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为平生会是一个人的一生,会是一个人的名字,会是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然并卵。它不仅仅是一个人,它是一群人,但是他们的平生,也许更厚重,更值得让人怀念,更何况,这是真实的一生,是确实存在过的一生,而我们却始终像个小孩,仰望着他们。
小的时候在村里上小学,并排五行平房,分别是一二三四五年级,于是我在上一年级时,总是看对面二年级在干啥,觉得我要是到了那个房里上学就长大了,到了二年级的时候看着三年级,到了五年级的时候,为啥我还是觉得没有我仰望中的样子呢。而下一年级似乎是我永远也达到不了的成熟。
而他们的平生,我们也是这样,因为这是一个一生的故事,而我们总在大门之外,看着他们演绎自己已成的一生。
他们还在那里吗,他们还好吗。但是物是人非,世事变迁,谁又能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呢,你坚守的,你喜欢的,你以为的,最后似乎跟你没有关系,而别人以为的,似乎也跟你没有关系,上帝似乎是一个玩家,玩弄我们每一个人于鼓掌之中,而我们用尽全力,似乎也完成不了自己的梦想了。
更何况那些好人,那些坏人,好人有好报吗,坏人有恶报吗,似乎每件事的发生是每个人都始料不及的,而对于命运的无力 我们只能接受。
在每个故事中,都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跨度,因为这是他们的一生,他们在这世上艰难又勇敢的活着,他们要活出样子来,他们从各个地方来,共同来到了东北这个县城里,养家糊口,安家营寨,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作者的邻里,作者亲眼见证了这一组组的人生。他们经历的妻离子散,他们经历了三年灾害,他们经历了天灾人祸,他们有的人屈服于命运,他们有的人依然坚持着熬着。似乎他们就是我们以后的样子,也许那样的苦,也许那样难,我们也不一定有他们勇敢,但是他们的故事,我们似乎一直都记得。因为这是伟大又平凡的一生,因为这是动荡不安的一生,因为这是让我们心疼的一生。
而这些人生里,似乎也有我们每个人曾经看到过的样子,也许也像我们曾经某个家庭的特色,也许会是那个因为灾害也不能分开的姐弟因为一套房子反目,也许会是那个算了一辈子命的关瞎子过的传奇经历,也许我们都是老米的凄惨一生。
而在故事里,我们似乎也要记得他们燃烧过,选择过,爱过,恨过,也许他们是一朵浪花,但也是最激昂的一朵,他们是即将坠落的星星,但是不要忘了他们也曾经闪亮过。
这是他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