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读到《平生》得感谢斯文在兹小站,在看到小站约评里书的封面的这一句:温一壶暖酒,在薄凉的尘世行走,就被吸引。等待开奖和中奖后等书的日子显得漫长又期待。还好,来得及。
很喜欢作者的自序,山南水北,物换星移,依然在生活的罅隙中保持最初的梦想,坚持本真,体味生活中的苦与乐,在平凡的生活里,依然阴郁而明媚,来路可循,去路坦荡,多么通透的智慧。
在读山南水北,半路夫妻时先是被"老张头"和“老赵头”的称呼给吸引去了,顺着主人公的娓娓道来,才看到那个时代让人心疼又无奈的过去,奶奶与"老张头"结缘仿佛是生活换了另一番光景,至少生活不用操心不用哭灵,有心肠如热火、任劳任怨的老张头来赚足家用,即使被奶奶说埋汰、脏了吧唧,粗糙无情趣却依然不反驳总是默默无闻的糙老汉。可就是这样一个人也有情感细腻和尊严的时候,最触痛人心,“爱吃鸡屁股的奇怪老头”他沉默的时光里也是需要诉说的,当他在喝酒之后向主人公唠叨而遭到孙女的厌恶和反感之后以讨好的姿态与孙女相处时,看得人心里生疼,话不多的老头好不容易想亲近去表达自己反而被嫌恶心底有多少落寞又有谁能理解,长大成人之后再去追述老人的前世今生才会惊觉那些微不足道的举动才伤人,然而"老张头"在往后的岁月里依然满心是为家操心尽力,可是奶奶与"老张头"在死后还是与各自原配合葬,从此山南水北,语音一段,遥遥不再相望。
很欣赏韩东梅与董景的故事里,虽要面对丈夫背叛的情况却能坚决高傲地活着的姿态,在那样的社会里大气又努力,优秀地成为校长,直至后来两个儿子各自性格使然导致以及父亲的董景的结局也许是让人心生慰藉的。就像那句古话:善恶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所有的一切,都刚刚好。
还有时间不说谎,答案在欣赏的许田恒,许斌一家人。她说:有时候我会想,我们都是别人生命的看客,而别人也是我们生命的看客。说不清人生是一个梦,还是一个巨大的谎言,但每个人都在努力让它活得不像一个梦、一个谎言。每个人受着各自既定的命运的牵引,在貌似平稳的生活中蹒跚而行。故事结束后,也许进入了另一个梦里,也许进入了另一个谎言里,也许人生这谜团,走到最后,也是无解。 只有时间是真的。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里的一粒微尘,虽不耀眼,但也是过着自己平凡的小日子,无论笃定还是慌张,无论对岁月的予取予求是张扬还是隐晦,无论对漫长又短暂的人生是顺从还是反抗,我都相信,时间它不说慌,答案不在别人,在自己心上。
是的,岁月会沉淀过往,时间的伟力是强大的,过眼云烟,看清自己的内心才能坚定又勇敢地面对生活里所有的喜怒哀乐,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人生,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