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因为作者是一位著名编剧的缘故吧,这部小说读着有一种看电视剧的即视感,作者的描写如行云流水,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读来十分舒服。比如这段:
点名之时,一个名字忽然跃入眼帘,苏樱迟疑片刻道:“谭少卿。”“在!”一声响亮的回应。苏樱循声望去,心里为之一惊。在人群中她看到一个高个子的男孩站得笔直,约莫十五六岁的年纪,身形瘦长。他也正睁着大眼睛看着苏樱,那双乌黑的眼睛在晨光里清澈锐利。苏樱忽觉脊背一阵热流逆转至掌心。苏樱皱起眉头,目光聚焦在男孩身上,而那男孩竟也丝毫不躲闪。
“天字号”暗卫苏樱,在集训新手时,发现了谭少卿。六年前她带队进行屠杀谭府,碰到当时年幼的谭少卿,苏樱想起了自己被屠杀的弟弟,不忍下手,将其救出。她本希望谭少卿能够远离京城,做一个自由自在的平民,奈何六年后谭少卿怀着一颗复仇的心,加入了暗卫的队伍。
当苏樱确认了谭少卿的身份时,“忽觉脊背一阵热流逆转至掌心”。可见她对谭少卿充满了怜惜之情。她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的弟弟小身体,看到了当年母亲给弟弟讲故事时的温馨情景。那临别时的温暖,曾在她的记忆深处,埋藏了六年。正如谭少卿后来嘲笑苏樱也是一样的心软,她和谭少卿,其实都不适合做暗卫,因为“心软。。。活!不!长!”。可他们别无出路。
在不知实情的情况下,苏樱在为杀父仇人陈六一卖命,谭少卿仰慕杀父仇人苏樱。。。这为后面的打打杀杀埋下了伏笔。真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在那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可能只有远离朝野,做个逍遥的牧羊人,才是最美好的结局吧。八岁之后,苏樱就开始了与仇恨为伴的岁月,她忘不掉母亲临终前的模样,更加忘不掉自己和年幼的弟弟在那一刻像是从巢里掉出来的雏鸟一样无助的战栗。那些身着黑衣的杀手挥舞着的刀剑闪着熠熠寒光,在弟弟的哭喊和挣扎中一把尖刀从他的心口穿过。。。那穿在刀上的小身体软塌下来,再没了哭声。。。宅子最终陷入火海,惨叫混杂着火焰燃烧的声音,成为苏樱对家最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