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看到了两个版本,发几段对比,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上面为这一版,下面是重庆出版社的
重庆出版社
1.“道。我们当中有些人从鸦片里寻找道,有些人从上帝那里寻找,有些人从威士忌里寻找,还有些人从爱里寻找。这一切都同属一个道,而道通向无。”
“道。有的人从鸦片里寻求这个道,有的人从上帝那里,有的人投奔了威士忌,有的人想从爱情里寻个究竟。而有了道,你还是什么也没得到。”
2.“修女仅仅不断地向耶稣祷告不够的,她必须向自己祷告。”
“一位修女光是对耶稣祷告是不够的,她还要成为自己的祷告者。”
3.生活是十字架,她们甘愿背负,但她们内心却始终充斥着欲望——啊,那比欲望强烈得多,那是一种渴望,一种期盼,她们热切地渴望死亡,死亡会引领她们走向永生。
“生活是一个她们情愿背负的十字架,在她们的心里始终希望——不,比希望要强烈得多,是向往期待、渴求最终的死亡将她们引向永恒。”
我想知道,我很想知道,如果她们追求的东西是子虚乌有的,她们会不会介怀。她们的生活本身就是美好的。我有一种想法,觉得唯一能够使人们对生存世界不怀厌恶之情的是:不时从混乱创造出来的美。人们画的画,创作音乐,写就的书,过着的生活。而这些当中最富含美的是美丽的人生,那是件完美艺术作品
“我持以怀疑。我怀疑她们的理想是否镜花水月,并非如此重要。她们的生活本身就已经成为美丽的东西。我有一种想法,觉得唯一能使我们从对这个世界的嫌恶中解脱出来的,就是纵使世事纷乱,人们依然不断创造出来的美的事物。……而其中最为丰饶的美,就是人们美丽的生活。那是完美的艺术杰作。”
5.随后,一些不为她了解因素作祟,她无意识的深处里突然浮现出他们过去那段旅程回忆——她和可怜的瓦尔特到那个瘟疫肆虐的、最后他葬身其中的城市:一天清晨天还没亮,他们坐上轿子出发,但当天光乍破时,她看到了,抑或是在幻觉中看到——一幕夺人心魄的美景,瞬时抚慰了她心中的悲伤人世的一切苦难显得微不足道太阳升起来了,驱散了雾气,然后她看清了:一条崎岖小路展现在眼前,它穿过稻田,跨过小河,在连绵起伏的山路蜿蜒穿行,一直到视野看不见的地方。现在她顿悟了:如果她能坚持沿着眼前这条越来越清晰的小路走下去——不是诙谐的老沃丁顿说的哪儿也到不了的路,而是修道院里和蔼可亲的嬷嬷们谦卑行走的路,那些她犯过的错误和遭受的不幸也不是完全有意义的——因为那将是一条通往安宁的路。
这时,她突然想起了什么,好像是从她的意识深处无端地冒出来的。那是在他们——她和可怜的瓦尔特去往那座叫他送了命的瘟疫之城的路上,一个早晨,天还黑着他们就坐上轿子出发了。天色渐亮后,她看到了——亦或是在幻觉中出现了一幅令人屏息的美丽景象,它瞬时抚慰了她饱受磨难的心,她似乎觉得人世间的一切苦难都不算什么了。太阳升起了,驱散了雾气,一条崎岖的小路出现在眼前。它穿过稻田,越过小河,在广阔土地起起伏伏,一直延伸到眼睛看不见的地方。如今她明白了,假如她沿着眼前这条越来越清晰的小路前行——不是诙谐的老韦丁顿说的那条没有归宿的路,而是修道院里的嬷嬷们无怨无悔地行于其上的路——或许所有她做过的错事蠢事,所有她经受的磨难,并不全是毫无意义的——那将是一条通往安宁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