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一个专注写字的人,都是敏感的,甚至脆弱的。哪怕他可以做到夜夜笙歌,嬉笑怒骂,那也不过是喜形于色,厌藏于心。
这本书的作者陈宏荣大概是属于这类人吧,他的职业让他有着常人不具备的口才有应辩能力,但他同时又有敏感多思的一面。这两者加在一起,倒是成就了一本在他这个行业看来稀有的著作。
为了赶香港书展,我从南京飞往香港,逗留了两天,陈宏荣就时时催促我去深圳,在此之前,深圳的好与不好,大约我们都聊过了,作为一个过客,浮光掠影的次数总是多的,对于这个移民城市,还停留在高楼大厦的层面。
从福田口岸一路狂奔,向着对面那个越来越高拔,越来越和香港高楼比肩的城市奔去,因为也就是在明天,这里将有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中心书城的大台阶举行。对,这场分享会的主角就是陈宏荣。
到达深圳的时候,已入夜,华灯初上,和别的城市似乎没有什么两样,但又着完全不同的景色,是仅属于南国的景色。我们约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附近吃饭,是深圳人疯了一样喜欢的椰子鸡,我们到达的时候,都已经快8点了,还是人满为患,又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算是吃上了饭。
这段时间我们算是熟识了吧,毕竟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啊。陈宏荣并不像网络上那个话多了,反而像个羞涩的小男生,总是小心翼翼地怕不周到。我想,这就是他敏感的一面吧。
晚上,我们毫无例外地去了创意文化园,这里是典型的文艺青年的聚集地,一入园就能听到有人在唱赵雷的《成都》,在吉他的和弦里,唱着与这座城市并不搭调的悲伤,也许,来这里的人并不是真的要听懂其中的意义,不过只需轻轻和,就已把整个夜晚看透。
我们开始聊深圳的变化,聊这个城市看读书的人们,聊他的朋友某某歌手,也聊歌手们的八卦,夜色掩映下,我能感觉到陈宏荣的紧张,他的时空应该已经跨到了第二天的晚上,他的脸上写满了忐忑,哪怕我告诉他要笃定,很多事并不需要过度的给自己压力。
时间过得很快,第二天的晚上如约而至,我绕了很大一圈才找到深圳中心书城大台阶的位置,陈宏荣已经坐在了舞台上,我惊讶于这个城市的热情,大台阶上密密麻麻坐满了人,有很多是陈宏荣的同事,同学,家人,而更多的是围观的读者。
找了个位置挤着坐下,听陈宏荣与主持人聊创业的初衷,聊这本书中的人物原型,想起自己之前也和他聊过,在台上再听他说,便有些促狭的意思,也可能是他的同事主持,故意搞气氛,我看到陈宏荣已经满头大汗,好歹,他坚持下来了,像打了一场险胜的仗。
活动结束,卸下重装的陈宏荣拉着我们去唱歌,我说我不会唱,但喜欢欣赏唱歌的人,他说要把一首《成都》献给我,他的好朋友都起哄,嫌弃他唱得不好,看着他们青春洋溢的面孔,几度想拿起麦克风,但苦于五音不全,只好装作低调的样子,看他们你来我往,歌舞升平。
突然意识到每个人的生活,真的大相径庭,就像陈宏荣曾带我去他最熟悉也永远离不开的新闻路,我一直讶异于这条路为何让他念念不忘,在书中频频提及,大约也是这里发生过太多的故事,他的青春,他的热血,他的奋斗,几乎都献给了这里。记得有一次,陈宏荣和我商量书名,说要不要改成《新闻路一号》,我说你写书可不是仅仅是给深圳媒体人看的哦,你首先是一个作家,然后才是媒体人,作家写书是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看的。
于是,《无人等候》的书名才算是最终确定下来了。我之所以劝他用这个书名,还是因为书中的主人公李东晓,虽然作为第一主人公,所有的故事都围绕着他发生,但认真阅读会发现,李东晓的角色仍然是有一些小心翼翼的,是多少有些旁观的,他深谙自己的重要,又怕这份重要太过突显,而让其他人物少了灵魂。
更重要的是,李东晓必然有着陈宏荣的影子,在经历事业和爱情的挫折,仍然相信美好和爱情,相信过去的会过去,难忘的依然难忘,甚至臆测对方早就忘了。
感情的事情谁知道呢?都说时间是感情的解药,可以疗伤,可以治愈一切世间的痛苦。但时间也是累积的痂,是无数个伤口重叠的伤疤。
而陈宏荣把这本书当成了人生的一种注解,一本青春的纪念册,他用它来完结青春,去缅怀逝去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