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砒霜,我之蜜糖。或许这就是上天造人的秘密所在。凡是你所渴求的,终是苦苦寻不到。凡是自己已有的,却又视若无睹。偏偏这视若无睹在别人的世界里又是苦苦渴求寻不到的蜜糖。你你我我,在不同生活,在不同的阶段,仿佛就这样,永远被欲求的不满煎熬着,永远在寻求内心的安宁,却发现总是隔着无法逾越的距离。于是,有的人继续煎熬,有的人转身,打算换一个方式。煎熬的人煎熬着,换了一个方式的人却发现生活并没有本质改变,内心的安宁仿佛终不可得。
神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追逐光,或许就是我们生命的目的。你我如此,叔同亦如此。只是不同的是,叔同的天赋才情。我们终一生努力所无法取得的成绩,叔同刹那便登峰造极,不可不服,而叔同当下做事的专注亦不可不敬。清朝诗人沈德潜曾云,越是有慧根的人,越是迷情最深。张潮亦云,情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才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情必近于痴而始真,才必兼乎趣而始化。所以我们看到,一些极具才气的往往在我们眼里离经叛道,其实不过是因了一个痴,一个真。
人生犹似西山月,富贵终如草上霜,13岁的李叔同笔下已显露慧根。从此,他便在不断的迷惘中寻求探索。读完再版,我在想,或许他的内心也是不曾安定过的,因为慧根,太多的事情于他不过信手拈来,因为这信手拈来便少了探求的趣味,又因为对人世规则的诸多不适,便不断辗转于各个领域,庙宇。或许他的内心也是歉疚的,但人生无趣,又实是有心无力,于是只能选择在歉疚中,忠于自己的内心,继续不断探求生命之趣。叔同临终,挥写四字悲欣交集,或许生命的真,就掩藏于这些悲欣交集的时刻。一如鲁智深坐化所悟:今日方知我是我,又何尝不是悲欣交集。
作者文笔洗练,翻开来宛若读诗,意境绵长,悠悠然,斯人宛若眼前。正如作者所云,一人,一名,一辈子,能做好已是不易。现在有这么一个人,他的一辈子过了我们的几生,在别人的人生中如果能够得到哪怕一点有益的启示,我想这也是值得的了。最后闲赋一首,以谢作者。
天苍野茫衔黛远,
佛光掩映水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