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危时便怆神,前程往往有期因。须知海岳归明主,未必乾坤陷吉人。道德几时曾去世,舟车何处不通津。但教方寸无诸恶,狼虎丛中也立身。’”
若这些年轻的灵魂若不是生在这虎狼群里,便还可无忧无虑的享受着青春爱情的滋润。但偏偏他们每个人生下来身上都有着宿命的枷锁。
韩德让背负着汉文化的复辟,耶律贤则是忍辱负重等待时机,喜隐心中时刻时刻记着父亲的上位宏愿。
萧胡辇有着萧氏后族的使命,而背负同样使命但却无忧无虑的乌古里与萧燕燕也即将卷入这场政治漩涡中。
这些枷锁时而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每走一步那枷锁便哐哐作响,警醒着他们不可擅作主张。他们想要挣脱,想要探出身子嗅一嗅那自由的味道,但最终也逃不过这“宿命”二字。书中刻画的几段爱恋虽然开头不同,但结局皆是断在这皇权斗争下,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