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行:秉刀夜游》,是由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的编剧邓智仁先生所著的历史传奇小说。此书以大明王朝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一个爱情亲情友情交织其中,情节跌宕起伏的武侠故事。全书的人物设置恰当,主线明确,人物活动脉络清晰,有一种一气呵成气势,让人读起来畅快淋漓
本书的主要人物苏樱、陈六一、陆拾、谭少卿等人设均是暗卫身份,所以,作者以明朝为历史背景是再恰当不过了,明朝时期的特务盛行,锦衣卫、东厂、西厂等,把暗卫穿插而其中,非常巧妙,不显突兀与牵强。
《锦衣行:秉刀夜游》的女主人公苏樱,是浙江巡抚苏清远之长女,无奈在幼年时全家遭遇厄运,被宦官冯保私结暗卫统领陈六一灭门。后来她侥幸生还,被陈六一收留带回暗卫组织抚养长大,接受严厉苛刻的训练、测试、选拔,也变成了一名优秀的暗卫,但是她并不知道是陈六一带人暗杀了她的全家,故认陈六一为义父,心存感恩。同她在暗卫一起长大的还有她的师兄陆拾,陪伴呵护疼惜着这位孤女,和她共同经受着非人的磨砺,并默默爱着这位倔强刚强女子。在苏樱一次执行暗杀任务的时候,遇到了当时尚年幼的谭少卿,虽然暗卫的规矩是只认命令不问原因,但是面对无论是年纪还是眼睛都像极了她已经惨死的弟弟的谭少卿,苏樱不忍杀他而是偷偷救下了他,自此谭少卿认苏樱为姐姐。但他并不知是苏樱带领暗卫杀了他的全家,而是辗转进入暗卫调查全家被杀的事情。也是因为谭少卿的优秀,被陈六一注意重点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