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借给你钱,并非不把你当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借给你钱,并非不把你当朋友

2018-04-21 12:01:21 作者:杨小米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不借给你钱,并非不把你当朋友

  微博 @杨小米1988遇见小mi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小米在《决定买房时,这件事情必须考虑……》一文中,我提到了弟弟蛋蛋买房的事情,他房子已经买好了,还是买的我们县碧桂园的房子,142平,总共花了108万首付33万,大概因为2019年年底才交房,车库和储藏室还不用买,他的资金压力不大。

  他买房,我赞助了一部分,他自己有一部分,也没有让父母出钱。买完房子后,他更加卖力工作去了。

  听妈妈说了他的筹钱心路历程,我决定还是找他聊聊。一开始,蛋蛋首付的钱已经准备好,但他不知道车库和储藏室当天会不会卖。当时房价还没出来,他担心不够,就找了3个朋友开口。

  蛋蛋还没有找不太熟悉的朋友,都是找的平常来往挺多的朋友,他也没有提出来一定要借钱,只是试探性说房子的首付可能不够,需要周转几个月。这3个朋友,两个明确拒绝,一个是说用钱的时候联系。 

  蛋蛋就和妈妈感慨:“关键时刻,还是我姐真心帮我,其他人都靠不住呀!”他还给我妈妈说,以后我教育他,不和我吵了。

  听完他的感慨,我觉得有问题我们经常讲不要轻易借给别人钱,但是谁生活中,没有个难处?尤其买房这事,最开始还真不能从银行里借消费贷款影响征信,还不符合规定

  这个时候,就体现到了朋友的重要性

  我找到蛋蛋,问了他一个问题:“当朋友找你借钱,你什么情况下会借给他?”

  蛋蛋说了很多,比如我和这个人关系好,想要帮助他;他这个人比较靠谱,有还款能力

  我反驳了蛋蛋一句:“这个时候,任何人找你借钱,你都不会借的,因为你已经没钱了,每个月还要还房贷。”

  我和蛋蛋买房,父母一分钱都没给。是不是代表父母不爱我们了?显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帮助我们,爸爸创业失败后,用了很多年翻身,这两年环保管制,他也没什么业务了,赚的钱也就够家里生活人情来往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忍心让父母去借钱?

  同样的道理,我们和朋友借钱,不借给我们钱,不代表他们不把我们当朋友,可能也遇到了和我们一样的难处。

  我们的朋友大多数都是同龄人结婚、买房、买车的年纪,手里有余钱的人很少,自己的生活已经应接不暇,怎么会有余力帮助他人?

  从这个角度讲,在借钱之前,一定要大致判断朋友是否有这个能力再开口,免得也让人家为难

  我买房时,找一个朋友借钱,那会她也刚买房,又怀孕了,手里有一点钱想买一辆车,也是为了小孩,这个钱肯定办法借给我。她非常内疚,一定要攒两个月的工资给我,我拒绝了。

  我知道这个朋友真心待我,只是大家的生活都不容易,因为没有在买房上帮到我,她还内疚了很久,非常自责。

  这件事情,我也有点后悔,因为自己当时太焦虑了,借钱先想的最好的朋友,也不是谁可能有钱

  所以,我建议蛋蛋可以对准备借他钱的朋友更好,毕竟能拿出钱帮你的人真的非常信任你;而没有借给你钱的人,也大可不必觉得不是朋友,该怎么交往还是怎么交往。看人要多角度,不能那么狭隘,因为一件事情,就把人给否定了。

  提到借钱这事,我多写一些想法,不要轻易借钱给别人,这个原则大家都知道的。

  但是到了不得不借钱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找谁借钱呢?

  找有钱的人借。

  你要先列一个清单,把能张口借钱的人列出来,看看谁可能有钱,他们有能力借给你,这是借到钱的前提

  那么,在决定借钱给别人之前,要借给什么人呢?

  有偿还能力的人。

  这个人你熟悉他,他有稳定现金流,能够还得起你的钱

  有些人,你和他关系也非常好,他人也不错,但是工作不好好干,赚钱能力一般,这种人不要借,到时候,不是不想还你,而是他真没能力还你。

  为什么借给有偿还能力的人,你不用太怕呢?我给大家讲一个反面教材,是发生在我身边朋友的,他起诉了一个同学,这个同学曾买房借了他10万块钱,但是5年过去了都不还,态度特别好,就是没钱。

  他就起诉了同学,因为同学有正式工作,不还的话,申请强制执行后,钱可以直接从工资卡上划拨、同时会被列入失信人名单、被限制高消费。

  后来,这个朋友才知道,他这个同学后来有钱先不还债,而是拿去投资了,结果失败了欠了很多人钱。

  其实,这个朋友做出起诉的决定时内心挣扎,也是考虑了也很久,觉得不能平白无故丢了10万块钱,再要不回来这个钱,老婆天天不给好脸色看。

  这是一个反面教材,但告诉我们,钱借给有偿还能力,尤其有正式工作的人更安全一些,还有就是要用公对公的账户,写明借款,最好再打一个欠条,附上身份证复印件。(这个行为,借钱自觉的人主动提出来,也是让对方放心。)

  想明白这两个问题,在开口借钱时,除了找到有钱借给你的人,判断一下,自己是否是一个有偿还能力的人?如果对财务一点规划都没有,不知道自己赚多少钱,有什么地方用钱,还是不要借钱了,免得自己打脸。

  关于钱这件事情,有自己统一的原则就可以了,比如你认为一定不能借给别人钱,同理,任何情况下你也不找别人借钱。同样,你有困难时会借钱,同理,别人有困难借钱时,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也做一些帮助。

  如果一直不借给别人钱的原则,很多问题也容易解决了,就直接拒绝。如果还是考虑人情的因素在里面,就要做好风险规避了。

  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清一些人,比如借钱不还的人,就不要交往了。但别人不借给你钱这事,是不能用来判断一个人的。不借给你钱,并非不把你当朋友,可能人家的钱真的有其他用处

  现在向银行和一些网贷平台借钱容易多了,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开口找别人借钱了,涉及钱的事情,总是那么复杂

  - END -文章推荐我带着3岁娃,创业,参加比基尼、美臀大赛…….| 今日种草·仅售68元 |平价好用大创三件套,性价比爆棚点击上方卡片即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