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支撑所说的内容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子。“模糊的语言会弱化文章主题,因为它迫使读者猜测你要表达的含义,而无法完全专注于你的观点。”
比如,如果你要描述一条狗。有几种写法:
一条狗。
一条生病的狗。
一条生病的流浪狗。
是不是第三种更有画面感,也更形象生动了?就是这个意思。
2.增加个性化的例子
这条是对上一条的补充,书里说到,准确、具体的例子是左右写作技巧中最为重要的。那我们该从哪些角度去进行补充呢?
①轶事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世人都喜欢有趣的故事,有趣的人,在你的文章中添加一些有趣的内容,会让你的文章大大的增色。
②引用
引用是不会出错的选项,那些经历了时间的检验而沉淀下来的伟人的名言,是智慧的结晶,适当的使用会成为你文章的亮点所在。
③类比
“类比是寻找两种完全不相同事物的相似性,从而帮助读者更清楚地理解给定关系。”
假如你在描绘一个人的脾气和情绪之间的差异,你就可以类比说“气候就像我们的基本性格特征,而天气就像我们的情绪和心情。”
这样一看,是不是就清楚明了了?
④明喻和暗喻
学生时代学习语文的时候,老师常常让我们再文章中找到比喻句,明喻好找,暗喻要稍微下点功夫,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也可以将比喻的技法应用其中。
一个好的比喻句,容易吸引眼球,会成为文章的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