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亦霖
记得一部漫画,漫画中的魔法师典当着人的珍贵物件,或是稀世珍宝、或是命运瞬间,然后满足着人的愿望;书中的记忆当铺,魔法师也是此般。
如果,过去的回忆很美好,我们想典当,因为怕这些回忆让我们停留在过去止步不前。昔日的美好回忆,只能在闲暇的时刻反复品位。如果,过去的回忆很糟糕,我们想典当,因为恐这些回忆让我们对未来的美好失去信心。往昔的糟糕回忆,只能在片刻的闲暇孤独神伤。
然而更多的时候,我们带有情感色彩的记忆,是不准确的,妈妈做的便当很好吃,可是她很啰嗦、她很唠叨,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没给我买想要的东西。她好小气。于是这些温暖的回忆被一时的赌气所掩盖,成了糟糕的回忆。所以,这些本来很重要的瞬间,悄悄地被我们遗忘在角落里。
大概我们都有过遥斗君的经历,在年少的时刻,没有足够的金钱,想买的东西很多,而本该在乎的人或事却很少去在乎。遥斗一次次典当着和妈妈的美好瞬间,他用那些钱来满足自己小小的愿望,或是游戏、或是其他新的玩具。然而,这一切,终于在某个瞬间土崩瓦解。因为那些和妈妈在一起的记忆很寻常,所以不在乎。然而,妈妈却因为意外走了。
那些被遗忘掉的记忆竟然如此重要,我们打开记忆的匣子,找寻着找寻着,关于他们的一切美好瞬间。然后,一面回味着;一面神伤着。只叹,往昔不可追。
遥斗君哭着想回忆起妈妈的好,想再多感受一下她的好。然而,这一切,也只是他的幻想。记忆的当铺,命运的当铺,你放上一些,命运会取走一些。往昔的无关紧要,也许就是明日的万分重要。
仍记得,魔法师曾说过,超过20岁,记忆便不能赎回。那些美好的瞬间,会在我们最匆忙的时刻无声离开。妈妈的便当,爸爸的叮嘱,老师的唠叨,同学的友爱……我们默默接收着一切,只有等它们离开,才追悔莫及
记忆当铺,命运岔口。
我们关注着内心物质需求,选择性地去遗忘;我们关注着自己的欲望,忽略了他人的渴求。我们在命运的一个天秤上加重了“想要”,渐渐忘了,另一端的“承担”。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魔法师,我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回忆当铺。我们把青春、爱情典当,换来了丰盈的物质,然后继续向前、看着这世间的一切。我们不知道命运的岔路会通向何方,我们只知道,典当,可以换来暂时的心安。
可,这些都该珍藏,在最好的年龄里去做喜欢的事,去珍惜爱自己的人,去关爱爸妈妈,去微笑、去承受。
这样,你会发现,过去的回忆,美好的会成为前进的动力悲伤的会成为前行的陪伴。他们交织而成,让你真真切切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