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巧,看这本书前正好对记者这个行业很感兴趣,这本书除了是个看着很过瘾长篇小说外,还让我对记者的生活有了一个第一线了解。本书作者有两大写作特点:一个是特别擅长人物的细节特征描写,读的时候感觉一个个人物都是活灵活现的;另一个则是故事的整体逻辑性很强,很多细节伏笔都一一埋下,最后揭晓。(感觉作者未来如果尝试推理小说会是一把好手)
我读完了这本书正好去了趟深圳。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在工作日去新闻路逛了逛,感受下媒体工作者们的日常,另一个就是去求奇村的原型附近住了住感受深圳城中村。这两个地方都很有故事,差别在于新路闻给人一种只要走进去住进去就会变成其故事一部分的“融入冲动”,而“求奇村”则让我觉得虽然很有故事,可是自己终究不属于那里,进去了也是局外人吧。
作者把老孙这个人物描写得太棒了,通常把角色写得既让人讨厌又忍不住觉得可爱,说明是作者的真爱啊!不剧透了,赶紧买本书去新闻路找个咖啡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