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是壮观的,长城是伟大的,只不过这些地方的壮美和我人生的卑微之间,有着鸿沟。
——佰稼
我不喜欢这本书,一点也不。因为它让我想起了曾有过的自卑,以及对自己和未来的怀疑。与其说不喜欢这本书,倒不如说不喜欢曾经的自己。
世人都爱做梦,借此逃避现世的苦厄,偶尔心血来潮还会为未来勾勒一副美景,安慰自己现下所遭受的苦难都是为了更好的未来,我曾是,佰稼也曾是。
就好比此刻,我趴在桌上写字,鼻息间是不断散发出的草莓芬香,室内温度适宜,适合午休和发呆。而我其实还有一大堆作业没写完,cad、论文、备考等等,烦不胜烦!可我丝毫没有要开动的意思,因为我习惯在最后时刻一次解决,这真是与生俱来的劣根性!
就这样,我还妄想未来有份好工作,成为精英,工作之余还能顺便完成梦想——简直痴人说梦!
佰稼在一无所有并且尚未接触这个社会的时候,也曾如我一般,幻想过未来的美好光景,做些不切实际的美梦,却从未想过该如何将美梦变为现实。
我记得比较清楚的是,佰稼说他曾在工作之余收到了某编辑的消息,大意是如果他能通过该公司的选题会,便可以达成合作,他等了许久,激动到无法正常工作,以为长久以来的渴望终于要实现了,可结果却并不如人意。
那大概是他曾离梦想最近的一次,也是摔得最痛的一次。如同他曾鼓足勇气向心爱的姑娘表白,而最终只换来姑娘一句轻巧却残酷的“对不起”一般。
但这并不全是坏事,至少佰稼因此反省了自己,明白了自身的不足,以及现下的本事尚不能撑起梦想。于是他从梦中惊醒,开始好好过眼下的生活,为自己写作。
这本书记述了佰稼一路走来的坎坷及内心,其中辛酸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深刻明白。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即便生活曾百般不如意,最终仍是回报了他的勤奋与努力。
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世上都有自己的方式和法则,却甚少有人将来路铭记于心并且赋于纸上,因为所有人都在自己混沌的生活里忙忙碌碌。
世人尚且无暇顾及自身往事,又岂会在意他人过往?所以,那些自以为的苦难,在他人眼里,其实什么都不是,感同身受这回事,从来只有自己明白。
现在,关上书,听首歌,我得开始写作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