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女儿,出身后族,最爱的不是金钗银簪,而是烈马。她骑着一匹乌云盖雪,横冲直撞地闯入韩德让的视线,闯进皇子耶律贤的心扉。她孤身一人驰骋于千里之外,为了挽救家族危难,去拦截送往皇宫里的密函。
说她是男儿心性,她却会因为德让哥哥的一举一动欢欣,而难过,会在春夜之舞上,牵着他的手,心里小鹿乱撞。
说她是懵懂少女,她却从小就对国家大局有非同一般见解,在家族危机关头,众人无措时,果断施出险招。在皇宫里假扮女巫,在狼虎丛中取得猎物
这个故事,讲的不是宫廷里的心机争斗,不是后妃争宠,而是一个更大的格局之下的世事与人心。这个契丹女子的一生,就是一部塞上史诗。
整本书最打动我的是这样一个场景,燕云台上,韩德让面对着漫天晚霞,和脚下的万里河山,对燕燕说:
“人就是这样,一息尚存,便能够重拾乐观与信心,继续活下去。你看这燕云十六州,百万黎民,在这片土地上已经活了几千年,一代代薪火相传。我们都是过客,只有他们才是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