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读后感(八):小人物的故事
最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了一本专写“小人物”一生命运的书,那就是女作家苏小旗的作品《平生》。苏小旗是从事自媒体工作的70后东北人,客居江南。《平生》是她出的第一本书。她自己介绍说,这是一本写“关于生活在社会罅隙中的小人物”的书。
说到写小人物,让人想起外号“陆苏州”的当代著名作家陆文夫,他曾经在一张自己的照片上题写:住在小巷里,写写小人物,做点小事情。写小人物是“大有作为”的事。碰巧,陆文夫关于小人物的故事大多是在苏州写出来的。而苏小旗“客居江南” 可是承陆老先生遗风?写出《平生》,莫非此间真的适合写小人物?全书共4章28节,讲了28个故事。有关于自己奶奶爷爷的、有关于国民党军官妻子的、有关于嫁给中共地下党员的女人的有关于大杂院邻居的,还有关于一些稀奇古怪人的……。作者不是坐在屋子里凭空想像,而是和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母亲一起构思完成其中内容,故事像小说又不很像小说,有的地方倒像是回忆录。
作者通过第一人称“我”来叙述从真实生活中走来的故事,从久远年代中走来的故事,格外感动人。作者说,她在写的时候“我会把自己写到泪流满面”。想来这是的确的。不论故事是发生过的还是杜撰出来的,读时常有同感。何况故事写得就像真的。以该书中一篇『关瞎子的前世今生』为例,看看苏小旗手法如何高明。特别选这篇,是因为作者在『自序』中提到她写的第一篇故事是『算命先生关瞎子』,可能两篇故事内容有关联。故事交代关某本不瞎,幼年丧父进庙做和尚,解放后还俗进“辽阳纺织厂”。(此间交代厂名,故事真实性就陡然变得毋庸置疑)一次事故导致双目失明,变成关瞎子后性情古怪,人缘不好胡搅蛮缠。偶然学了算命博得妇女信任,以至“我妈”也常向他请教。后来患不治之症拒绝治疗,要留钱给老婆过日子。最后他自己给自己算了去世日期并托嘱后事。小说里细节不一一列举。总之要说关瞎子吝惜,他不像《儒林外史》里的严监生,临终还担心两根灯草费油。要说他“铺张”、大模大样指挥老婆给他买送老衣服,他“要求只有一个:必须要便宜的”。
就这篇故事来说,多元化的人物性格给人带来五味杂陈的感觉。作者篇末说的话也颇沉重:“张口闭眼之间,存于世,困于生,释于终,总会走完自己的那个圆。重要的是,将它走完,心甘情愿。”这样的文字让人怃然无语。这本书28篇故事无论是写城市还是写农村,文句自然朴实毫不做作。其实后面都隐含了一个深沉话题。人生千姿百态捉摸不定,什么是命运,怎样过活才好?本书不时有对人生的感慨和唏嘘:“几十年回头看,只不过是身外梦、梦中梦而已”。“说不清人生是一个梦,还是一个巨大的谎言”。唉!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人们啊,且行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