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万物由来.第一辑》
文/文小妖
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尴尬事儿,有学生曾问我:“老师,您知道糖是怎么做成的?”
“不就是甘蔗榨汁,然后提炼成的……”
“那您知道我们国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吃糖的?”学生接着问。
“这个嘛……”我一时语塞,竟回答不上,当时的气氛还真是有些尴尬。在低段孩子心中,老师似乎是万能的,应该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然而,这一次却多多少少让孩子有些失望了。曾几何时,我也成为了应试教育式的师者视线范围只停留在课本上的知识和练习,更看中孩子们的成绩,从而忽略了他们以及我自身对课外知识的拓展。
这些天,利用闲余时间,我开始大量阅读各类书籍。翻开买了有些时日儿童通识教育百科读本《漫画万物由来第一辑》,一个下午,我在六本分门别类的小书中,在大米、面条、糖、盐、酱油、豆腐的陪伴下,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漫画万物由来第一辑》总共为六册,每册一个主题,分别是大米、面条、糖、盐、酱油、豆腐等我们常见,赖以生存的食物。虽是寻常食物,但是真正说到它们的前世今生,大概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楚。而这套绘本的出现,正好为所有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洞开了一个色香味俱全的世界,趣味别具。
知识点多多,深入浅出
每册主题漫画书都有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代言人,名字也是萌萌的,比如米宝、面条拉拉、糖糖、盐宝、酱油小黑以及豆腐小美,它们用童趣的语言引导小朋友融进书本中,寻找发掘知识点。
诚如,以酱油为主题的一册,填补了我这个“酱油迷”对酱油认知空白。儿时,超级喜欢吃酱油拌饭。那时,我总在想:发明酱油的人可真聪明啊!酱油真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味的调味品,没有之一。然而,我却不太清楚酱油是如何做成的,隐约只知道是用大豆发酵而成。
在《漫画万物由来酱油》一书中,酱油的神秘面纱就此揭开。图文结合的娓娓道来,让我们了解到了酱油的起源和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并通过一次次的发明和改进,酱油不仅从天子的专属调味变成了寻常百姓家的调味品,同时也由唐朝的鉴真将酱油的制造方法带入到日本,接着又遍及东南亚,遍及亚洲,最后传入欧洲和美国,遍及世界。
与此同时,书中还从色香味等方面对酱油进行了细致分类,并将传统酿造酱油,现代酿造酱油以及日本酿造酱油的过程以漫画的形式分步骤展示,一目了然通俗易懂。甚至,还别出心裁,教小读者们自制酱油,其步骤同样以漫画形式展现,简单操作,可谓是满足了一众乐于动手的好奇宝宝需要。(我也决定利用空闲,也照着书中的步骤进行一次自制酱油实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