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几天才啃完这个故事,觉得有必要爬上来讲上几句。 我其实是很少读现言的,因为其实现代文很少能与我产生共鸣,这本书例外。穿越后的江晓媛与我本人还是有几分相似之处的,但处境的相似其实并不是重点。 我出生在北方的一个县城,消费水平在本地也只能算是中上,父母都在事业单位任职,兢兢业业,无功无禄。因为老妈听到领导说过一句“你们这些人这辈子都走不出个县城,子孙后代也永远走不出个县城”受到重大打击,而近乎苛刻地要求我用功学习,出人头地。 年少的时候是不明白学习的重要性的,哪怕知道高考是座掉下去就会被溺死在洪流中的独木桥,却依然会保持一种侥幸心理,觉得命运女神总是会眷顾我的。 我的高考并不算出色,只考取一所普通本一,连211都不是,放在家乡看来,已经是个不错的结果了。但我性格要强,我心知我想要的并不止于这些。于是我选择了考研,而且非首都院校不可。 今年暑假考研踩点,我独自北上,住在一个亲戚家,开始了一段极其毁三观的历程。 只有来到大城市,才能切实体会到来自大城市的压力。在参观一家北京知名律所时,素养极佳的合伙人慈祥地告诉我,没有研究生学历,在北京连实习的机会都没有。 首都人挤人,什么样的人才不想进来插一脚,可是拼,拼得过当地人吗?那个比我大三岁的姐姐,出生在北京,以地域优势轻松考进名校,又自费留学,顶着常青藤海归的名号进入中关村一所高端企业总部实习,她竟然觉得委屈。 那我呢?倘若能进入这种企业哪怕呆几天也好,也会幸福得笑出声吧?累点,苦点,对于一个县城出身的女孩子来说,也没什么可挑剔的了吧! 可是后来,我看到了差距所在。 在北京的几天,我接触到了社会各界的有关人士,好人有,痞子也有,我开始惊慌失措,很多时候,我是真的不知道该怎样handle的。 原来我与人家差的,真的不只是一本北京户口一纸学历而已。 人脉,情商,以及很多由此衍生出来的各种问题。 所有人都知道北上广排外,但是你是没有办法忽视这种歧视的,身在大都市,你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要比人家矮一节。 那能怎么办? 我将心里话告诉朋友的时候,她却只是很不屑地哂笑:“你非大城市不去吗?我就不这么想,回家工作挺好的,你在大城市打拼几年,只怕男朋友都找不到了。” 我没有回应,也没有再找过她。 坐在图书馆备考的这段时间,很辛苦,也很孤独。八月天热的像蒸笼,学校没有空调,累了,也只能看看书。 然后我发现了江晓媛的故事。
在我的身边,大多数人都像陈老板那样,他们是社会的最底层,没什么天赋,也不想出人头地,工作几年,便稳定下来,找到合适的人,陪伴着安度一生。 而我呢? 我其实也有蒋Sam一样的懦弱,对于渐渐成习的打压,有着卑微的屈从。 我们太容易屈服了。可这样就够了吗? 为什么考研?因为一口气吧。 我身上最像江晓媛的,不只是那种落魄的处境,更多的,是那股子韧劲儿。 或者说,是北京的亲人对我深深的叹息:“你真的太像你妈了,这么要强。” 大概对于一个想要出人头地的外地人来说,没那股子劲儿,就活该被历史的洪流淹没。 p大说:全世界那么多人都活得像狗一样,你无能又无力、无才又无德,凭什么大放厥词说要活出个人样来呢? 大城市从来不缺优秀的人才,你想闯进去,凭什么?从先天条件上,你就已经输了。无论是人脉还是技能,你也无一受用。 那就拼学历吧。 张雪峰老师在节目上几欲落泪,他说很多孩子没有办法,只能靠考研杀出一条血路。 还有机遇啊。 一个人,总得有那么一个方面是顶尖的,否则没有人会对你心服口服。而我除了不断提升学历,没有办法做到。 而与其说是江晓媛的韧劲儿,倒不如说是许靖阳的勇气和状元的坚持给她的升华,我身边也不缺那样养尊处优混日子的大小姐,我太了解这样的人,她是根本不可能在那样残酷的情况下游刃有余地活过一个月的。 什么样的出身决定了什么样的选择,其实我是很羡慕富二代的。他们不用那么费心尽力,就能享尽荣华,他们的富贵从出生开始。而我们,永远背负着一个看不见底的期望,也许等到雪染双鬓,眼角起纹,才能痛快地享受生活。 但这是不是也算一种幸运? 就像江晓媛说的,一眼能忘穿的结局,太无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