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之镜》读后感(八):14世纪动荡不安的内幕
这是一本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细读的书,这或许就是读书的魅力吧,可以带着你去看另外的世界,一个你前所未知的世界。世界史对我来说,非常的陌生,我很狭隘的生活在现在,以前更狭隘,以前我很回避讨论历史方面的话题,觉得那都是过去的事,还谈了它有何意义,想想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无知,还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是对的。
如果换做以前,我不会看这样的书,会自动把它划为枯燥无味,读起来让人发困的书,那是我的先入为主,自动封锁了接收新事物的开关,我现在在改变自己,慢慢的在把这个生锈的开关打开,一本书,一个世纪,一百年的历史进程,想想自己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外面下着雪,坐在窗边,喝着咖啡,看着14世纪发生的事,那时的人们不会想到现在的我们,但是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所经历的事情,想想都觉得热血沸腾。
现在我发现每读一本书,都会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不断的拓展认知的边界,或许对我来说是新的信息,可能别人已经熟练于心,也不值得一提,但读书对我来说,是自己的事情,不是读给别人看的,去迎合其他人的想法。能够给我触动的地方,就是我记录下的内容。
在《远方之境 动荡不安的14世纪》,讲述的是大约1300年至1450年这一时期,连贯一致的历史时期,其中发生在1348年--1350年的黑死病之后的50年是这个时期的核心阶段。作者将宏大的历史,聚焦到一个可以控制的区域,作者选择了一个特殊人物的生活作为叙事载体,变成有血有肉的历史,不仅有故事情节在推动了历史,更好的理解,也尊重历史事实。
这个人物是昂盖朗·德·库西七世,法国贵族男性成员。作为人质在英国期间,迎娶了他们敌对国英格兰国王的女儿为妻,开始效力于两个国家。
书中讲述了14世纪存在的七大灾祸--瘟疫、战斗、苛捐杂税、打家劫舍、腐败政府、叛乱暴动和教会分裂。除了黑死病是突然的灾难,其余都一直存在于这个时代的问题。
“①教会,通过向俗人灌输施舍,让他们获得美德和在天堂的立足之地的信仰,来帮助照料社会上的无助者。但是,在那个动乱的时期,教廷开始致力于世俗意义上的名望和权力,金钱可以买到所有类型的特许,买卖圣职、教会的活动被以金钱来计算,宗教内容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所有人都因其原罪而在魔鬼的掌握中,因此需要教会和救赎。用金钱来购买宽容时,悔过也变得毫无意义了。基督教的理想是禁欲主义,教士的禁欲都变成了笑话。
②、贵族生活的三种首要的物质元素:骑马、作战、放鹰行猎。从侍卫做起,战斗训练。
骑士精神:不仅是战斗和爱情中的一种举止规范,更是一种道德体系,它支配着贵族生活的方方面面。4/5的幻想成分。骑士精神与基督教理论相左,不可能被教会所容纳,道德掩饰,容忍武士,它形成了自己的准则,英勇,武士具有侠士风范的勇气、力量和技巧的结合。骑士风度,名誉和忠诚,再加上彬彬有礼。比武大会是骑士精神的外在表现的话,那么高尚的爱情则是梦想境界。
高尚的爱情:为爱而爱,是浪漫之爱,是真情之爱,是肉体之爱,与财产和家庭无关,且目标必然是他人之爱,因为只有这样一种不合法的联络才可能做到除了爱情之外别无所求。将有罪的爱情变得理想化。
骑士的恋爱过程:先是爱慕崇拜,然后是激情四溢的热诚告白,经过女士的善意拒绝,以永远忠诚的誓言、因欲望无法满足而濒临死亡的悲叹、勇敢无畏的英雄行为再次展开追求,终于凭借英勇而赢得女士的芳心,圆满获得秘密的爱情。
③、黑死病:真正的传播者老鼠和跳骚,中世纪思维局限于星辰影响之理论,强调空气是疾病的传播者,而无视卫生或显而易见的携带者。
传播的神秘性是“所有恐惧中最可怕的”
瘟疫对道德产生了有害的影响,降低了全世界的品德。幸存者并未改变,忘记了过去,仿佛它从未发生过,让自己过上了比以前更加混乱和可耻的生活。幸存者们沉溺于放纵的消费狂欢之中。人们的行为举止变得更加不计后果和麻木不仁,就如一段充满暴力和痛苦的时期过后通常会出现的那样。幸存的牧师们,收取额外的费用,而无视人们的灵魂。
④、犹太人之所以会变成普遍憎恨的目标,是因为早期的教会,作为犹太教的分支,在意欲竭力取母教而代之的努力中,将犹太人变成了憎恨对象。犹太人拒绝承认基督是救世主,且顽固不化地拒绝接受用《福音书》中的新律来替代摩西律法。这种态度使犹太人成为对新成立的教会的永久侮辱,他们是种危险,基督徒社群必须与之划清界限并保持距离。
犹太人是“被放逐者”,因为他们不接受基督的救赎。基督徒门接受的教育都是要憎恨他们,认为他们夜以继日地灌输着针对所有基督徒的恶意。
犹太人由于被行业排除在手工业和贸易之外,他们被迫从事次要的商业活动和金钱借贷,基督教强加于自身禁止以钱谋钱的禁令,为犹太人提供了一条出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