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主人公一共有三个。其中凯蒂是女主角。另外两个,一个是凯蒂的情人唐生,一个是凯蒂的丈夫瓦尔特。
首先说一下唐生。唐生映射了在现实社会渣男形象代表。他自私自利,一方面贪婪凯蒂的美貌,另一方面依赖贤惠妻子
小说以插叙的手法。首先写了凯蒂在家和唐生偷情,他们不知道已经被沃尔特发现,从一开始的慌里慌张,到后来的镇定自若。唐生的表现都十分符合一个合格的情人。他对凯蒂温柔地安抚,和他的自顾自的揣摩瓦尔特的行为都表现出他自私自利的本性
他从利益方面推导出:瓦尔特就算是发现了他们的丑事也不会说什么。他认为那对瓦尔特并没有对任何好处。这也预兆着当他们的恋情受到外界威胁时,他会首先保护自己的利益。可是凯蒂沉浸在他的温柔中无法自拔。
当凯蒂与丈夫摊牌,想要离婚并与他结婚时遭到了他的拒绝。一开始他安抚凯蒂是因为他还不想失去这个美丽的情人。当凯蒂让他在她与妻子面前做出选择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并且他的理由听起来十分合理
我之前写过一篇《《我的前半生》陈俊生为她离婚,琼瑶等了平鑫涛16年,她爱了他10年却遭抛弃!》里面也刨析了有关这类男人心理。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于他们来说,这就是幸福。他们认为自己爱妻子,也爱情人,对她们都一样好。他们根本不会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伤害了两个女人。最无耻的男人就是这一种。
在这种关系受到外界威胁时。他们会极快地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一方。这就是他们的本性,冷酷无情
很多女人在遭遇唐生这类男人出轨,都去谴责那个第三者网络普遍报道的都是原配和小三撕逼。她们根本不会想到,那个出轨的男人很乐意看到两个女人为他争得你死我活。这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虚荣心
他们最后回归家庭,原配以为自己取得了某种胜利。其实不过是他们选择了对自己有利的一方。毕竟重组家庭牵扯到事业工作财产。就像小说里面的唐生。他深知他的工作需要一个像多萝西这样的妻子为他打理好家庭,作为他事业的后盾。
对他来说,凯蒂不过是他娱乐的玩伴罢了。多萝西才是他的左右手。没有一个人会为了自己的一个玩伴而去砍了自己的左右手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对于这类男人来说,女人能带给他的利益价值越高,他越离不开她。
小说里面的另外一个男主瓦尔特。他作为一个细菌学家看似高尚无私善良。被修道院里院长和修女们极其推崇。实际上他来这里只不过是为了惩罚出轨的妻子,他没有那么伟大
就像小说里面他临终前说的那句话:死的却是一只狗。这句话出自《挽歌》说一个好心人养了一只狗,人和狗相处的非常和谐。有一天这个狗发疯,咬了人一口。人们都以为死的会是人,没想到的是狗。这太讽刺了,他没想到自己会死于霍乱。
一开始我不理解这句话。而我也一直认为瓦尔特是那种人格高尚的,善良的人。可看到这里时我发现,如果说唐僧的自私自利是那么明显,那瓦尔特的自私则是深沉可怕。它代表了现实生活中另一类渣男。
这类男人看起来专一痴情,但是,他们会用爱情绑架对方。他们的自私表现在他们把爱人当成自己的所有物。如果爱人抗拒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会作出极端举动。比如杀死爱人,这就是你爱到杀死你。以爱的名义绑架他人,披上痴情的外衣
这类男人对你好时候往往毫无底线原则。很多女孩容易被蒙蔽,以为这就是真爱,其实这是跪舔。而对你不好的时候,你永远无法想象他会有多坏。
记得前段时间网上报道一位女子前夫离婚后,交了新的男朋友。前夫怀恨在心,杀害女子的父母。一场悲剧就此酿成。
小说中的瓦尔特虽然没有这么极端,但他的想法依然恐怖。他不想放凯蒂离开。他要惩罚她,或者说他想让她死于霍乱。
修女们对于瓦尔特的敬仰则映射现实生活中,很多女孩认为这样的男人专一,痴情。对他们好感倍增,疯狂迷恋。可是,你一旦招惹上他们,很有可能被毁了一生幸福
无论是唐僧还是瓦尔特。你遇见他们当中的哪一类都会受伤。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放下自己的虚荣,擦亮眼睛,远离渣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