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小短篇,故事都发生在文善寺町,在这个“编织故事的小镇”里有一个嗜书如命的女书痴潮音在图书馆做馆员,她也是六个故事唯一交集所在。
潮音的弟弟,潮音的学妹,潮音弟弟喜欢的女孩子,来潮音所在图书馆查资料学生,潮音未来的先生,不同的故事围绕着潮音身边、附近的人展开,但时间都定格在成为“大人”之前,讲述的都是学生时代的故事。
小学生的故事,中学生的故事,大学生的故事,原来学生时代其实最值得怀念但又充满了孤独苦闷。不禁想起自己上学的时候,也是因为性格的原因,和大多数同学并没有什么来往,后来成为朋友同桌曾一度认为我不正常,到了大学更有人问我身边的朋友“她是不是有自闭症”。
书里的每一个主人公都是孤独的,想要融入周围的其乐融融却不知如何开始,语言仿佛成为了秘密,不能说出口。终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免开始厌弃自我。这种心事无法诉说成人的世界不理解,同龄的人群不接受。
树立“王国之旗”,建立孩子的乐园不过如此吧。不需要大人的理解,我们有自己解决的方式,成长姿势,即便每个孩子最后终将长大成人,忘却了初衷,却也留下了曾经对抗的痕迹
年少的我们,青春的我们,反叛的我们,最终抗拒的不是父母,不是社会,不是这个我们并不太熟识的世界,我们抗拒的其实是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一面渴望成长,一面害怕成长,没有一种药剂和能量可以治愈这种青春的疾病,因为一滴水重量都可能让人浑身炸毛。
只有经历它,抵达它,才会真正珍惜它,因为即将迎来的才是一个真实记忆虚空,所以成人的世界里少了那些伤春悲秋,辗转心境,尽为柴米油盐蝇营狗苟
如果想要回溯童年记忆,面对曾经天真的自己,与孩子亲近是好的,读这样的故事也是好的,偶然间想起了东野的故事《造彩虹的人》,也是讲述青春时光。不免感叹,日本作家还是很关心少年成长的,毕竟他们是未来的一代
只愿少一些破碎家庭,多给孩子一些完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