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是个特别的朝代,它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背景,东厂、西厂、锦衣卫盛行。这些本该深藏在暗处的情报机构不甘寂寞地逐渐浮出水面,成为掌控朝堂的一大利器,同时也带动了如今影视剧和小说的发展。前段时间,《绣春刀》这部电影火的不行,趁着网热的余波。特地看了看,发现故事确实别有一番风味,值得一看。
巧的是,前脚刚看完电影,后脚又见识到了一本关于明朝的小说《锦衣行秉刀夜游》,好像就是为了让我过足瘾而出现的,不免让人兴趣浓厚。
此书作者名曰邓智仁,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的编剧,创作过《莽荒纪》等十多部影视作品。故事背景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新帝年幼登基,南倭寇侵扰,北有鞑靼来犯,可谓是国家动荡,内外不安。这时,内相冯保决定奉先帝遗命启用暗卫,以特殊手段稳固局势。
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固然让人无话可说,不过与此同时,一大波冤案也在某些有心人的推波助澜下被制造出来。其中就包括女主苏樱,她幼年亲眼目睹自己一家十几口死在凶残的屠刀下,从此在心中种下仇恨的种子,决定学好本领为家人报仇。
谁料造化弄人,曾经待她亲如女儿的义父——暗卫统领陈六一竟是多年前的仇人。而苏樱也只不过如自己手中的那把夜游那般是别人最得力的“杀人利器”而已。仇恨、亲情时刻环绕在苏樱心中,内心的纠结让她不知道如何选择。可是,古语有云“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陈六一察觉到苏樱的疑惑,开始暗中策划,三番两次要致她于死地。
险象环生的阴谋,一点点逼近,幸好生死不弃的师兄陆拾默默守护、同命相连的“弟弟”谭少卿、红粉佳人秋水、素萝、余玲珑等人的鼎力帮衬,才让苏樱化险为夷。
或许是由于作者特殊的编剧身份,故事中的情节很足,心理描写也特别细致,读起来颇有画面感。在大时代背景下,将爱情、友情、亲情纠葛插入明朝那些事儿中,让人不得不感叹乱世生存的不易,为书中人物的结局而或喜或悲,同时大呼精彩。
据说,这部小说同名电视剧正在筹备中,能够想象出来,若是真的拍出来,一定会很吸引眼球呢,只希望剧中主角能够让人眼前一亮,不要辜负读者的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