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之后,受害者视角常常会成为人们重申正义、弥合伤痕的一种方式。提及德国纳粹,提及二战,我们脑中常浮现出的是《安妮日记》、《辛德勒的名单》、《美丽人生》这些描述犹太人悲惨遭遇的作品。关注受害者的遭遇,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种政治正确。
然而在战后的德国,有一群人的心理状态却鲜有人关注:他们并没有什么罪行,却生来就背负着沉重的罪责感。他们注定要与父母、周遭和历史进行一番撕裂和重组,因为他们是纳粹的子女。
从对父母的罪行一无所知到逐渐了解,这些纳粹子女经历了哪些质疑、纠结的心理历程?在拒绝背弃父母和探求事实真相之间,他们又做出了哪些出人意料的抉择?在战后很久的时间,这些都少有人关心。而这次,是一名犹太人,跨过“政治正确”藩篱,带我们走进这些人的内心。
在《生而有罪》这本书中,作者彼得·西施罗夫斯基采访了14位纳粹子女,他们的父辈有的是战时的名人,有的只是普通人,可是他们内心却经历着同样的挣扎。也许这时,只有一位犹太人所做的访谈才能让大家放下指责和执念,心平气和地去了解这些被忽略甚至鄙视的“内疚一代”。
对许多纳粹子女来说,他们的童年与别人并无多少不同。他们也会在放学后同父母一起吃饭,在星期日出门散步,在家里一起度过圣诞节。可是总有一天,一座座时间坟墓要被打开。从此,罪责感将不可避免地伴随他们一生。
13岁的安娜第一次知道父亲往日的罪行,是受害者对父亲提出指控之后。在此之前,法西斯、纳粹、迫害犹太人这些词汇从未在家里被提起。当父亲被判无罪后,安娜开始激动甚至恼怒地问母亲:父亲为什么受审,他做了些什么,谁在控告他,为什么要控告他。而母亲并不会把一切都告诉她。
作为两代之间中间人的苏珊娜则是因为自己的儿子,才知道了父亲的罪行。此前,她天真地相信父亲的所有断言,也从未怀疑过他可能是罪人之一。直到儿子的调查证明父亲在撒谎和掩饰之后,她才发现自己被告知的一切,“可能只是半真半假,也可能全属扭曲”。
在打开了一个缺口之后,那些不堪的历史就像海水中带有腥味的血迹,让这些子女不得不像鲨鱼一样寻味而来,冷酷地直视着自己父母的所作所为。于是在本该崇拜父母的年纪,很多纳粹子女却开始了对父母的猜疑和冲突。
现在如此胆小怕事的父母,怎么会是曾经耀武扬威的纳粹分子?莫尼卡就提到,自己的父亲战后一直躲躲闪闪,甚至要假装是自己亲生孩子的舅舅。英格博格一直希望父亲说出哪怕一句后悔的话,可父亲却坚持不想攻击自己年轻时的信仰。
纳粹分子的沉默和下一代人的疑虑,成为让两代人逐渐疏离的巨大力量。实际上,在寻求真相的过程中,这些纳粹子女常常孤立无援。学校的老师常常是被纳粹分子折磨过的共产党人,他们带有偏见的指责只会让这些孩子更加困惑。回到家,父母对过去总是三缄其口,动不动就暴跳如雷。
因此,在这14人的访谈中,我们看到最多的便是不安,是和解的失败。他们背负着罪恶感,也延续着历史的悲剧。
他们有的开始了一种逆向歧视,认为犹太人“在各方面都与父亲——政治上幼稚、强迫性洁癖、道德上迟钝、学术上刻板、心胸狭窄——截然相反”。有的想象自己成为杀人犯,“我随便找个什么人,杀了他,然后到警察局自首。那样,一切都会结束。我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为我的父亲赎罪。”有的甚至索性不想要孩子,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向自己的孩子讲起祖父,也生怕自己继承了父母的罪恶禀性。
在这种折磨性的剖析之后,他们可能会形成截然不同的站位。有的与父母划清界限,有的则不想背弃父辈,坚持着成王败寇的逻辑。可是不管是反思、决裂还是否认,都再次证明了“生而有罪”这个沉重包袱的存在。正如作者所说的:“本书的题名不是我的主意,它出于我的采访对象。不是我要给这一代人强加罪名,是他们自己感到有罪。”
傲慢的斯特凡妮在访谈中说道:“要是能选择,我去没输过战争的国家,至少得过去五十年没输过。好歹让我生活在胜利者中间,再不跟这些永远的失败者扎堆儿。”
面对历史的悲剧,我们应当如何应对和反思?二战结束七十多年后,我们仍在思考这个问题。可是事实上,这是个太过空洞的问题。历史不是抽象的,他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命运。如果看看书中14个主人公的访谈,我们就会发现仅仅关注受害者的命运是多么狭隘。
如果一直用谴责的态度对待纳粹分子,对待他们的子女,强迫他们接受自己的罪恶,那么悲剧就绝不会就此结束。事实上,无知、愤恨正是战后德国新法西斯主义抬头的重要原因。
二战结束了七十二年,很多纳粹子女已然垂垂老矣。如果没有作者的访谈,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他们经历过什么。面对纳粹子女,人们本该更加关注他们,给他们足够人性的空间去面对和解析那段历史。正如作者在本书后记中所说的:“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认为,德国人,德国新人,与他们的父辈或祖辈真正有所不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