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童话故事,但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即便是看似童话而虚幻的故事,但全书情节曲折生动,描写细致入微。《甲壳虫男孩》作为甲壳虫系列的第一部,故事延续性非常强,也为后面的续传开埋下一个吸引人的伏笔。
少年达库斯的父亲突然从密室中消失不见, 恰逢一只通晓人意的甲壳虫进入达库斯的生活,面对层层迷惑,达库斯在两个伙伴和甲壳虫军队的帮助下,一步一步接近了真相时尚女魔头丑陋的面纱…….
书中对人物刻画的很生动,一步步的情节自然推动了事情发展,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人物的坚持勇敢谨慎贪婪等等特点描写的很突出,代入感十分强烈。我只用了三个晚上,就看完了这本书,如果说罪恶和贪婪想要席卷昆虫世界,那么爱鱼勇气便是最大的抵抗。你甚至无法想象,三个小孩子,竟然可以有如此缜密的计划坚持不懈的勇气。
可能有人会觉得,童话就是童话,毕竟是写给孩子们看的,肯定要宣扬正能量。这是当然,但是在宣扬每个正面品质时,作者还会把人类真实想法和心里活动描写,这无疑是一个大的亮点。比如在他们计划炸毁隔壁兄弟的阁楼时,其中一个小孩担心说到“我会不会被警察抓起来?”这样的心理活动是十分正常的,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是纯粹的童话故事;再比如另一个女主角诺娃,她和少年达库斯的暧昧和互助,让一个被封闭多年的小女孩生出勇气和反抗,甚至接受了甲壳虫。这又是一个典型的童话般故事,但是在达库斯拉着她,想让她和他一起逃跑时,诺娃悲痛倔强“她毕竟是我的妈妈。”
童话的力量不仅是让孩子们看到这个世界需要爱与勇气,更是要让他们知道,世界同样是真实而又残酷的,我们不能期待永远无忧无虑,我们至少要可以明白自己的力量是可以打倒一切。本书作者是英国新生代畅销书作家玛雅·加布里埃尔,甲壳虫系列三部曲是其代表作,据了解,作者还在持续创作中。我读完这本之后的最大感觉就是,怎么这么快,我还没有看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