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台》无疑还是一部大女主戏。
女主萧绰,小名燕燕,历史上鼎鼎有名的萧太后。大辽有一个同汉族王朝迥异的规制,就是这个王朝所有的皇后来自于同一个家族,因此这个王朝皇后都姓萧皇后(除了一位甄后,辽朝历史上唯一的汉女皇后,书中有所提及)。但后人只要提起萧太后,一般都是指这位带着大辽走进其辉煌时期的一代女主。
大辽还有一个更加醒目的名字——契丹。这部小说最吸引我的就是契丹背景。
契丹,意为镔铁。以这个名字做民族称号,可见又是一个“强悍民族!”
第一次对契丹产生好奇的是小时候看香港TVB版的《天龙八部》。即使那个时候年纪小,还不能全盘体会剧情,也觉得乔峰整个人就是一出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