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曾创下日文版单岫销售超过280万册,系列销售超过830万册;
这本书是被误读的科幻小说,曾以《午夜凶铃》让世人所知;
这本书被创作于1989年;
这本书是《环界》系统第一部作品
它就是——《环界1铃》。
《环界1铃》是铃木光司系统作品环界中的第一部,其他三部分别是:环界2螺旋,环界3环,环界4新生。这次读的是由新经典文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环界1铃》。
人没有牺牲就没有获得,如果要获得什么就必须付出同等的代价
记者浅川偶然在搭乘的出租车上,听到司机讲述了几天前的一件怪事:一个骑车男孩子撞向他的车,脸上神色惊恐,奋力想要摘下阻止了呼吸的头盔,当救护车来临时,却已经死于心肌梗塞。一个19岁的男孩子怎么会因为这种病死掉呢。浅川想到自家亲戚女孩,也是近期在家中死于心肌梗塞。记者的敏税感,让他觉查此事的不同寻常好奇心驱使着他,想要弄个明白
恰恰在此时,浅川发现尽管地区不同,但是还有一个少年少女,也于前面二人一样,死于同一天,死因相同。既然是同样的情况必然有相关联之处,浅川发现了这四个人同时共处南箱根太平乐园B-4房间,他寻到这里,租借录像带时,却意外看到一盘好似是遗留在此的录像带。或许线索就在这上面,可是无形之中,浅川将自己置身于死亡的诅咒中。人之所以满怀希望,是因为人看不见死亡。而当浅川晓得死亡时限,为了活命,也为了找出答案,他求助于龙司,也让龙司看了录像带。而龙司和浅川能否解开死亡的诅咒,能否破解这些离奇案件,就得让读者自己往下看了。
这本书的简介封面,简直就是完美伪装,但是当你翻开后,却发现这真是别有洞天故事前期的铺垫干净利索,不拖拉,情节紧凑,各出场人物交待的非常清楚。作者的各种埋包袱技术非常棒,抖包袱也在不经意之间,往往让人读到最后,产生“噢,原来如此”,细水无声。说是科幻小说,但是更倾向悬疑多一些。本身世上就有许多科学无法证实的事实存在,这也算不得上异类了。
作者特别善长于人物心理描写,将此刻画的非常细腻,如开篇的智子在家里死前的各种心理,因恐惧心理而产生的动作,恰恰将读者的视线紧紧抓住,让人迫不及待继续读下去。而浅川的心理,也在前期因好奇了解,后期因恐惧去了解,如他思考方式不同,状态不同描写也不尽相同,“浅川顿时恼火起来,歇斯底里地大吼道:你不相信我说的话吗?“”但是事已至此,他无法退缩。新闻记者的本能也在发挥强的作用”。整个故事一气呵成,让人绷紧神经,一口气读到底。
故事中的龙司的存在,是非重要的,他的思绪跳跃性很强,往往会从多个角度去看待事情。而且各种知识非常渊博,无论是生物科学,还是网络技术,不论是存在的还是不存在的现像,他都有超强的接收和认知能力。此外,他还有很强的心理承受力,在任何时候都可冷静判断事情。这可谓中本书中非常非常吸引人的人物。
录像带曾是风行一时产物,是文中一个重要的存在。作为一部八十年代的科幻小说,时至今日,读起来依然是魅力十足,也不得不感叹作者的才华,确实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