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我非常认真看的一本书,从开始到看完有些章节我都会反复的看上几篇,因为写得的确很不错,再一个就是我也是想实践书中的方法。这本书主要从两个方法去讲:一是构建组块。把学习的东西整理成组块,这样就记得深刻而且会形成习惯思维,当遇到这方面的问题的时候会很容易想到这方面的知识,应该怎么去做的,在头脑中一目了然。但是这个方法有个缺点就是容易被思维定式束缚。所以需要我们在专注思维学习的同时,也要放松一下我们的大脑,然后大脑处在一个发散思维,这样更加有利于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在我的理解我觉得构建组块就好像在构建模型,所有知识构成一个模型,既有有序排列又富有创造力。书中写到了我们学习的一些常识误区和学习的一些方式,看完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是这样。比如很多人都会在边看书的时候边画横线,以为这样会记得更加牢固。但是并不是的,这样反而更加不利于我们的学习,因为当你画下横线,其实你的心理就会产生一种你已经学会了这些知识,但是其实还并没有,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忘记了。作者提倡的是少画横线,多回想加练习还有解释。当你看了一本书,你需要对那本书进行回想,回想里面讲的内容,然后用自己的话说出来。这是我们都所没有尝试过的,或许你可能会这还不简单啊,有什么难?你先别得意得太早,不信你就试试看,看你能不能顺利回想起来。在看到这个方法的时候我去尝试了一下,结果发现我回想出来的东西都乱七八糟的,完全没有经过整理(没进行构建组块),所以别说是说出来了,就连是写出来也很困难。回想是对我们学到的东西进行整理进行构建组块,那么我们以后想出来的东西就有条理了。当你们够跟别人说清楚你学到的东西,那你才是真正的学到了。书中还有很多方法,我就不一一举例了,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
第二部分写的就是关于拖延的。可能你会感觉奇怪了,不是写学习的吗?怎么又有拖延呢!你可以想想现在拖延越来越常见,如果拖延了有再好的学习方法又有什么用呢!这本书的一个特点就是拖延和学习交换着来写。这是因为作者提倡交替学习,交替学习可以转换思维更加容易学习。这本书不止一次的提到了番茄工作法,就是定25分钟的时间,在这25分钟内你得专心做你要做的事情,不要被其他事情所分心,25分钟就可以休息。拖延有一方面也体现在了不能专心的学习和工作这一方面。比如但你准备做工作或者是作业时,就想着刷一下微博,朋友圈再做,然后你突然发现半个小时过去了,然后你终于把心思放到学习里了,过了十分钟手机信息响了,你就又忍不住拿起手机回信息了,回信息刷个朋友圈十分钟又过去了,又做一会儿作业,又回一下信息。这样不仅学不到东西,而且做事情的效率也低,本来两个小时可以做完的事拖到了四五个小时才做完。番茄工作法就是需要把精力专心的投入要做的事情里面,这样既可以有效率的完成工作又可以学到东西。
第一次写书评,文采不行请多见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