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一个人背着行李火车上四处闲逛,我不是在寻觅猎物,我只是在找一个能让我睡觉的地方,以便度过这个难熬的夜晚。我从一个车厢穿到另一个车厢,这时!突然眼前一亮,两位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就坐在我前面,曾经背过的形容姑娘的古诗,一股脑的涌了出来,“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齿如瓠犀,领如蝤蛴,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我鼓足了勇气坐在了他们身边,捋了捋嗓子,开头问道,“Are you going to travel?You are so beautiful!Both of you!”刚一说完,我就开始自责了,“平常拽中文拽的挺溜的,咋一碰到外国美女就词穷了呢。”我用磕磕绊绊的英语跟他们聊了几句,末了,她们问出一句话后,我尴尬的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她们说:“请问您可以说中文吗?”
看!没有良好的技能,聊洋妹的结果就只能跟我一样。这本《与老外交朋友》可谓是给我这种人带来了福音作者周建华,自信英语创始人,同台翻译过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世界两性关系权威约翰·格雷博士全球励志演说家尼克·胡哲等政要和名师的演讲,当当常年稳居畅销榜前列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也是由他译制的。另一位作者,周树华,2010年来到中国时,一句中文都不会说,七年后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通”,熟悉各种“套路。”
中国人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更有甚者幼儿园就已经开始接触英语了。我们学了这么多年,有没有发现每次与外国人搭讪,都紧张不行,说完了上句不知道如何说下句。其实我们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只能用来应付考试,如果要把英语应用生活里,则必须与外国人进行交流死记硬背不是学习最好的方式,一个良好的环境才是学习最好的方式。
我们总觉得和老外交朋友时,怕自己的口语很差,怕老外听不懂,怕自己的词汇不够,我们因为胆怯而不敢开口。其实这些都不是你们不敢搭讪的理由!换位思考的想一下,某个老外讲中文时,发音非常的不标准,你不一样还是听得懂,生活的环境决定了你判断话语的技能,换句话说,不管你说的怎么样,只要那个调还在,老外都听得懂,你的英语口语简单点说就是“方言”,而且还是易懂的方言。词汇量就更不用担心了,掌握3500个基础单词,就足够与老外流畅的交流了。
上面讲的是初级阶段,然后是进阶阶段,谈话时,要有一个主题,不能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不能再别人说话的时候想你下一句应该怎么说,认真聆听,以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导向,记住,一定要察言观色,观察面部表情,观察姿态动作眼神关键眼睛心灵窗户,和老外聊天时一定要有眼神的交流,不要畏畏缩缩,一定要勇往直前!谈话结束后,互留了联系方式,一定多多沟通,不要让他在你的好友名单里生灰了。最高阶的阶段,就是了解各国友人文化,私下查阅相关资料,谨记于心,尊重文化差异,找到相同文化的切入点,才能更好的打入到老外朋友圈内部。
我只是大体的介绍了一下与老外交朋友的流程,书中所讲的过程更为详细,当我们看完此书,何不找个机会,去大街上,试着撩一下洋妹(汉)呢,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