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当铺》读后感(三):细碎的小美好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有些事情埋在记忆深处,想忘却忘不掉;有些事情浮于脑海,想记却记不起。回忆这个词有多美好,也许此刻你能够明白,她能带你穿越时光,回到过去,使你哭,让你笑。她是那么地廉价,只要曾经拥有,就能回味。她又是那么地珍贵,稍有不慎面目全非
如果此刻我问你,你还能清晰地记起二十岁的以前吗?你是否也和我一般,无奈苦涩地笑了一下,摇了下头。如我这般的人,昨天发生过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日子天天相同生命流逝的过程漫长空虚,仿佛一切已经失去了珍藏的意义。对于回忆,如果给我选择,也许我会和书里的人一般,将那些没有价值的回忆当掉吧。在二十岁以前,在那个悬崖边上,找到魔法师的宅子,告诉她有趣的回忆,换取金钱,如果想赎回,在二十岁之前带上等价的金钱将回忆赎回。而当掉的回忆在赎回之前将永远在记忆中消失。这不失为另一种失忆的方式,如果那些回忆都是令人痛苦绝望的,那何不如通通在我脑海里消失?也许带有点世俗等价交换味道,但也微微闪出治愈的光芒——若干年后你也是这般想的吗?将回忆当掉。
那些故事里的人,他们有的努力忘掉不堪的回忆,有的渴望记起刹那的瞬间,这些回忆或伤心,或痛苦,或甜蜜,有的人弃之敝履,有的人视若珍宝。你是否和那些当掉回忆的人一般,想要扔掉这些回忆?这是一本令人潸然泪下的小说,从中涌现的亲情滋味最是动人,没有任何一种感情能够和它媲美。也许你在这瞬间想要忘掉的,才是你日后最珍贵的回忆,世事总是无常,并不是每一次都可以虚惊一场。人都是如此,失去后才发现拥有的美好,那些日常细碎的小美好,每日每夜的烹煮也许你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只有在岁月沉淀中,当这些回忆全部被埋藏在深处,被挖掘出来的那一刹那,苦涩、甘甜,百种滋味在那瞬间才会冲进天灵盖,你才会由衷地感受到它的美好。
或许每个人选择忘掉的原因,除了忽视回忆的价值外,另一个原因是怕被忘掉吧。人与人的相遇那么简单却又那么难得,也许在转身的瞬间就已经形同陌路夕阳西下夜深人静时,这些回忆才会悄然发芽,也正是这种时刻,你才会选择放弃这些回忆——既然总有一天会被人遗忘,那还是我选择忘记吧。好像这样做自己就不会变成那个被遗忘的人一般。因为你明白,那些被遗忘的人才是世上最寂寞的人。你如今还能记起几个人?还有多少人能够记起你?你的回忆里还有谁?如我这般寂寞的人,也许我也在某一个瞬间被人当做无聊的回忆从记忆中抹去,又或者在不知名的哪个时刻,自己将那些过往的回忆当掉,所以才遗失了那些细碎的小美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