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像一点也不想我》读后感(八):自序:爱到深处是孤独
你有没有执拗地爱过一个人?有时用力过猛,有时刻意收敛;有时怒不可遏却又追悔莫及,有时撕心裂肺却又万般不舍。可你就是很爱那个人啊。哪怕把自己弄得很狼狈,你还是舍不得离开那个人,你不希望就这样轻易被放弃。渐渐地,你学会了言不由衷,适应了假装快乐,习惯了在不被理解的时候,一个人躲起来偷舐伤口。
这本书,竭力捕捉着爱情里共通的情感:天真与无畏,隐忍与莽撞,焦虑与沉默,不舍与决绝……想给你看一些真实的生活,一些热气腾腾的心动和遗憾,好让你理解,没什么好担心的,也没什么好畏惧的,在那些奇怪的思绪面前,其实你并不孤单。
一段感情,最糟糕的结局不是被甩了被骗了,而是越来越想不通什么才是真正的安全感,开始质疑自己了。
书里的故事,囊括了感情的三个阶段——牵手前、相处中、分开后,记录着一些男女,如何相互选择,如何相互磨合,又如何相互忘记——重要的是,他们对“安全感”有着不同角度的探求和理解。
关于牵手前的选择,你会发现,好的爱情其实是相互吸引。有时之所以会爱上一个人,不一定是因为他多漂亮、多有钱、多有才,而是在他面前,你才最像你自己。哪怕你有时笨拙,偶尔胆怯,但他似乎总能看透你的遮遮掩掩和虚张声势,依旧选择陪在你身边,让你知道,你是他眼中瑕不掩瑜的那一个,是披着平凡外衣的不平凡的人。
而其他故事,似乎又在传达,爱情的残酷在于,除了真心、努力,还需要那么点儿重要的运气。如果不是两情相悦,即便单方面爱得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也还是得不到对方的青睐——很多人总以为,只要自己再努力、再坚持一下,兴许就能成功了。殊不知,错误的执着,不过是一场虚妄。
如果你正值单身,在你面临下一次的选择时,这些或许会让你的心思更澄明些。
我听过的最好的情话是,“希望我带给你的都是正能量”——即便是现在想起,我仍然觉得很感动。这句话后来成了我的向导,让我牢记,在爱情里最该做的,是和对方一起创造大于一人份的快乐。除此之外,尽量别被其余的东西干扰。
我们常说,相爱容易,相处却很难。难的其实是双方对各自情绪的处理,是两个人都想在感情里把控太多的东西。
你会看到,书里的男男女女在处理常见的感情问题时,大多把原本很小的事弄得越来越糟,有的脑袋发热,选择了最不理想的应对方式;有的甚至完全搞错了重点,根本不知道对方真正在意的是什么——而这些场景,却又那么熟悉。
嗯,别总想着要在感情里控制太多事。事实上,恋爱中的变数很多,谁也说不好结果会如何。我们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质量和看待问题的方式。至于其他的,顺其自然,无愧于心就好。
试着做一个令人轻松愉悦的恋人,别给自己压力,也别给对方压力。不是只有经常难过才能证明自己正在爱着、爱得深沉,好的爱情应该能让你经常笑啊。
如果你正处于一段恋爱,希望能给你带去一点思考。
分别总是苦涩的,这本书里一些感情的落幕,也难免如此。但我不希望,你只是沉浸在那些心痛的故事里顾影自怜。我期许的是,你能收获一种愿赌服输的心态。
我们总要学会接受生命中很多突如其来的失去,并逐渐适应它。即便爱情中并非只有甜蜜美好的部分,即便有时会以一场伤害狼狈收尾,但不可否定的是,两个人毕竟认真爱过啊。这就够了。足够去抵御所有的伤心事,足够放下所有的痛苦和戾气,足够在漫长的人生中感念和回味,以此成为一个内心温暖的人。
分手后,若还做不到祝福,做不到收敛起与当下身份不合宜的奢望,不妨先将关系冷却绝缘一段时间,至少做到不打扰,不让对方在拥抱新生活时分心。我想,这既是一种自觉,也是一种自重。
我更盼望着你的玻璃心能早日修炼成防弹玻璃的质地,然后,真诚野蛮、无怨无悔地扑到下一段恋情里。
嗯,说了这么多,你或许已经感觉到了。这是一本有点儿奇怪的书。说它是故事集,它又不仅仅讲了故事,还有一些延伸出去的补充,想让你看到故事背后的一些真相;说它是“心灵鸡汤”,我却不愿摆出“情感专家”的高姿态,不想指手画脚地告诉你这样做不对,那样做才正确。
写的时候,我把自己想像成你们身边的某个朋友,手捧清茶,席地而坐,不紧不慢地讲一些故事给你们听,然后顺便聊聊自己从中想到了什么。推心置腹,没有隔阂。
