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礼庭,也是看来这本书才了解他的背景,历史学家、人类学家、曾经还做过加拿大自由党的党魁,将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行动派学者。只不过中文版出版的晚了一点,93年考察了南斯拉夫、德国、乌克兰、魁北克、库尔德斯坦、以及北爱,叶礼庭认为如果将种族民族主义转变为公民民族主义,用公民身份取代血统,让愿意融入的外来者加入民族国家,让国家保护公民而不是让人民从血缘中找到归属,也许能更好的实现世界主义。这本书让我更深入的来思考民族主义这个问,为什么血缘和共同的信仰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安全感?为什么不同的血缘不同的信仰就一定要互相残杀,特别是在相同宗教不同分支之间?是长久以来历史的积怨,是被民族主义政客相互利用,还是出于人类嘴本能的对安全感的依赖?并没有人能给出最终的答案,新民族主义也想过去一样周而复始,无休无止,只不过换上了现代化的外衣而愈加蛊惑人心。作者所说的公民民族主义要实现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