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鸦杀·典藏版》读后感(六):与君共寝到天明
阅读别人的评论,方知“三千鸦杀”这一拗口的拼接原来竟来自于日本高杉晋作(幕府时期的政治家和军事家)的其中一句唯美的诗词“三千世界鸦杀尽,与君共寝到天明“,据揣测,这是一首带着暧昧与情意的诗词,有一种带着爱与你永远沉睡的决绝。 所谓宠爱便是如此吧,当年 唐明皇宠溺着杨玉环的月下,不也有“春宵苦短日高起, 从此君王不早朝”的炫耀。之所谓取名为《三千鸦杀》,是不是也有着异曲同工的时空回应之意呢?
算起来,虽然过往我读过的言情小说也不在少数,但未曾读过十四郎的作品,第一次接触,便能看出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有的长于文笔,有的功于主角形象,有的善于勾勒情节,有的拿手营造感情。那什么是这本《三千鸦杀》,或者说十四郎过往所有作品的魅力之处呢?
我想便是其中的虐恋情深的戏码吧,言情小说中有两大杀手锏 ,一招叫“霸道总裁式”的无限宠溺到天涯,一招到“甜蜜暖爱到永久”。其中虐恋情深的拥簇者不在少数,如我一般,俗话说什么叫悲剧呢?把美好的东西撕裂在你面前,这才能让人印象深刻。越是虐恋情深,越是让我们直呼过瘾。
于是我们来说说这段恋恋不休的故事。简单来说,这是一个我爱你,你爱他,他爱你,她爱我的虐恋闭环。在这场四方对决的恋爱战场,因为作者的倒叙方式,我们对于战局中人的感情由来和因果循环还有些神秘不解,很多的未解情感链接直到最后一刻才解释得清楚明白。比如高深莫测的画师公子齐,究竟为何一撩再撩这个骄傲又美丽的小公主?比如为何功力深厚的傅九云究竟是何来头,又为何会识得出改换身份后的大燕国帝姬?比如覃川和左紫辰有有何纠葛放不下的过往,为何一个看起来清心寡欲的傅九云会对这个漂亮的女子爱到肯付出一切?
有时候看言情故事的时候,会禁不住反思,这就是给我们普通人的一剂爱的良药,或者是一剂会让人上瘾的毒药。每次读到故事情节,便会有一种沉醉其中无法自拔的欲望,即便知道其中的故事情节是无法在现实中上演的,但是这又何妨呢?阅读的那一刻至少我是非常满足的。但读完之后,又会有一种深深的失落,因为现实中往往求而不得,现实中往往所遇非人。
不得不说,这霸道总裁式的男主,真的只有在《三千鸦杀》这种故事当中才会遇见。一如文中的“傅九云”,这样一个高深莫测,却又抵死爱着这个磨人小妖精的浪漫画师,哪怕我生平得意的便是招花引蝶的招数,可我只想把它们都用来撩动你这颗早已如死灰般静默的心,哪怕我明知依附的是一个无法存活的迷途,可我也想拼尽全力帮你完成你的诉求;你可知我活了这么久,终于等到解我忧的药引,为了拥有片刻的温柔,哪怕天明之后再也无法相顾。
读完又有些感慨,要是十四郎能够再略微扩展,这绝对是一本内容更加丰富的故事啊,文中还有很多隐秘的故事没有交代清楚,比如拥有战力的二王子殿下,比如熄灭魂灯的夫人是何许人也?也感慨于诸多配角的有情有义,或是无情无义。若问我左紫辰和玄珠这一对人儿如何,我该如何评论呢?于我看来,他们一样决绝,只是玄珠的决绝是给了左紫辰永远无法躲开的爱,和心中存留的关于家乡的想念。我想,在她心中,最终还是对这个妹妹有些喜欢的,对着家乡有着留恋的,只是我不想承认这些罢了。而左紫辰的决绝,确是显得有些懦弱和自私了,恰如若有的读者评论,于帝姬他辜负了她的深情和大义,于第二个女人他辜负的是一份深沉不疑的爱,两次他都选择了失忆来逃避,这样的男子终究是托付不起的。爱一个人,所以才输不起,我心疼玄珠的决绝和挫败,所以才更加愤怒于这个失忆男子的不敢。我知你承受不起这如海般的情意,可你着实不该把别人的深情践踏至此。
这么一对比,便觉得帝姬和公子齐的爱一定要长久,这样才不负彼此的相思意。三千世界鸦杀尽,与君共寝到天明,这是此生我想和你做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