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国富,是一位策划高手,他策划了两个时代,2010年前的“哎呀呀”到2013年的“名创优品”,他用敏锐而适时的眼光发现了商机,巧妙地整合资源,把梦想通过精心设计,实践取得了丰盛成果
叶先生曾对“生意”重新定义:只有把“生意”做成“生生不息”的“创意”,才能实打实地把“生意”做得“生生不息”。比如中国人对于白酒的定义,认为白酒历史源远流长,大部分年轻人都认为白酒都是爸爸们喝的,那么“江小白”的出现显得格外特别,它完全不按套路出牌,将内包装从“高端大瓶上档次”变成为“清新俏皮卡通范儿”的“饮料瓶”等等,这就是创意,重新定义传统,叶先生对自己的定位是—给打工的年轻人带去快乐。“为什么大家都想变成有钱人,有钱人的感觉就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怎么买就怎么买。在名创优品,这个梦想,可以实现。”这种难以言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其实就是隐藏在名创优品成功背后的秘密。
“成功者都是偏执狂”,从叶先生这也验证了这一点,打造爆款是产品的核心,他把所有的压力都放在他们自己身上,倒逼自己在开发产品时要下足苦功,确保每个都是爆款,超高性价比,也体现了名创优品对极致的追求
名创优品在供应链优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几乎已经贯穿了全书,商品直采—IT系统快速响 应—加速资金流转—优化物流服务。一套好的供应链模式可以带来低成本运营,而低成本运营则带来了名创优品“优质低价”的核心。有了这种核心优势,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它可以借此生存;在市场好的时候它能够比别人活得更好。
成功是无法模仿的,顶多只能借鉴,毕竟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和叶国富一样,花费3000万元去建设一个完善的IT系统 。在电商时代,人人都认为实体会死,叶先生用互联网思维来开实体店,“逆势而为”照样取得了成功,因为实体的体验是互联网最大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