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当铺》读后感(二):治愈系回忆当铺
日本的小说在我这里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致郁系,以人间失格为代表,看完之后心情抑郁烦躁低落却又无法发泄出去。另一类是治愈系,以解忧杂货铺为代表,看完之后正能量满满,就连阳光似乎都更加灿烂,满怀的温暖,想要和全世界分享自己感动喜悦。《回忆当铺》就是治愈系小说的一员,这样的故事总能让我们内心柔弱,即使在看书的过程中流下眼泪,那也是带着微笑泪花
吉野万理子是日本的小说家、剧作家,她创作了一系列小说和青少年文学,多次入围野间儿童文学奖、小学儿童出版文化奖。这本《回忆当铺》也是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治愈小说,故事虚构了一个可以回收记忆的当铺,在这里小孩子们可以将自己喜欢不喜欢的回忆当掉换钱,只要在20岁前赎回,这些被当掉的记忆都能恢复。但是过了20岁小孩子也就长成了成年人,当掉的记忆永不会回来,就连有关当铺的记忆也会丢失掉。
有时还真的希望那些不愉快的记忆会消失掉呢,可惜越是想忘记,越是记得牢。但是也有人认为即使是不好的回忆也不该就这样当掉换钱,这个人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永泽里华。永泽里华是一名初二的女学生,为了完成对回忆当铺的采访结识了当铺的主人法师,虽然永泽里华没有当掉自己的回忆,却成了当铺的常客。她在这里可以无所顾忌的和魔法师谈论喜欢男生,找到了自己初恋,在这里她决定帮助自己受到校园凌霸的同学,继而收获了一段珍贵的友情,也是在这里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选择相信朋友,也选择了保留记忆。
故事没有激烈冲突,也没有跌宕的情节,但是在这故事里,可以见到真实的校园生活。有恋爱中的练爱,比如永泽里华与相泽雪成的分分合合,小男朋友随意与不珍惜让里华伤了心,但故事中所写的在遇到真命天子前,所有的恋爱都是练习也让我们不得不认同。不过小孩子的恋爱毕竟来的简单,不过是一起吃吃冷饮,出去玩玩,虽然分手会让人伤心,但这也是长大的必然经历
与爱情相比,友情在孩子心中的分量应该是更大的吧。永泽里华在回忆当铺中选择了帮助同学白土芽依,也是在回忆当铺中选择了相信自己的朋友,这两次的选择都离不开魔法师的指点,虽然魔法师总说自己不会干涉改变事情,但他还是会暗暗的帮助里华。魔法师会为里华特意准备茶点、手绢,会为里华展示那些已经变成了海星的记忆,还会为里华变化容颜,从文雅女子变成温雅帅哥。里华之于魔法师是特别的,但20岁的关卡即将到来,里华会遗忘与魔法师的一切吗?
治愈的故事自然不会给我们一个冷峻的拒绝,这是我们可以肯定的,但告别究竟会如何上演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阅读才会觉得更加精彩。
在这个故事里作者也玩弄了一点改变时间线的把戏。雪成的曾祖母汽车撞到了,却想不起来是谁撞的自己,雪成想要让魔法师帮忙,但魔法师却选择了拒绝。因为魔法师看到了未来——雪成去找肇事司机,却被杀害。可是在未来,摇斗的妈妈却被同一个肇事司机撞倒了,司机为了不败露,选择了杀人。摇斗是一个总是来当掉与妈妈有关回忆的孩子,他认为妈妈不够爱自己,认为这些回忆并没那么值得珍惜,可是妈妈却因为自己的任性而去世了,摇斗赎回了自己的记忆,想起了妈妈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