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印》读后感(二):水之爱恋:诗人与威尼斯的交响
(刊于《文汇报》2017年2月28日文艺百家,发表时有较多改动)
文/俞耕耘
约瑟夫·布罗茨基动人处,或许可用一句话形容:一分为二人生合而为一的况味。前半生在苏联,晚年居于美国;一边是俄语诗,一边是英语散文。我甚至觉得,生活之于他,就像一则玩笑,一首疼痛的讽谕诗。苏联赶跑了一个诗人,结果英语世界多了一位散文大师。母国剥夺了他的国籍,反倒使其成为“世界诗人”。伟大或许真从无奈被迫处诞生,流亡的哀愁是他给我们的余波。
从1972年,他永别故土开始学习英语,到198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最终赢得“美国桂冠诗人”荣耀。布罗茨基只用了不到二十年。这无疑是“白手起家”的天才,你只能崇拜,学不来的。然而,这里有个神秘巧合:他17次造访冬日威尼斯,竟全在这一人生区间内。换言之,他可能中了这座城的“魅惑”,完全把威尼斯视为创作可以沉潜的精神伊甸。因为,没有精神安置的文学,往往是无根的,像布罗茨基这样的“去国者”,更深知这点。
《水印》一书就像布罗茨基与威尼斯17年“爱恋长跑”的结晶。它是作家唯一单独成书的散文作品,你能想象一张专辑里只有一首单曲是怎样感觉?看完《水印》就能体会:读你(威尼斯)千遍也不厌倦,每章都如初恋缱绻。如果说《小于一》、《悲伤与理智》是杂糅回忆评论演讲、悼文、公开信的万花筒,《水印》就是高贵的纯一,伟大静穆。
我并不认为,《水印》只是献给威尼斯的“赞美诗”,一篇描摹景色风情游记绘卷。因为,这很容易窄化作品气质内蕴,忽视了布罗茨基最难得的诗性哲学:以诗的气息结构运思散文,用隐喻思维表述哲学命题。换言之,他想写出“风景的思想”,又时刻不离自剖的“精神写真”,达到“一切景语皆是人语”的境地。因而,布罗茨基并非是个“观光客”,而是把这座城化作自己的肉身肌理,在水之倒影里,检视心绪意念的幻化,让“身体吸收城市,而镜子吸收身体。”
散文开篇,就是一个卡尔维诺式场景:在寒夜,一个旅人。作家在等一个女人来接,疲劳忧虑并没妨碍他自由地移觉通感。从冰冻的海藻气味,他回想起了幸福乡愁。“我觉得我已经走进了我自己的自画像中。”也许,布罗茨基的嗅觉太灵敏,无法忍受夏天“碳氢化合物(即屁)和腋臭气味的充分排放”,才选择了冬日威尼斯。然而,这只是他的一个小小调侃。
事实上,他渴望冬天这样一个“抽象季节”。因为此时水寒冷不适于饮用,它只为作家滤取自身倒影而存在(暗示不再实用,徒留审美)。“水印”就显现了意义:它诞生了新的时间,从此空间变得不再重要,就像“抵达了某个不可知的、没有意义地点。”水和印,隔开了布罗茨基的前世(苏联时期)和来世(流亡人生),又能交相倒映,恍若隔世穿梭。
作家对水的爱恋,就像依赖着一片金色温柔乡。水印呈现了威尼斯的魅影:建筑的边角,天际线的轮廓,维瓦尔第的音符在其上掠过。当布罗茨基变成了“视觉动物”,在“贪婪”捕捉萃取“美”时,不小心陷落在一个狡计当中。因为,威尼斯是座自恋的城市,“足以把你的心灵转化为水银合金,同时卸去它的全部深度。”
水印就像喀索斯的面庞,它的效果就是相互抵消。“一个映像不可能会在意另一个映像”。因为,威尼斯在水上已漂浮千年,映照了在此逗留、闲逛的每个人,它怎会在意一个诗人的忧愁善感(即使他的名字叫布罗茨基)?不过,诗人享受的正是这份默然与匿名,融化在水纹里。水印是他与这座城的交响乐章:在它的航道穿行,不断演奏着这份“边缘磨损的乐谱”,翻动着每个小节的页码。
“众多的桥梁、竖框窗户、卡杜奇大教堂的卷曲的冠冕就是它数不清的助奏声部,更不要提贡多拉那小提琴般的脖子了”。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庞大的管弦乐队,有着光线昏暗的宫殿乐谱架,一个永不停息的波浪合唱队,还有冬季天空星星的假声。”这完全是一种印象主义,就像散文中的德彪西,莫奈日出般的外光倒影。
有趣的是,他把人物也当“景致”来写。比起蒙太奇式的“目遇成色”,我更喜欢书里“纪事”的风趣闲笔。布罗茨基有种随性幽默,在通古识今的用典寻章中,露着狡黠“坏意”。或者,你也可谓之“毒舌”。他写前来迎接的女子纤细腰身大长腿,栗色头发杏仁眼,从嘴唇笑意衣着香水,都不吝溢美。然后,给你一个亮瞎眼的“鉴定结论”:“她是那种能让已婚男人大做湿梦的女人。”
而当他的“阿里阿德涅”(借用神话起的小昵称),嫁给亚美尼亚的“高薪傻瓜”――破坏天际线的“人渣建筑师”时,布罗茨基愣是没压住妒火。他损得过瘾刻薄:“我们也不该对被某种浓烈种族汁液弄脏的一块精美的蕾丝生气”,“女神”一下子就成了被污染的织物。甚至,对他们离婚怀着幸灾乐祸:“我想,他活该被戴绿帽子。”这种“小恶毒”,“大醋意”,真是诗人不多的风景。
布罗茨基只相信眼睛而不是信念,只描摹直而不在笔端说谎。他在书中自白,既不是个道德家,唯美主义者,也不是哲学家,他只是一个“神经质”的人。从而,你能理解,他的景物行为何总携着感官的富丽,给你体感的爱抚沉浸,视觉的疯狂震荡。因为,他固执地坚信:眼睛是自主的,美是外在的。为此,他付出代价:“要么是削弱构成我的现实的东西,要么是强迫梦去获得现世特征”,最后在两个领域内都成了“匆匆过客。”
这是一种痴狂的念想。他把对威尼斯的“忠贞情结”,视作不计回报本能,即使是梦,也是“闭上眼睛的忠诚”。我要承认,布罗茨基打动我的是“最深刻浪漫”,真正呈现了海德格尔的“诗思合一”。如果世界是一篇大写的散文,水就是它的表现手法。这种本体论上的隐喻,如此恢宏曼妙。他对水的爱恋,就是想把生命个体映照在时间长河里――我们“会归之于那个时间的亚得里亚海或者大西洋,因为当我们远离人世许多年后,它们仍储存着我们的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