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人要补阴》读后感(五):中国女人的必读书
中国女人的必读书
文/张宏涛
我家有一百多本中医养生类的书,《黄帝内经》及解读《黄帝内经》的书就有十多本。这些书,我看,老婆也看。我看,是从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角度看,因为我觉得中医的很多思想可以用到家庭教育上。比如“上医治未病”“ 急症治标,缓症治本”等。老婆看,主要是希望能养生美容等。
拿到《中国女人要补阴》这本书后,我还没看,老婆就抢先拿去看了。看了一下午,晚上和老婆聊天,我问她这本书怎么样?看了有什么收获。老婆说:看这本书让她想了很多事情。悟到了一个很难得的体验。那就是以前她活得很累,还很痛苦。原因是她把自己的父母、姐姐、弟弟等一把帮娘家人都背在了身上,结果她自己很累很不快乐,被她背在背上的人,也同样活得很累、很不快乐。当她将他们都从自己背上放下来时,她过得轻松快乐了起来,而娘家人也变得轻松快乐了。
同样,当她背负着我母亲和爷爷时,她也是很累、很痛苦,但当她想开了,把他们放下来,不再奢望改变他们,让他们变得幸福快乐,而是顺其自然时,大家都变得轻松起来。
我很惊讶。如果老婆看了一本心理学类的书,产生这样深刻的感悟不奇怪,问题是她看的是中医养生类的书啊。怎么会想到这么多心灵的层面的东西呢?
不管怎么说,我很感谢这本书,让我老婆变得轻松了。
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翻开这本书,这本书从我们中国人都听过甚至说过的“上火”谈起,简明扼要地讲解了人为什么会上火,上火和“阴虚”的关系,又从名医的故事讲起劳心者最容易伤阴,讲述了阴虚时,身体会出现的各种症状,讲述了生活中各种伤阴的细节以及女人为何要补血。接下来讲的是滋阴补血的各种办法,最后讲的是无论中药、西药,对健康,关系都不占多大比例,最重要的是良好的生活方式。
作者认为,当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合理时,再高明的医生也只能“治得了病,救不了命。”提倡人应该放下焦虑,把压力放下,尊重饮食和生活规律,过淡定从容的生活。而这一观念,并非最后一章才讲。作者的这种观念在每一章的字里行间都一以贯之。读完这本书,作者这种从心理上“减负”的观念会潜移默化的进入你的潜意识,让你不知不觉改变心态,修正生活方式。
这也是我老婆为何在看了这本医学养生类的书后,从内心里放下很多人、很多事的原因。不论是从养生的角度,还是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女性读者,都应该好好读读这本书。当然,养生和心理健康本来就是一致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