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言情小说,但我感触最大的却不是男女主角的爱情。
也许是家庭的关系,我一直不懂别人三代同堂、四代同堂,一大家子人要怎么相处,要怎么调节其中的矛盾。住在一起,要以怎样的心态去接受每一个人不同的习惯和莫名其妙的情绪,才不会让生活一地鸡毛。在这本书里,我似乎体会到了些什么。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里面对一个家族的描写。姚素娟是链接每一个人的纽带,就像文中说的“如果没有她,整个家早就散了”。她是步徽的后母,却相当于亲生母亲。姚素娟在整个家庭中,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如果整个家是一台机器,那么她就是上面的一个螺丝钉,链接着每一个人,如果没有螺丝钉,整个机器就无法运转。”丈夫沉浸在过去,她一个人打理公司,亲人之间的矛盾,她从中调节,公公生病,她忙前忙后照料。
曾经最要好的叔侄翻脸,步徽无法接受对自己最好的叔叔抢了自己心爱的女人,步宵因为曾经的事对步徽十分愧疚,只想弥补自己对他的伤害,但这却是他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他无法解释清楚让步徽接受,也不能把鱼薇让给步徽。整个家庭陷入僵局,姚素娟在其中调节了好几次,也全然无效,这个僵局一时谁也没有办法解开。随着剧情慢慢推进,在步徽他父亲与步宵的一次谈话之后,步宵离家。
也许是时间的推移让步徽慢慢接受了事实,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他到底还是希望这个家能好好的。在步宵他爹出事、大嫂管理的公司也面临巨大困难,家里兵荒马乱的时候,鱼薇亲自打电话让自己的小叔回来,家里恢复了往常的热闹。
生活中,总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巧合,引起一些莫名其妙的误会,在一个家庭中更是有各种不知因何而起的冲突和误会。我想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就是需要对亲人有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就是需要每个人对这个家更多的发自内心的爱。曾经在武志红的书里看到一句话:在一个家庭里,情绪比事情的真相更为重要。是的,我们对亲人的评价永远不是他是不是做错了,而是他是不是关心我们,是不是对我们有足够的理解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