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那样的意识,节气和农耕生活总是有着很大的关系。姥姥家在农村,妈妈小时候也是在农村长大的。虽然妈妈是家里的小女儿,没有做过什么粗重的农活儿。但是每当看到下暴雨或者突然降温的天气时,妈妈总会看着窗外的天空说,地里的庄稼又该受苦了。
我小时候会去舅舅家和姥爷家的田地里,但也都是玩玩闹闹搞点小破坏,然后就被被抱上苹果树坐在树杈上,或者坐在用树枝和竹篾搭成的小房子里吃糖。我对农作物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只是觉得在每个季节,舅舅都有要忙的事情。有时候要去撒种子,有时候要去除虫,还有时候要秋收,反正一年到头总是要忙着去田地里。
在这本书里,我才真正明白节气对于农民的重要含义。对于农民来讲,节气应该就是他们的schedule,在哪个时间段应该做什么事情,其实已经有了固定的安排。当然这种安排并不像我们的工作一样,是由人为制定好的,而是由自然天气决定的。在某个时刻,气温回升,在某个时刻,雨水降临,在某个时刻,春雷惊醒。农民们就在自然的日历中实现着自己的生命价值
书里说,时空的本质一直都在那里。在很多历史当中,都有这样的印记。甚至在很多人的生活中,节气还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存在。
公司有一个同事特别有意思。说他迷信也好像不是,但是总是神神叨叨跟我们讲,今天是什么节气,一定要早点回家,老天会在这种时候收人,所以很容易得病,生重病的人也很容易在节气去世。还说他的某个亲戚就是生在节气,死在节气之类的。搞得我现在看到每逢节气都要刻意穿厚一点,以防真的生病。他说的应该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到节气的时候,天地自然总是处在一种相对特殊的状态当中,所以在这个时候人更应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在这之前我从没有这样细腻地感受过天地时空,以至于现在我出门的时候,总是想看看天空,或者感受一下泥土,但是一阵西北风吹来,我就又回到现实。我们生活的环境已经变成这样,高楼林立,雾霾漫天,我们可能再也无法回到那种人和自然无比合拍的时代当中。我们只能看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远离自然,并最终与自然并分两立。想想这真是一件让人感觉糟糕的事情。
书里说,自然节气的变化总是会影响到人心的变化。听起来这么自然的事情我们却好像一直都忽视了。天气爽朗的时候,出门心情都觉得舒畅;天气闷热的时候,便觉得胸口一口郁气;天气寒冷的时候,总想着躲在一个地方。这些其实都是自然界给我们的活动启示,按照自然的规律,我们就应该这样活着。
我其实已经有些模糊,在现代城市当中,节气对于我们还有什么价值。当一个节气来临的时候,我们除了问一句“这个节气吃什么”之外,似乎真的没有更多关于节气的话题。可能再也没有人像妈妈一样,站在窗前,担心家里的粮食。因为现在种地的人越来越少。在我的家庭里,姥爷因为年事已高,已经不再种地,舅舅也跟着哥哥们住到大城市里,田地自然都荒废了。会不会以后的孩子,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节气,更不知道什么是农村?
我想节气的文化,需要我们做出一些拯救,这本书的出现是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都应该好好把握机会。
另外,老树的作品绝对是这本书的添彩之笔,我一拿到书,立刻就把老树所有的插图和小诗都读了一遍。他的画总是用一种相似的色彩,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景。就好像我看完这本书的感觉,好像真的经历了四季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