我希望它是一种亲切的陪伴,一席诚恳的分享,在你孤独、难过、困厄、无聊、失眠的时刻,能给你带去一点陪伴。
我不妄想自己的文字能敲醒谁、指导谁,因为大家都是经历各异的成年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三观。
对于阅读和写作,我现阶段的理解是,它能帮助我们看清自己、接纳自己、提升自己——而这需要通过思考来实现。否则,即便读了再多故事,内心也不会变得精彩;即便读了再多道理,也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我相信你谈的每一场恋爱,看的每一篇故事,都能从中获得一些有益的思考,把经历的、看到的都内化成自己的心理资本,丰富对这个世界的感知,不断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
是的,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是我能想到的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我坚信,爱情终究是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所有眼泪、思索和沉淀都不会白费。长路漫漫,总会有一个懂你的人,在你快要灰心丧气的时候,不经意地走近你,读懂你,珍惜你。
而在那之前,做好你自己就可以了。
爱情千变万化,过程因人而异。有人在其中执迷,丢失真我;有人在其中开悟,圆满自己。愿你是后者。
谢谢你花钱买我的书。希望你得到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份对你今后情感生活的调剂、勉励和期许。
然后,有所憧憬,有所精进。
你好像一点也不想我……
不要紧,随你吧。
我已经想通了,
一直管你要的安全感,原来我自己就能给——
它根本就不是你主动的联系和秒回的短信,
而是,不管你想不想我,我都会让自己过得很好。
不为任何人,只为我自己。
---------------------------------------
一点声明:
书中有一页彩插,引用了《欢乐颂》中的那句台词:“世界就像一个巨大的抓娃娃机,我隔着玻璃,只想得到你。”
为彩插配文字的时候,我给编辑写了两个不同的版本,后来又从书中摘了一些句子。但那幅图的配文最后还是选用了《欢乐颂》中的那句台词。因为只有那句话跟画面的故事感最为贴切。
文件传到印厂之前,我忘记了要求在那页彩插下附上“引自阿耐所著《欢乐颂》”这行小字。这让我惴惴不安,害怕有抄袭的嫌疑。故想在此声明一下:我本人很喜欢阿耐老师的《欢乐颂》,这句台词也在电视剧中出现过,想必大家也很熟悉。此次未署名引用,确有不妥。书已经印出并公开发行,我不想狡辩。若引起阿耐老师及广大读者的不舒服,我愿意道歉并承担一切后果。若阿耐老师本人看到,并提出维权,我愿意以高标准按字数支付稿费。
这件事我就说这么多,我的态度也放在这儿。不说心里不痛快,以免大家诸多猜想议论。
还请多多谅解。谢谢。
感谢的话:
这是我的第二本书。
感谢编辑石雯。我第一本书还没出版的时候,我们就成为了朋友。我记得当时她就跟我说,以后要是有合适的机会,想做我的书。现在,这个约定实现了。感谢她前前后后为这本书付出的心血。如果没有她的理解和用心,这本书绝不会是现在这个美美的样子。
感谢插画师树子。如你所见,她的画功深厚而细腻,且不仅仅在追求画面的美感,更蕴含着一种情绪的力量。她的每一幅作品都别具巧思,有着很强的故事性,与这本书的内容十分贴切。
感谢设计师Mirro。之前就有留意到他的作品,没想到编辑大人就把他请来操刀这本书的设计了,我很惊喜。感谢他卓越而独到的审美,又为本书增色不少。
感谢参与本书制作的夏莱,负责营销的姜涛,负责印制的张军伟,以及其他我叫不出名字的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谢谢大家的共同努力。
感谢家人和朋友们一如既往的鼓励和支持。
也感谢每个能读到这一页的你。是你们支撑着我继续写下去,在我灰心丧气的时候给我力量。
祝愿所有人,生活愉快,一切顺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