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阻力之路》读后感(五):《最小阻力之路》读后感
要评判一本关于达成人生目标的书,我想,最好的方式是看看这个作者是否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本书作者是音乐家,wiki里是这么说的:
罗伯 弗里茨是美国作家、管理顾问、作曲家、电影制作人。他发展了结果动能学,研究结构关系如何影响个体行为和组织行为,因此闻名。他的书,从《最小阻力之路》开始,写了关于结构动力和创造性过程的理论应用
很显然,虽然罗伯是一个作曲家,但并没有依照普通艺术家轨迹生活,而是另辟蹊径,研究结构学,并写成了一部畅销书。书中作者也认为自己通过所介绍方法实现了人生愿景。
多年以来,我总在努力与拖延之间徘徊挣扎,却把这种挣扎归咎为意志力不足。这本书告诉我,这是结构性冲突导致的必然结果。人生的结构好比河床,而人的行为好比河流的动向。而河床决定了河流会怎么流动以及流向哪里。
书中一开始就抛出一个概念:最小阻力之路。我非常喜欢书中关于牛径的比喻。牛沿着最小阻力的道路行走,从而形成了道路。牛不会看到一座山,就硬要翻过这座山,而是绕着山,找一条最省力的路走。人也是一样的。我们一路走来,都是沿着我们认为的最小阻力之路走来的,因此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生结构,而这种人生结构又会影响你的行为。要改变行为模式,必须改变结构,而这个结构是可以改变的。
『你一生中的某些基本结构也会决定最小阻力之路。对你影响最深的结构由你的欲望、信念假设抱负与客观现实结合而成。』
接着,作者抛出另一个概念:结构性张力。所有的张力都有趋向于舒缓的特性也就是说,趋向于舒缓,是张力的最小阻力之路。如果一个人存在相互矛盾的结构性张力中,将会造成结构性冲突,从而导致在两种欲望之间相互摇摆。
在结构性冲突中解决冲突是没有用的,唯一的办法是衍生出一种全新的、完全独立于结构性冲突之外的结构。这种结构是简单的张力-舒缓结构,由于不存在结构性冲突,也就不存在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之间相互摆荡的情况。
这个结构由几部分组成:
1. 愿景。这是你的一生中最想要实现的愿望。如果无法实现,你将感到无比失望、遗憾、懊恼。这是你『真正想要的』。在思考愿景时,不要想如何实现,有无可能实现。将所有的愿望,无论你觉得能否实现,只要是自己最想要的,都列出来。
2. 现实。面对现实,不要美化或者贬低,而是诚实的描述现实情况。这一点看似容易,实则很难。但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形成强有力的张力。
3. 以上两点形成了结构性张力。但这还不够。书中介绍了创造性结构周期:萌芽期、同化期、完成期。每一个时期都有详细的注意事项和步骤。
这种方法让我想起『关注目标』和古典提倡的『制作愿景板』等等行为。这些行为都是为了让大家将注意力集中在目标和愿景上。因为大多数人太容易被眼前的琐事弄花了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有什么。修习创造性结构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个是强有力的武器,但需要不断实践,不断练习,才能让其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最开始总有阻碍,但我相信一旦习得,将会受益终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