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读过一本描述意志力的书籍,具体的内容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一个核心观点就是:意志力是有限的。我们往往在工作的时候,很难压抑自己的食欲,因为必须给工作欲留出足够的空间,就会出现明明工作很忙,但会越来越胖的情形,我将其称为意志力守恒。《学习之道》也有部分涉及意志力这个概念,但是这显然不是全书想要探讨的核心,这本书主要是讨论学习方法的。但又与以往的说教式学习方法的书籍不同,这本书通过让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自身的前提下,以理性的脑科学视角告诉我们自己如何克服自己那些坑爹的缺点。我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概括为三点: (1)专注思维&发散思维 以前读书的时候有那种时刻,死磕出答案or求之不得,睡一觉好像梦到了方法,醒来就豁然开朗了。这里用到的就是专注和发散两种思维。 专注思维要求我们循序渐进,不要妄图一口吃个胖子,学习自然科学更是如此,由此我就开始反思了为何自己学不好计量经济学,以至于现在一看到公式就犯怵。没有一点一滴的积累,数学是没有办法靠考前突击,短时在头脑中搭建思维架构的。因此,专注体现了科学的严密性。 发散思维同样不可或缺,它可以帮助我们短时跳离目前的阶段,避免陷入思维定式,而又在头脑的后台默默处理着一切。因此,睡眠与休息显得格外重要。大学有段时间自己一度调节不好生活状态,压力大到时时感觉要爆掉,睡不着觉,潜意识里觉得自己不应该睡那么多觉。那会儿一个朋友窥见了我的糟糕状态,发了封邮件给我,告诉我要好好休息。邮件内容至今还记得,讲述的是关于睡眠的重要性。最近读这本书的时候想起了朋友那会儿对我讲过的那些话,时至今日慢慢理解,仍觉得受用。 (2)关于拖延 作为重度拖延症患者,常常是那种状态——间断性凌云壮志,持续性混吃等死。努力才会成功,道理懂那么多,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成功的人少啊,很多人如我一样都止于立志的环节了。常常跟自己说,这个事情不能够再拖延下去了,然而依旧是得过且过,deadline前好死不活的突击过去了。 拖延这个事情长期以往是会改变一个人的心态的。对一件事情产生拖延,一定是内心本身持有抗拒的情绪在。我跟很多同龄人交流过,大家对自己拖延的东西貌似都有一个“痛点”,不愿意被提起,一想起来就感觉被戳到了,内里被压了一块大石头似的。研究拖延症的专家丽塔·埃曾经解释过这个现象,“对一项任务的恐惧会比这项任务本身消耗更多的时间和能量”。回避痛苦无可厚非,习惯性的回避会造成非常不好的长期影响,会慢慢的改变一个人的心态。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DO IT NOW!当自身对一件事情游刃有余时,自然会乐在其中了。 之前看过知乎某高票答案,有句话大概是说,作为新世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青年,再用类似番茄25分钟这种方法,显得有点小儿科之类的。在他的情绪带动下,我也觉得似乎这种方法弱爆了,我们要用强大的自控力来支持自身来完成一项项任务而不是一个又一个短时间段。然而!这个方法在我们自身缺乏控制力的时候,尤其是现阶段动不动就爱拿起手机刷一刷开个小差,是非常有效的啊! 想起了之前自己在小本子上写下的几句话,再一次自勉一下。“你只有两个选择,克服恐惧,或,被恐惧折磨”、“这世上有很多条路可以让你成为你自己,唯独放纵不可”、“你能拥有的自由,以你的自律为限”。总之,针对拖延症,关键词——关注过程、信念、行动。 (3)内化知识 “内化知识”这个说法是我对文章的一部分内容的概括。包括了对于内容的记忆以及不同组块知识之间衔接的搭建,到最终的灵活调用,这一过程是讲求很多方法的。就我自身而言,记零散的东西喜欢联想或者编口诀,记忆逻辑性强的东西,就是自我说服的一个过程,我会反反复复探究其中的关联。在深刻理解相关概念,理解精髓之后,会有水到渠成的感觉。这有点像参禅的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是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把知识做到内化之后,大脑才有足够的余量去学习新的知识。 以上是通过阅读之后,结合自己的理解所思考到的东西,再一次回归书籍本身,作者谈到的学习的10个好方法以及10个误区。 10个好方法:1)运用回想;2)自我测试;3)对问题进行组块;4)间隔开重复动作;5)在练习中交替使用不同解题技巧;6)注意休息;7)使用解释性的提问和简单类比;8)专注;9)困难的事情最先做;10)心里对照。 10个误区:1)被动重复阅读;2)满眼尽是重点标记;3)瞟一眼解题方法,就觉得胸有成竹;4)等到火烧眉毛才开始学习;5)已经清楚解法,但仍反复解答同一题型;6)与朋友一起学习变成了闲聊;7)做题前忽视读课本;8)有疑问点,却不找导师或者同学核对并解决;9)时常分心,却还以为自己学的足够深入;10)睡眠不足。 总体而言,书中提到的方法不错,很多东西结合之前的学习过程都有所体会,作者将其文字化了。学习是不间断的,提早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可以使自己的道路顺畅很多。末了,我脑海中停留的零星的几个词是——行动!不要欺骗自己!注意休息! 好了,我去图书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