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大家对于《环界》这个名字都是陌生的,但你一定认识它的作者铃木光司,日本著名恐怖小说作家,而由《环界》原著改编的电影《午夜凶铃》,所有人一定都不会陌生。作为日本悬疑恐怖电影的里程碑式作品,在我幼年观影时代留下了无法填平的心情阴影,半夜会响起的电话铃声永远跑不出去的漆黑走廊,录像带里影影绰绰的井口,更不要说那个电视机里爬出来的白衣女鬼,似乎那个时代我们从碟片机获取到最真实的鬼的具象就来自那个叫做贞子的女人吧。
而本书作为《环界》的第一部,主要讲述了四名学生看了录象,七天后死亡,引起了记者浅川的注意,一番调查后浅川找到了录像带并看了,她相信看过的人七天后会死,为了挽回生命,为了了解真相,她找到了她的前夫高山龙司,并且拷贝了录象给他研究,通过录像带里隐藏的方言以及上面报纸的影象到了录像带的出处,此时,浅川的儿子阳一在不明力量指示下看了录象。他们去了伊豆大岛,了解到一个有超能力的女孩用意念录下录像,其中都是女孩的怨愤,他们认为只要找到女孩的尸体就可以化解诅咒,在四名学生看录象的小屋下找到了那口井,找到了女孩的尸体。可是第二天龙司仍然死了,其实打开井只是放出贞子而非破解诅咒。在龙司力量的提示下,浅川知道了可以真正接触诅咒的方法,就是将录象复制给别人看,而此时的他生命也只剩下最后七天......
如果不看完全本,在第一部里我们很容易把它和电影混淆,而原著较之电影来说,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并不仅仅作为一个恐怖故事来对读者施以恐惧,而是包含了更为惊人的构思与匪夷所思想象力
书名环界(ring),又有铃声的意思,电影取电话铃声这一恐怖片段作为主体衍化出的故事,其实大体只能看做是一个同人电影。在小说中,而其实ring这个名字是螺旋的意思,在小说中是代表病毒的结构,另一层面也是表达永无终结循环下去的意思。所以在翻译方式的不同上带来的是对整个故事架构的更改,当然电影取名《午夜凶铃》多少是为了占个恐怖意境的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