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这本书我打三四星之间。因为内容适合对二战了解,对战后有反思的人,不适合入门。只是14篇纯访谈记录,你只能通过每个人的语言感受,关键是被采访的这群人自己都是迷惘的一代 !所以受访者的经历是他们人生摸索的过程
书籍内容不算沉重,我每看一份就在想“如果是我我会怎样”,我不会像一个负罪者一样自怨自艾渴望孤独终老,因为我知道父母不是子女可以选择的。我为什么要恨我的父母,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出生是年代吗?不能。如果他们可以放下过去,以现在的姿态去关怀照顾你去爱你,作为战后的一代,你为什么还要去质问指责他们?把这些事交给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好了。
如果他们依旧教条冷漠没有爱心,就像西比勒的父母(动不动就打骂子女)或者依旧高歌种族主义,我认为你应该坚强,在新时代明辨历史与当下 。血战钢锯岭里的德斯蒙斯,他父亲是个被战争击垮的一战老兵,可他却成为了一个奋战在前线的勇者。
你可以做好自己,而不是指责父母,既然希特勒当时可以用演讲骗过张伯伦骗过西班牙领袖,你的父母在当时只是一位爱国年轻人,以为普通年轻人,你有什么权利要求他们在当时就预测到德国将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预测到第三帝国会失败?你没有这个权利,就算是你自己你也做不到。
就像现在老一辈经历过文革中国人。如果爷爷辈和父辈人隐瞒了自己当时的经历,他们的子孙是不是也应该当面质问自己的父辈有没有在当时合伙逼死过某个贫苦的老文人,有没有欺压过某个别认为成分不好家的孩子?然后再强势与父辈决裂?按作者的思路,新一代德国人应该决裂,否则将成为法西斯思想的新一代滋生地,那我们呢?新一代左倾动乱的滋生地吗。
后天就要考有机化学了,我现在还是在写这个。因为生气,第一次看书这么生气。看到作者与赫伯特的第一次电话谈话,作者有什么资格为赫伯特不责难他的父亲而气愤?作者直说:你父亲等人杀害了我的祖母…我恨他们…你为什么不当面指出他是杀人犯…?EXM!!!废话了半天,还是回到了犹太人对第三帝国遗民的谴责!你之前的白莲花形象呢?真是搞笑,要是我一定会骂死你的。作为受害者真是光荣啊呵呵呵呵。
你就应该在以色列租个农场种种柑橘,雇几个个巴勒斯坦佣人,天天坐在咖啡厅里,心情好就念念圣经过去心情不好就谴责巴勒斯坦人。
作者在后记中,直言不讳:我希望成为新的民主派的德国青年与他们的父母决裂…如果你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你会真的这样做吗,不一定吧!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价值观未来方式,你话里话外还是认为自己是世界观方法论最正确
作者的书在欧洲引起巨大反响,除了奥地利,作者对此吃惊不已,为什么每个国家都要对你的书大肆宣传呢?真是前几个国家太给你脸了,人家不宣传到还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