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二点,我起身,见到了窗外远处旖旎的星星点点的灯火。我新搬了住处,住在五楼,附近就是一家广告材料公司,深红色的霓虹的招牌名字如此夺目,直射瞎了我眼。如此的俗艳。依稀还有刷刷而过的汽车声音。
这是一个不夜城,黄色的灯光把黑暗的天空照亮了,这是一个并没有黑夜的城市,于是,我们再也无法在这个城市见到萤火虫。
今天一早起床,看到窗外大好的晴天,沉重阴晦的乌云隐退,蓝天白云,这是成都稀有的日子。许久未见的晴朗,那样美好,如同过节。今天,
这段时间劳累如狗,但亦享受其中的劳累。原来,充实来自于劳累。可是,我的书籍也在这段时间内出版了。编辑发信息告诉我。我在手机的另一端,见到这条信息,并没有多么的欣喜若狂。
以为,这不过是生命中一件寻常的事情。
它的确,只不过是一件平常的事情。
成都太古里有一个书店,叫做的“方所”。今年突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成了文化人的聚集地。琳琅满目的书籍,组成一个奇艺的世界,好像进入了书的海洋。人,徜徉在文字的海洋,是可以静谧的。
我曾幻想过自己的书某一天会不会放置在一个显眼的位置,也可以影响着众人。
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忙,忙着聚会,忙着处理人际关系,忙着晋升,忙着工作挣钱,忙着买房子,忙着买更好的车子,谁还有空去陶冶情操,去“附庸风雅”,读一本小说,读一首诗。因而,我一直认为文字已面临非常危险的境地。但有这样一个书店,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走一走,像是避难所,逃离纷乱麻木的现实,供人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
这是文字的力量。
我跌跌撞撞走到如今,依旧有很多惶恐。惶恐于未来,惶恐于生命,惶恐于疾病,惶恐于死亡,惶恐于情感。
我终究只是一个凡人,不免于“贪嗔痴”。
原来,人是幸福与痛苦的组合。
人世艰难,太多纷乱杂事需要处理和解决,因此,生而为人的种种种种的困难。
这些文章,是我二十几年的生命痕迹。如你一般,又与你有别。它关于痛苦与孤独,思考与写作,流浪与自由。
往事积淀,如同沉淀在杯里的灰尘。我需要清空,如此才能以轻盈的身体继续这漫长而又艰难的生命之旅。
我现在读记载自己的文章,像是在读别人的故事,故事里的自己与我无关。
因而,得以审视的角度,不落得自我怜悯。
阅读一本书,如同体验了一次人生。
愿你,在这本书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