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有着作家朋友的身份,但是我对于自己的豆瓣首评还是保有足够慎重态度的,所以希望尽量抱有一个比较客观中立的书评态度来进行评论,读者阅读到这里如果对于这一态度不以为然那么后面的话可能参考意义不大,慎重。另外,本文接下来涉及大量故事情节的剧透,需要提前说明,不想被提前剧透的读者就不要往下读了。
其次,我给本书的综合评价是“力荐”,这一评价是放在作家的首部小说作品的这个维度上来思考的,作为首部小说,我认为已经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作品,现实和过去叙事线不断交错,更难能可贵地,作者爱情线的主要线索之中还夹带了不少社会化的“私货”,引出了一些其他的更大的主题,可以看到作者的进取心,甚至,类型上在中段还有一些小的变化,也是有趣尝试,后面详细说。
至于推荐人群,本书我推荐给所有猪肉荣的朋友,以及所有对于爱情有或有过向往的人,一来以文字形式去走进猪肉荣的内心世界去真正地了解他,再来也能引发对于爱情和成长的一些思考。
具体来说,从完成度的角度,抛开细节,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在成长过程中与旧爱分别然后找到真爱的故事。我刚开始读到夏雨晴出场时就可以猜到她必定会和主人公李东晓最终在一起,我以为这是一个类似《失恋三十三天》的故事,那就很没有新意了,但是好在在故事的后段有一个重要的反转,就是旧爱张沫沫选择回到了李东晓身边,而且两人的恋爱关系发生了反转:从男的依赖女的变成了女的依赖男的,并且从剧作的角度上李东晓有非常合理情绪铺垫再次接纳旧爱(但注意,仅限于情绪铺垫),并且两人还发生了关系,姑且不论两者发生关系是否是第一次,就算不是这个设计也是比较巧妙且有很棒的剧作张力的。我们细致思考:李东晓的人设是因为其性格的“缺陷”所以在大学之前是有着一定的社交障碍的,而张沫沫是李东晓恰恰缺乏的部分,所以两个人在一起更多是李东晓依附于张沫沫,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依赖,这个时候的关系是明显的女高男低,男性因为对于女性崇拜改变、成长,从理科走到了文科(恰恰是主角缺乏的),从大学坐进了社会,从被父母呵护的深圳走到孑身一人的北京,这些都是在女高男低的关系中,男性的成长(尽管这种成长可能是被动的也是很疼痛的),等到后来张沫沫再回到深圳以低姿态回归到李东晓的身边时,其实男性角色已经完成了蜕变,而女性角色还停留在原地,两者的依赖关系也完全反转了,并且最重要的是男性角色已经没有充分理由再爱上女性角色了(所以我前边才说,只有非常合理的情绪铺垫,但是已经不具有充分的动机了),这才是两者无法再在一起的根本原因。我很喜欢两个片段,一个是李东晓在北京的出租车上毅然决定回深圳,这一段象征着男主角的成熟和蜕变;另一段是我认为整个小说里最巧妙且最有作者表达的片段,就是李东晓和张沫沫最后的采访以及发生的争吵,这个争吵的内容看似是对于新闻本身的理解,事实象征两个人不可调和的在价值观上的矛盾渐行渐远人生路径,并且充分地夹带了作者的“私货”,借两个人的争吵表达了作者自己对于新闻出发点看法,我相信作者本身是倾向于男主角的一方的,这一点几乎是不加掩饰的,这个片段的高级在于以一个不相关于分手的主题表达了分手戏。男主角的成长既有性格的(从内向逐渐转向外向),社会性的(能够自食其力,得到身边人的认可),其实还有一个方面,这就不得不回过头来说上面的和旧爱发生关系的桥段,这个安排是男主角的第三个方面的重要成长,就是学会自己的感情负责:刚刚已经说明了,李东晓的性格缺陷有一个方面就是比较没有主见,以他过往的性格一旦跟旧爱发生了关系,那么尽管只有情绪铺垫而没有充分的动机,他多半还是会因为责任感而维持这段关系的,但是他却没有,而是在争吵戏后立刻离开了旧爱,毅然去寻找夏雨晴,这个是对自己感情的负责任,是有主见,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哪怕背负一定的道德压力也不在乎,这是更高级的成长,综合上面这些,所以我觉得从故事的完成度的角度来说,这个故事的爱情主线交代得很清晰人物的动机很充分,有冲突有和解,是一个好故事。
说到作者在主线的完成之外还兼顾的社会化的思考,这个就是额外的加分项了,尽管每一个主题都没有太展开来说,但是对于作者的首部作品来说,我认为是及格的,而且重点体现出作者的进取心。这里面有很明显地对于新闻行业受到新媒体冲击这个时代背景的不断带入,且用不同的人物也刻画出了身处于这个变迁中的媒体人的各种不一样的态度,作者本人也是深陷其中,并且是以推动情节发展的方式来表达的(被自媒体“陷害”),这个植入就比较高级;另外,还有一些办公室政治描写也很生活化,无论是同事之间的小算计还是领导的搞制衡都有所表达,值得玩味。
如果说这个作品我看到最短板的地方,我觉得是人设。这里的人设普遍是比较单薄的,单薄并不是说人物扁平化没有特点,在人物特点这方面作品做的是不错的,比如领导的、同事的小癖好等等都有刻画不做赘述,人设的单薄主要是体现在具体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时刻人物普遍缺乏充分的动机,让故事在真实性上打了折扣。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陆凯在李东晓遭遇重大曝光而被广泛攻击时不给李东晓打电话,如果曝光是陆凯做的那么这个动机勉强成立,但是事实最后发现不是陆凯做的,那么不打电话的这个行为就非常难以理解,感觉这里是作者为了推动剧情发展而故意引导读者怀疑陆凯,这等于以牺牲故事真实性的方式来换取故事完整性。
整个故事里我最喜欢,也是最饱满最立得住的人物是父亲这个角色,父亲这个角色出场并不多,但是作者仅用了三场重要的戏就非常好地完成了这个人物:1.母子冲突父亲介入(“宝宝”的称呼出现),明确了父亲在家庭中的定位;2.主角生日的香蜜湖公园夕阳,这是讲父亲对儿子的鼓励宽容;3.父亲背着儿子给领导送礼,这是讲父爱和牺牲精神,这个人物通过这三场戏就非常好地立住了,有特点,很真实,但是太可惜了!最后有一个部分是父亲收到了房客(夏雨晴)的礼物并发现是自己送出的股票证时的反应太不真实了,他一点怀疑都没有,欣然接受了,这就使这个人物的真实性下降了,故事的说服力下降了,还是上文的那句话——以牺牲真实性和人物来换取完整性和戏剧性,这个平衡究竟在哪里,我想可能是作者进一步提升的一个方向
最后,扣一下题,我觉得猪肉荣是一个内心真正柔软的作家,这从故事的结尾可以看出端倪,一个团员式的结局。有的作家文字很温柔,但是故事很残忍,这种人内心真的很狠;而有的作家文字里透露着残忍,故事却往往结局于温柔,这种就是真正的温柔,至少从这第一部作品来说,我认为猪肉荣显然是后者,是一个敢于面对具体的残忍却崇尚最终的温柔的人,尽管整篇的故事里充满了自嘲的解构和明里暗里的忧郁气质,但是他不忍心在结尾处伤害读者,这也是一种作者向的表达吧—— 一种来自内心的真正的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