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遇的意义与温度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遇的意义与温度 |婵琴

2018-04-20 16:33:03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相遇的意义与温度 |婵琴

  01

  我是在清晨三点四十分的雾气离开蓝毗尼的。在微光照耀公路上,看到早起的男人们马路边围成一团,用废材、枯枝取火、聊天。燃烧的火焰在浓雾和黑暗中,显得格外耀眼。我和同行的友人乘坐的三轮车,从他们身边一晃而过,只留下寂静和逐渐远去的光亮。还有那一片片高高的灌木丛林

  往前看漆黑环绕。唯独眼前的光给人一丝温暖。在等大巴车的公路上,路边有一个木头砌成的小房,里面只能站一位工作人员。那里是汽车售票点,灯光昏暗,售票的男子早起,用略带沙哑声音与购票者交谈。他神情木纳、眼神深邃,仿佛夜色中的星空,充满了孤独深沉

  那里的男性大多深沉、寡言。还记得抵达蓝毗尼八点三十分的那个早间,从大巴车下来,站在2号门口的路牌处找去往中华寺的路线,一位三轮车的年轻车夫,一直跟随我们,示意让我们坐他的车,拉到指定的地址。他是那么的执着富有耐心,最终抵不过他的善意,我们决定坐车前往。

  他带我们行走了好几个寺院一路上大多时候都是寡言,只是在重要寺院的景点前用简单的英文介绍,告诉我们是哪国的寺院、哪里有佛陀的雕像。话语干练简洁。中途有人给他电话,他手里拿着最原始的三星手机。他说,手机大部分时候只是打电话、发短信,也不知道怎样上网

  他以脚蹬三轮车为生。家里还有弟弟妹妹父母在村口的公路边有一个专卖纪念品的摊位,这些都是他们家中主要的收入来源。看得出他对物质欲望寡淡、封闭。只是本分的做着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

  中午十二点,我们将800元的尼币交给他。他与我们点头道别。又和在那里等他的小伙伴们拿出了20元的人民币,示意让我们的给他换成尼币。整个过程,始终都不曾见他微笑过。只见得他眼神清澈身形消瘦、光脚穿一双白色球鞋,瞪着三轮车穿行在小道和寺院中间。他的身影是那样的单薄、却不失力量

  02

  傍晚,同行的友人需要地方上网,我们在村口找到一家旅馆。有位年轻妈妈抱着孩子向我们打招呼。我们要了奶茶。她说中文,是安徽人。

  在等友人的间隙,我看到大厅的书柜有一本《标杆人生》。我想老板应该是台湾人。一问果然是。很多年前,我在深圳读到过它。之后我来北京,大部分书籍已送人或清理掉,那本书应该也不例外。再次遇见,是在异国他乡。我翻看几页,决定出门到四周转转,外面尘土飞扬,用红砖砌成的小房低矮、逼仄,非常简陋。都是当地人在贩卖的纪念、日用品店。

  在一家食品店前,一位全身包裹粉色长袍、外搭灰色披肩、头顶红色头巾、佩戴长串珠子、满脸胡塞的修行者从我身边路过。他皮肤黝黑、光脚踩蓝色夹脚拖鞋,手提金色小香炉,专注往前方行走。柳叶说,他肯定是有教派信仰的人。

  只记得他的身影高挑坚定,从我们身边穿行而过,如同风铃轻盈。他是我见过的一位打扮时髦的修行者。

  次日在市里绕塔,那天是莲师荟供日,人群拥挤异常喧哗。整个大宝塔四周被人流堵塞,行走异常缓慢。我在人群中,听到一首佛乐,空灵优雅慈悲。决定顺着声音的方向走出去,找那张光碟。

  最终在一家小店找到。碟片介绍歌者出生于瑞士,父母来自藏地的贵族家庭封面照片上的她,有饱满精致容颜、清澈的眼神、轻灵的笑。一种干净脱俗的美。

  有些声音仿佛曾经在哪里听过,如同有些光、有些人的遇见,仿佛潜藏了前世的记忆,是那样的熟悉,能触动心灵。有靠近的欲望。他们应该是前世生命中曾留下的缺口,此生遇见,只是为了让缺口圆满

  在昆明机场,与柳叶道别。我没告诉她,那一刻内心生起的淡淡忧伤。我们彼此拥抱、告别。互道珍重。

  她是我在朝圣途中相遇,一路辗转、周遭劳顿、亲历辛苦,但始终热情无私柔和与的年轻女子。我对她的陪伴心存感恩。若干年后,或许若干人事都会如风消散,但她传递出来的美,会勾起我内心诸多柔软温馨的记忆。

  03

  一棵树在墙角边,枝干生长简约、有型,背靠灰色墙面,画面协调,渗透出满满的艺术感。每次路过,都会多看它几眼。三天前,花开茂盛;五天后,再看,花落满地,唯有片片绿叶鲜活。虽有怅惘,但依旧不失我对它的热爱

  我用相机拍下了花开花落的对比图,并写下,花开花落转瞬即逝。如同朝圣途中结伴同的旅者,一期一会。相遇的意义,是为了遇见彼此的美与温度

  这个世间,所有真诚用心生活过的人们,他们如同那棵植物一样接受风雨的吹打、面临孤独、苦痛、凋谢别离的种种可能,但他们始终保持内心的生机,接受命运赋予的洗礼与锤炼,让生命也因此蒙福,变得更加纯粹、清冽,毫无侵袭性。

  我回到北京,记录回忆旅行中遇见的人、事,仿佛电影一幕幕在脑海中飘荡浮现。日后,它们将成为永恒,被记忆封存。

  舞者用舞姿展示自己的能量、写作者文字呈现气息、歌者用歌声穿透人心……所有用心劳作的人,若能以耐心和始终如一精神事情做到极致,向这个世间供奉自己的光热、以此滋养自己的内心,也布施给外界,就是一种踏实、本分与诚恳

  我喜欢敬畏这样的存在

  —END—

  赞赏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