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年《明朝那些事儿》的流行,让很多人渐渐对明朝这个时代有了兴趣,想要了解更多有关它的故事。那么不妨读一读《锦衣行》这本书。它的故事也是以明朝为时代背景,讲述了明朝年间特务的故事。
《锦衣行》的邓智仁本身是一名编剧毕业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非常有名的《莽荒纪》就是由他创作出来的。
《锦衣行》虽然是以暗杀、特务等为题材,可是主角却是女的。女主角苏樱从小遭遇灭门惨案,不幸中的万幸是她被暗卫统领陈六一所救。陈六一对她悉心呵护,并把她训练成了一等一的杀手。虽然俩人之间多年来关系融洽,可是苏樱总是隐隐感觉与他之间的隔阂。后来,苏樱的身世之谜揭开,陈六一一夕之间从救命恩人变为杀害她全家的仇人。真的是人生如梦啊。好在,还有一件令人庆幸的事情就是,和苏樱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师兄陆拾对他爱护有加,俩人惺惺相惜。这也是残酷世界里唯一仅剩的温情了。
虽说已经被训练成冷酷无情的杀手了,可是苏樱善良本性依旧没有改变。在一次暗杀行动中,苏樱悄悄地救了一个男孩,并放走了他。谁知这个男孩为了复仇,也加入了苏樱所在的暗卫组织,这个男孩就是谭少卿。苏樱得知身世,也是靠谭少卿暗中帮助。可是这俩个身世相同,情同姐弟的人后来却彼此被仇恨蒙了双眼。期间发生了很多遗憾的事情。好在最终故事的结局还是圆满的。
苏樱和谭少卿,甚至陆拾都是陈六一的棋子,而陈六一也逃不过棋子的命运。陈六一在利用苏樱他们的时候,还用冠冕堂皇理由来蒙蔽他们。他对苏樱他们说,你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皇帝,为了维护我大明的统一可笑的是,这只不过是掩人耳目的幌子罢了,拿出忠孝的牌子实际做的却只是为了个人利益
其实,一开始读这本《锦衣行》的时候,我就想起了看过的一部电视剧,叫做《天下第一》。这也是讲的明朝暗卫的故事,当时里面的海棠和归海一刀还让我粉了很久呢。苏樱有点像海棠,都是外冷内热的好姑娘。只是一旦入了杀手这行,快乐总是难得的。这时,做个普通人反而是最幸运不过的了。
总之从故事上来说,《锦衣行》还是值得一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