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应该是什么模样
看完《燕云台•壹》之后,突然想问自己这个问题
在我的认知里,少女大概是世间美好的存在之一了。
理想中的少女模样大约是眼角眉梢暗藏情愫,推杯展眉欲往还休,未曾历经世事的少女们一颦一笑间皆是一尘不染纯真味道举手投足皆可倾城再倾国,值得这世间一切的溢美之词
而燕燕,正是这般少女。
萧燕燕,契丹族少女,北府宰相萧思温幼女。
书中,燕燕的故事开始在上京皇城的一处庭院中。正是春分时节,窗前条柳嫩芽初绽,一袭红衣的少女追问着不知该如何回答的父亲,因为得不到正面的回答,于是嘟着嘴鼓着腮帮子瞪着父亲,发上的饰品在阳光下折射着绚烂的光,就像女孩注定耀眼不平凡人生
似所有契丹族女子一般,燕燕自幼驰骋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蓝天白云还有随处可见的碧草牧马滋养了燕燕的灵性,也养成了她古灵精怪、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当然一身闯祸的本事也是与生俱来
家中新送来了几匹烈马,呼朋引伴招摇着燕燕就拽着姐姐乌骨里去了,仔细地切分好果脯试图和马儿拉近关系,因着马匹未经驯化很易伤人,小厮在一旁看着两位小姐吓得不知如何是好,燕燕却天不怕地不怕钦定了心仪的马儿,唤名“乌云盖雪”,然后便纵身上马,许是乌云盖雪感受到了少年少女天生的亲和感和善意,竟是慢慢温顺下来,一块又一块果脯入口后马蹄也渐渐放缓,燕燕便顺势想要骑着马儿回府。途径西市,碰到犯人行刑前鸣炮,马儿受了惊长嘶一声开始不辨方向地狂奔,最后竟是闯入刑场,马背上的燕燕因此目睹了人头落地鲜血喷涌的瞬间也差点被当做犯人同党砍头,幸得韩都让搭救。
燕燕这般稚气尚未褪去的少女,总是有天大勇气和天大的幸运,她们对一切充满好奇、对一切无所畏惧,她们用全部的热爱精力尝试去争取,也正因此她们的世界总是充满希望和美好。
前面提到韩都让,这便是燕燕一直钟情男子
大辽汉臣韩匡嗣之子,十岁时逢察割之乱遇见痛失所有嫡亲的皇子耶律贤,担起了陪伴职责,就此两人成为了彼此一生一世挚友、也成了彼此一生一世无法挣脱的劫。不过,这都是后话。
彼时韩都让意气风发,自幼生长在草原所以骑马射箭样样精通,汉人身份又令他饱读诗书,自是有一股别的契丹少男少有气质,是上京城里众多女子倾慕的对象,燕燕也不例外。大辽有一个风俗,每逢春天播种之际,就会由皇帝率领众位大臣及家眷外出春祭,祈求这年雨水丰沛以获丰收,称“春捺钵”。春天正是万物生长之时,少男少女们终日欢声笑语,唱着草原牧歌、也不免乘兴起舞一番,浪漫氛围促使着契丹少男少女追求心仪伴侣。燕燕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像只跟屁虫一样跟在韩都让身后,搭没有水平的讪,讲并不幽默玩笑,看着韩都让在射柳大会之上夺魁然后心花怒放,或者因为韩都让的夸奖而脸红心跳加速。
年纪正是最好、容颜正是姣好的少女燕燕,就像所有同龄的少女一般,山川湖海、日月星辰都藏不住满颗炽烈的少女心,她们叫嚷着、呼喊着,携着刀枪棍棒要闯他人的世界,勇敢地追求着自己所爱之人。
书中不得不提的主人公还有一位,皇子耶律贤,辽世宗耶律阮次子。幼年时随父皇母后出游却逢察割之乱,年幼的他在鲜血染红的稻草堆下目睹了血腥的屠戮,经历了所有嫡亲的离世,由暴虐嗜杀的堂叔抚养成人体弱多病
自幼很少接近女孩的耶律贤在草原上遇见惊马群,想尽方法脱险之后却意外和燕燕撞在一起,接过燕燕递来擦拭灰尘的手帕竟是直红了脸,听得燕燕要和他共乘一马回营地的邀请更是面红耳赤、心跳加速,分别忘记问伊人姓名,却因偶然拾得伊人双鱼玉佩而兴奋欣喜小心翼翼藏在胸口,情窦初开之时的羞涩模样从来不是女孩专属。
少女情思最是纯洁无暇,而少男亦是。
在所有的故事和剧集中,我最爱前面部分,没有争斗没有残酷,有绯樱漫天,浅碧淡粉低声私语;有古刹檐角,最虔诚的祈祷和善意;还有少男少女,天真烂漫的无邪情思。《燕云台•壹》正是能够满足我这般幻想吧。
可是,少男少女终会成长,遗失的玩偶和碎裂的珠玉,最后都会随着成长渐渐被遗忘。下一次,再遇见,就是更加勇敢的彼此了。
呐,最后,用一句快要用烂的句子做结束吧: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