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答主(刘振锐)对彼得辛格的评价很中肯——
“”Peter Singer的很多论证我觉得都很不错……但是他的弱点是做论证经常基于一个很符合直觉但很可能有微妙错误前提……前提有微妙的错误自然会得出荒谬结果,这并不奇怪……例如他曾经做出的“见死不救与杀人没有任何道德上的区别”的论证我就很欣赏,但是他从这进一步推出“见死不救是道德上错误的”就是我所反对的了(因为并不是任何时候,杀人都是道德上错误的)……他对于动物权利的论证也同理……我不认为他的论证逻辑有误,但他的论证的确经常基于一个过强的前提,从而导致得出一个荒谬的结论……
但我也同样记得,一位美国哲学家在书里这样评价辛格——“每当你对他那些动物保护立场和过激的道德呼吁嗤之以鼻的时候,最好先扪心自问,你能做到他那样无偏无私吗?能像他那样身体力行吗?”
就像《纽约客》1999年给他的评语一样,他就是还活着的哲学家里最饱受争议的一位,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一位。
你可以不同意他书里的观点,但是你不得不佩服他深厚的伦理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庞杂的知识面,已经最重要的,冷峻如刀锋行云流水般的说理和举例。仅凭这一点,就不是一般哲学作家所能达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