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尼克松遇上毛泽东》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当尼克松遇上毛泽东》读后感10篇

2022-03-13 12:57: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另一方面,这是一本讲述中美两个大国建交伊始的历史。对于考察中美关系的前世今生,这本书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个人最喜欢的是书中对毛主席的描写,这本书对主席的评价很高,可以说是说到了我们读者朋友们的心槛里。连外国朋友都这样盛誉我们的毛主席,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更加爱戴这位中华民族的伟人呢。

  对于这一段历史,虽然很重要,改变了当时的世界格局,但是对于我一个八零后来说,因为时代太过久远,所以对此知道的并不是很多,记忆里也只有中学时代历史书上简单的几句话。

  记得小时候上历史课,老师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好好读一读历史。那个时候觉得很不以为然,觉得只是老师让我们引起重视说的话而已。就像每一年在班主任的口中都是无比的重要。而繁琐的年代、事件、历史人物每每让我们背诵的痛不欲生,以至于我们往往都不记得读读历史的乐趣,忘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搞懂一点中国历史是多么有必要的一件事。

  真可惜,直到长大以后我才明白这一件事。这距离我高中为了备战高考而背诵历史课本背的要死要活已经过去了十年之久。

  长大工作后,对历史有了更多的兴趣。开始有意识的看一些历史资料,在这些久远的画面里寻找那个辉煌的时代,了解那个时代的往事。

  这本书是前英国首相劳合乔治的曾孙女撰写,这是一本史料详实的著作,书中透露了许多尼克松访华的细节,包括尼克松本人的一些录音资料和访华之前的秘密计划等等,给世人还原了当年这次影响着世界的大事件的现场,让我们读者读起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因为没有之前的有关政治著作的那份严肃和谨慎,让平民百姓也可以更加近距离地了解美国和中国的最高首领的生活常态和政治思想。有了关于两国领导人曾经的生活记录就给了我们平易近人的感觉。每一段文字都紧扣主题,每一段文字都吸引着我们继续往下读,每一段文字都有着一种亲近感,好像几十年前的那一场改变世界的历史性对话和会晤就在我们眼前。

  中美双方最高领导的而这次会晤成为20世纪国际外交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1972年2月28日,中美两国发表了指导两国关系的《中美联合公报》,中美交往的大门终于被打开,在公报中,双方声明:“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在台湾问题上中方重申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美方声明:“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并“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中美联合公报》是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个指导双边关系的文件。它的发表,标志着中 美隔绝状态的结束和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文/岸晓风

  可以说,这本书除了因为动人的情节描写让人印象深刻外,还让我们一窥政治的精髓。

  不相往来20多年的两个国家的人见面之后会发生一些什么样的趣事呢?

  相较于中美两国恢复接触、最后建交这样的大事而言,这些都是些小插曲。在叙述宏大历史事件时,不忘细节,让读者感觉更加真实。

  本书共分18章,主线是尼克松访华的一周行程,这是一条时间线,契合本书的副标题,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进行深度报道,深入挖掘促进此事的各个关键人物、重要事件和国际形势,这是一条深潜线。框架结构大致如下:

  #第二天,2月22日,第十三章 中美双方会谈

  #第三天,2月23日,第十四章和第十五章 中美双方会谈,主要讨论台湾和越南等问题。 第十四章介绍了蒋介石。

  #第四天和第五天,2月24日-25日,第十六章和第十七章 游览、参观,主要活动是游长城和明陵,逛紫禁城,吃烤鸭。 第十六章介绍了江青和尼克松夫人佩特。 第十七章介绍了主要国家作为观众的反应。

  #第六天和第七天,2月26日-27日,第十八章 26日上午9时离京飞杭州,下午游西湖,27日上午9时飞上海,下午会谈。

  #第八天,2月28日 28日上午10时,离开上海返回美国。 当然,贯穿始终的是中美联合公报的起草,28日终于发表,为此次活动划上了完满的句号。

  十九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说过: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也成为英国外交立国之本进而被人传诵至今,并无数次地在外交史上被印证。而在中国与美国外交关系的破冰之旅,无疑也是这句话的最佳诠释。

  我想阅读本书最大的助益应该是令普通人更加了解外交的意义,并且找到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定位,自古以来,中国就认定自身位于世界的中心,天朝上国,而近现代列强的侵略无疑打破了这个神话,之后的丧权辱国以及伤痛记忆是国人永远无法忘记之殇,这样的剧变与矛盾令我们无法对于其他国家与我们国家的关系有公允以及公平的论断分析,进而无法指导我们对于现时代各国角力制衡有更清晰的了解,并对当代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与定位。

  在国与国之间,不存在私人恩怨,更多的是国家层面上的利益冲突,对于国家未来的考量,以及国家之间制衡的关系,并为自己的国家寻求利益最大化,美国谋求与中国的建交,自有其政治经济乃至现实意义上的必要性,而如今甚嚣尘上的萨德系统亦非事件表面一般充满敌意,而是对于复杂局势的一种制衡,唐太宗说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如何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找到现实世界的影子,并且在其中主观能动地创造出一种新的平衡关系,才是改变现状以及身处世界局势的最好办法。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国际环境变幻莫测。中国在当时可谓四面楚歌,苏联在中国边界屯兵百万,与美国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建交了,台湾一直想反攻大陆。还陷入了越南战争,以及与印度的边界问题。但是随着一次乒乓球一个小的运动项目带动了两个大国的建交。可以说他们改变了世界。

  1、 保持了国际间的均势,避免了第三次的世界大战的爆发。

  2、 恢复了中国的历史地位,使得台湾逐渐放弃了幻想。

  3、 使印度、巴基斯坦的停战成为可能。解决了越南、柬埔寨等周边环境问题。

  4、 中国在这之后重返联合国,与各国建交。

  我们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没有那次的会面,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或许因为一次核战争已经没有现在的我们,地球也可能毁灭了。作为后人,真的要感谢那些为未来世界的和平而奋斗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