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鸦杀·典藏版》读后感(七):我执与我爱
十四郎的代表作《三千鸦杀》带领读者进入了一个仙侠时空,国家战乱更迭,山上却生活着不问世事,乐享清净的修仙者。大燕国一夕之间覆亡,唯一幸存的王族帝姬将会踏上怎样的前路?看罢第一章就不禁期待接下来的故事将会怎样上演。
书中最关键主线情节便是帝姬、傅九云、左紫辰、玄珠四位之间的纠葛。我觉得他们可以分为两大类我执与我爱。
帝姬的执便是将解救大燕子民于水火的责任一件挑,这便是她自己坚持的道。帝姬的老先生将叛国者左相的画像贴于墙上,日日飞刀扎其身,过过瘾。而帝姬不屑于此,她要的是真实的行动,无论怎样艰难。为了盗取魂灯她可以忍辱负重化身下人,可以忍受身体的剧痛,可以在香取山上左右逢源,这样的坚韧着实让人钦佩。
玄珠同为王族血脉,她的执却是对于左紫辰的执。这份执使得她张扬跋扈,几近偏执。她的种种行为读之总觉得气急,往后却更多的是对于她的同情。这是一个悲情的人物,执着于虚无之情,爱而不得。
傅九云与左紫辰,相信傅九云在读者心目中的支持率绝对更高。傅九云的所思所想只有帝姬一人,若是在现实中遇及此人定会迷倒万千少女。傅九云的这份爱也在慢慢的改变着帝姬,使得她的心中多了一份思量,多了对未来的期盼,多了一个避风的怀抱。
如果说傅九云爱的义无反顾,那么左紫辰就是顾虑重重。得知父亲叛国之时愤然回到香取山,失忆之时面对玄珠的疯狂行为只是暗地制止。这份唯唯诺诺的爱注定他只能成为帝姬身后默默的跟随者,却无法成为伴其一生的人。
可能是因为作者是女生,家国责任落在了柔弱的帝姬身上。而女性的家国之道,与男性相比少了成王败寇的豪迈,多了情系百姓的柔情。帝姬的道只是解救大燕子民于水火,自身并未更多欲望。而最后的牺牲却落在了玄珠身上,这似乎是偶然,也是必然。四人的纠缠终落幕,左紫辰选择再次封印记忆,为了帝姬,为了玄珠,或者为了自己,逃避是他一直的选择。
作为仙侠小说,书中还是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或许,本就不应该顾虑太多,就随着作者的笔触,好好读一读这个爱恨交织的故事,做一个傅九云的迷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