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写小说的人都可以做编剧,还是所有做编剧的人都可以写小说。编剧和作家哪个更难一些我不知道。不过之前看过很多著名编剧的访谈,大概跟作者差不多,都是一份耗费体力和脑力的工作。这本书的作者 邓智仁就是一位可敬的编剧。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创作了《莽荒纪》等十余部影视作品。谙茶道,习咏春。(也是了不得)好吃喝玩乐,善琴棋书画
这本书用一句话概括可以说是: 大明第一刺客与史上最强密探组织(也是最神秘特务机关、最强大暗杀组织)的生死对决。明朝真的是一个很容易写故事的年代,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啊。
故事的大前提是,新皇帝年幼,宦官和宰相争权夺利一时间暗杀竟成了维护国家安定的主要手段。 故事的主人翁大概为他们四人。苏樱:女,父母和幼弟被暗杀,进入暗卫。天赋极佳,表面冷酷理性内心柔软。谭少卿:男,家人被暗杀,为了复仇进入暗卫。年轻,有天赋,正义。陆拾:男,苏樱的师兄,善良、忠诚,爱慕苏樱。陈六一:男,苏樱义父,暗卫副首领,明朝“卧底”。面相威严,表面对人和蔼,其实城府极深,冷酷无情。
正月十五,兵部侍郎谭思府上迎来了许久未有的热闹。久违的喜庆氛围令谭府上下放松了警惕,没人注意到,“地字卫”头号杀手苏樱正带领一队暗卫包围谭府,一场血腥杀戮悄无声息地开始了。 谭思将独子谭少卿藏到床下,被苏樱发现,将其救走,并嘱咐他别再踏入京城,忘记仇恨,好好生活。 三年后,苏樱已晋升为"天字卫"第一杀手。她受命帮陈六一训练新手暗卫,发现谭少卿混在新人之中。谭少卿复仇心切,他要查出当年的幕后主使者,暗卫是最接近朝廷地方,只有进入暗卫才有机会报仇。苏樱知道后生气但也无奈,只好暗中维护谭少卿。传言南靖王意图谋反,陈六一以维护王朝安定的名义,命谭少卿盗取南靖王使臣书信计划失败,但谭少卿发现陈六一有阴谋,并告知苏樱。苏樱发现当年自己父母卷入的“党争案”,竟是养父陈六一一手策划的阴谋。陈六一发现苏樱暗地里调查自己,给苏樱安排新的任务时筹谋除掉她。 苏樱险里逃生,悲痛愤怒中与陈六一了断父女情分。陈六一以免后患,在苏樱接手外派任务时安排高手突袭,苏樱“死”在外地,谭少卿悲痛中发现苏樱的手指微弱的脉息,干脆来了一场假安葬,将苏樱安顿在故人家里疗养。与苏樱有着共同敌人的秋水经过多年查访,证据足以证明陈六一谋反。暗卫手中有一本《按察录》,专门记录所有官员甚至皇上的阴私和不法勾当,要扳倒暗卫,就要找到《按察录》,这样才能将陈六一及势力连根拔起康复后的苏樱与秋水等人联手,发现《按察录》藏于鞑靼王的王宫之中,秋水以南靖王使臣的身份进入鞑靼王宫,找到《按察录》。而陈六一的真实身份和其背后巨大的阴谋也慢慢浮现,苏樱设局抓住了陈六一。谭少卿从关押在大牢的陈六一口中得知苏樱即是自己的杀父仇人,与苏樱决裂,两人备受情感折磨。这时陈六一却被同党劫狱逃跑,并抓走了苏樱做人要求用《按察录》来换。苏樱的师兄陆拾在营救苏樱的过程中毁了《按察录》,并不幸中箭身亡。 幸好苏樱记得《按察录》里所记载内容,愿意成为众矢之的站出来在朝堂之上公然背诵以震慑百官,平定朝乱。最后知道当年父亲遇害真相的谭少卿原谅苏樱,苏樱远离朝堂,去了西北成为一个闲适的牧羊人。
全书就是围绕这 一场颠覆时代的惊天迷局,无数次惨绝人寰的血腥暗杀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