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来八廿三, 每月两节日期定,最多相差一二天。 节气歌大概是从我们上小学的时候都会背了,但是不知道大家想过这个问题没有:24节气是阳历还是阴历?估计大部分人都会说,当然是阴历呀!这是我们老祖宗发明的嘛,阳历是外国人发明的!但如果是阴历的话那为什么24节气跟阳历日期对应得那么好呢?比如清明一般都在4月5日,夏至在6月21日,立冬在11月7日,前后就算有差异也不会超过2天,为什么呢?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区分开阴历、阳历、和农历的区别。 阳历,就是“太阳历”,是依据太阳的变化来修订的历法,以地球绕太阳一圈的时间为一年。 阴历 就是“月亮历”,是依据月亮的变化来修订的历法。月亮每经历一次从圆到缺的循环,就是一个月。我国古人常把月亮叫做“太阴”,所以也叫“阴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