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万物由来.第一辑》
趣味多多,丰富多彩
在我看来,《漫画万物由来第一辑》是一套诚意满满的书籍。书中不仅向小读者们呈现了多种知识的同时,还鼓励他们动起手来,亲自去实践制作食物、调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盈他们的生活。
因生活的便捷,使得许多孩子缺乏对生活的基本历练。也许,他们能说出许多大道理,大理论,可是真正涉及到动手能力,很多孩子在这方面是明显不足的。
六册书是以食物和调味为主,里面分别介绍了一些简单易操作的美食制作,比如皮蛋豆腐、自制牛轧糖、手工擀面等美食的制作步骤,小朋友只要照着步骤做,一般都能制作出好吃的美味,可以与家人、朋友同学一起分享。也可以与家长一起制作,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
记得,我曾经就读师范学院时,教我们儿童文学教授在一次课上曾说过,“对于绘本,童书,作为老师或家长要学会进行价值挖掘的最大化引导,让孩子从中看到的不仅仅是图文,还要鼓励他们从中发掘许多有趣的东西。”《漫画万物由来第一辑》似乎很好的印证了老师曾跟我说过的话。之后,我把这套书带到学校,分发给孩子们传阅,一方面是想与他们分享;另一方面我很想看看他们还能不能再将这套书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有趣的是,每个孩子在书中看到的侧重点也不一样行动派的孩子更注重在美食制作上的创新,比如牛轧糖里除了可以加入花生,也可以加入葡萄干杏仁核桃等干果,甚至有孩子提出怎样加入一些好看又能食用的色彩,让牛轧糖既美观又好吃。当然,对于孩子们提出的这些想法,我高兴的同时,也大力鼓励他们动手实践。对于知识派的孩子来说,吸引他们的是书中新奇,有趣的知识,好几个孩子嚷嚷要回去考考自己父母,那得意的小样儿很逗人。最让我吃惊的是,班上的一个女孩子,她把自己观书后的想法告知我时,我心里顿时充满了发现新大陆一般的欣喜之情。
孩子告诉我,她发现这几册书真是很棒的手账模本。之前,我曾鼓励班上孩子自己做手账,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孩子们记录手账的方式大多都是千篇一律,缺乏一些创新。没想到,这个孩子居然从中发掘新意,又将这套书籍的价值扩大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