史和和风土人情。这本书是一本别样的诗歌,是历史和诗歌互为印证的书籍,非常喜欢这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