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利维坦之书》的一见钟情大概属于第二种情况,但绝对不属于第一种。毕竟,这本书的男主角五官都没有,谈何颜值……
将我深深吸引住的,是常伴男主角利维坦身边的好友猫猫所说的一句话:
“……记住了,孩子们幸福与否不在于庞大所得,而在于渺小欲望。”
并且被主子鄙夷的眼神牢牢捕获。
这种颓废态度,让我想起了一个人
“气弱”的日本作家太宰治
内心的小水花似乎被溅起,想读这本书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即便这本书其中的晦涩笑点也是我早有耳闻的。但这种传闻只会让《利维坦之书》变得更加诱人
其实喜欢一本书,无非就是喜欢上了里面的主角,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教科书的原因,缺乏主角魅力。但《利维坦之书》中的男主角小利维,很有魅力。我极力将他的魅力概括到十个手指可数范围之内,以免这篇文章变得太过冗长。但要知道,小利维真正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首先,他拥有一张让人充满遐想的脸,你可以根据他的对话脑补出任何你认为适当表情。一万个人眼中会有一万个不同的小利维,这或许就是作者设定人物时的用意吧(难道不是因为懒吗)。你可以试着帮作者把脸画上。
努力想把他塑造成一名正太,但画出来却有着浓浓的搞笑日和风。
其二,小利维积极上进。这一点对于当代青(幼)年(儿)真是太重要了。
不仅如此,他还敢于直面自己的中二病。
其三,他年龄虽小,却谙熟世事
其四,他与其他家庭成员关系融洽
其五,他交友广泛。
并且,身边朋友的文化水平充分证实了他自身的高度
其六,生活会因他而充满诗意
其七,他热衷于自己的权威,即便被蒙蔽双眼、深陷其中、粉身碎骨
其八,他擅长倾听和解决问题
其九,他如此完美,却又如此忧郁。有瑕疵人格,才是至高的设定。
以及,第十个爱上利维坦的理由就是,他真的是一种高于一切的存在
噢,最后提一点,《利维坦之书》的作者就是前卫摇滚歌手、热衷于坎特帕里之声(Jazz的融合)和实验音乐的彼得·布雷瓦(Peter Blegvad)。他在接受THE BELIEVER杂志采访时是这样介绍自己的:
“我是一个对事物浅尝辄止的人,一个‘多形性反常’的人,一个永远的外行。”
“多形性反常”一词由弗洛伊德提出,用来形容婴儿的本我,即追求纯粹快乐。所以,与其说布雷瓦是在描绘一个天才婴儿,不如说是在作品中展现一个并不完美的可爱自我。
似乎又多了一条爱上利维坦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