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维坦之书》读后感(四):满怀希望的旅途要比到达目的地更棒
这是一本漫画书,好久没有看漫画书了,而且还是有阳光的午后的飘窗上,惬意
利维坦是个智商超群、没有表情和头发的婴儿,我很奇怪的是,我们这里,对婴儿的称呼叫“毛毛头”。好吧需要承认大多数的婴儿其实是有头发的,只是有点稀疏贴头皮而已。
婴儿这种生物看世界的方式和我们不一样,为什么要追加这种区别性,因为不同物种之间多少会存在误解和鄙夷,这就导致我们不能平常地对待那些刚出生的事物。现在的很多人都犯有这个毛病,也许这些小恶魔的脑海里我们都是恶魔或者精神病人而已。
利维坦的出生是和黑暗世界的猫咪做了交换条件来到这个世界的,它太想它的爸爸妈妈所以自己翻阅5座大山才引领这个缘分来到现在的世界。这也是一种很奇异想象,佛教里的说法是,人死后由行修的人超度,在此岸和彼岸之间引领能去到不同的轮回里,如果修行好,可以升到西方极乐,但是前世积德的人才耳聪目明,能听到这些引领的声音。人离世和人来世无非是一个场转到另一个场没有迷路,才可以这样华丽的闪亮登场。
利维坦盘点了自己的生活,他对兔兔、灰尘球、奶瓶、勺子、爸爸妈妈感情也许分不出好坏,它们都是自己世界的组成部分,贴满整个地图的时甚至没有地方留给自己姐姐丽贝卡了,也许它根本不喜欢丽贝卡,但是现实中总有很多你不喜欢却需要打交道的人,你会发现这种存在让你的生活有了些许恶作剧的味道
书里有个“利维坦迈出人生第一步时的两种视角”这一小段的4幅图片,给我印象很深。我们一开始也许就是被最亲近的人用玩具或者这样好的看似好的诱惑下到了肮脏的洞里,然后再回不到自己安静的小花园。本来就很简单阳光小世界,总有一天要按照别人的思维规则来收拾打乱,其实利维坦们有自己的规则和摆放物品道理
有一个章节是对于时间和文字的解读,不得不赞叹布雷瓦神奇的脑回路,让人说不出对错,原来可以这样定义内容或者物质,或者说存在。也许我们都自以为是了,其实世界可以这样看那样看,每种方式都很有趣,这就是利维坦想告诉我们的吧。
最后用倒数几页的一幅图来收尾:
幸福与否不在于庞大的所得,而在于渺小的欲望。
猫猫对利维说的,记住了:满怀希望的旅途要比到达目的地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