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诗史互证能开拓人的视野,历史夹缝中不经意间坠落的那些细节更让人兴趣盎然,作者在对诗的诠释时,对历史文化的考证、铺陈,更显出这本书的与众不同。如朱庆馀送给张籍的那首写洞房花烛夜的“行卷”诗,不仅交待了唐朝科学制度,而且对诗里“画眉深浅入时无”的解读,让人了解到唐朝还有如此妖娆的十种画眉法。一首诗引出一系列考证,可见作者所下功夫之深。如介绍史思明的樱桃诗时,写到吃樱桃设宴的诸种方法,武则天“开厢验取石榴裙”诗里,则写唐朝裙子的各种样式与材质、穿戴。写唐太宗李世民的饮酒诗时则写到唐朝酿酒不同种类,饮酒的不同方法,这种用细节营造出的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真让人有回到现场之感。
唐诗故事之类的书我看过几本,各有擅场,但这本诗史互证的《唐诗现场》,幽默风趣、时尚,在细节的打磨上,它书则未能及,我乐于推荐,希望能给读者诸君带去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