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台》读后感(三):萧燕燕:别人家的一百分女孩
比肩少年论天下,燕云台上燕飞来。她是一代大辽太后,她是一位铁马红颜,她巩固河山,她勇敢追爱,她是萧太后,许多人只知道她的结局是赢得生前身后名,却不知道她从小就是我们羡慕的一百分女孩。
她是后族之女,家里的女儿都要为后为妃。从小珠翠金钗锦衣绸缎用过无数,又是幼女,颇得父亲姐姐们爱护。她明媚美丽,有草原儿女的直爽可爱。驯马骑射,无忧无虑,过得快活。她的父亲是大辽宰相,却偏爱汉学,教女有方,连给燕燕闯祸的惩罚都是罚写文章。从小培养了她的政治敏感度,对政事颇有见解。
有的人一出生就得到了别人努力一生去追求东西,这是命运也是幸运,但只靠这些,远远不够成为一百分完美女孩。
燕燕有勇。当家族因二姐乌骨里卷入政治纷争,她没有先着急落泪,没有丝毫犹豫,只留下字条就骑着乌云盖雪踏上千里燕云之路。至于埋伏信使与遭遇恶狼的危险,她无暇管顾。
燕燕有谋。人人恨女巫肖古,却是她灵机一动打晕了她,又扮她入宫,虽一路惊险,但好在化险为夷
燕燕重情。从小到大二姐换了无数个“我以后要嫁给他”的对象,但燕燕自始至终只有一个德让哥哥。她终于为了他私奔过,绝食过,相爱着,相守着。
燕燕重义。她黑白分明,心有道义大姐为救二姐而下嫁给罨撒葛,二姐却嘴硬不领情。她看得明白,气到与二姐冷战,最后也是因情分和好。
这样的燕燕,小小年纪却能看清大辽几代汉化窘境的根本原因,在最美的年纪遇到最好的人,这样的她,当得起一百分女孩。
同样出身同样时局下的二姐乌骨里,却显得不够大气。她同样重情义,甚至为了爱人受牢狱之苦,甘愿同他荣誉与共。只是她不够聪明,未能看透这时局,太沉溺甜言蜜语情话,从一开始就所托非人,终将被野心吞噬。
有些唏嘘乱世成就的不只英雄更有佳人。在历史的洪波中保持清醒,太需要一个人的才智。我们都喜欢轻松松就拿满分的聪明人,嫌天资不够笨拙努力的人吃相难看。但我们大多数人,若在乱世,连多一会的存活都勉强。
所以我真心向着燕燕。因为家庭不够好,所以格外羡慕;因为自己做不到,所以格外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