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烤火者:杨绛传》读后感(五):做一个平平淡淡的人
做一个平平淡淡的人
评《生命的烤火者:杨绛传》
杨绛先生走了,这本书算是给先生做的一个简短、概括的总结,随着时间人们将慢慢淡忘这位优雅的老人,就像我们忘记每一位名人或凡人一样。只是再次翻起她的作品,阅读到她的文字时,可能还会想起她的生平,她曾经给予很多迷茫的人们一种力量,那种在平平淡淡甚至是坎坷周折中的从容淡定。
2013年4月18日,我参加了一个读书活动,有幸拜读了《走在人生边缘》和《我们仨》,前者是先生在96岁高龄时的人生思考,回顾了自己的一生,用自己的温情照亮了人生的残酷,那些洞烛人生智慧的观点至今依然振聋发聩;后者则是对于亲人离去的淡淡忧伤,夫离子去的酸楚,在梦和现实之间的游走,在驿道和客栈不断地停留,在爱人和孩子之间的奔波,流露出来的就是她那一份对于亲情难以割舍的痛彻,用自己的坚强表达对亲人的感情,对人生的态度。2016年5月25日,先生走了,她说要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她用烤火般的热情驱走了人生无常的冰冷。在天堂那边,先生的“我们仨”团圆了。
先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财富,这些财富蕴藏在她的文字之中。先生从小爱读书,会学习,并把这种学习当做终生的志趣,于是不管他身处乱世的战火纷扰,还是遭受带帽批斗的无休纠缠,先生都能安之若素淡然处之,并且坚持她的阅读、思考与创作。不管是嫁到钱家的不适,伺候“书呆子”丈夫的不容易,还是在异国他乡学习生活中的艰难,先生却奇迹般地一次次渡过难关,获得他人的认可与理解。在生活中,她委曲求全地成全丈夫、照顾女儿,但她依然一次次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得到了学术上的认可和尊重。先生说:我没什么追求,我只想安安静静地看书,写点东西。在这个功利的社会中,人们高喊着发展,默念着利益,陷入了无休止的追求漩涡之中。先生这种稀罕的思想和修为成为了一种稀缺品,成了这个社会的另类声音,也成全了这个社会的未来希望。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这种理想的婚姻也是先生一直以来维持和经营下来的,从相互欣赏走到一起,到互相包容共担风雨,先生在生活中的包容和担当,在危难时的果敢与抉择,都为这段婚姻标注了最好的人格解释。都说婚姻之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先生与钱先生之间的朋友,更多还是她的功劳。杨先生这人,没事,绝不会惹事;有事,也不会怕事。人性不堪,世事无常;然而先生却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单纯、淡泊、坚韧和包容的故事。万人如海一身藏,她做到了,在她离去的时候我们才越发觉她的可贵,在她告别的时候我们才越感觉平凡的力量。
先生走之前一直用火烤着,她一身轻松地走了,留下的事情她不管了。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