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庭图书馆》读后感(十):初雪之夜
乙一是我除东野圭吾以外另一个很喜欢悬疑小说家。这本箱庭图书馆是他的短篇小说集,包含了5个故事。《小说家创造法》中小说家在自己的小说后记中讲述自己开始写小说的初衷是因为赏识自己老师,但故事结尾却发现真正的实情是年少时被同学霸凌的小说家,将同学们写满对自己的诅咒的本子交给老师的时候,老师认为其说谎。小说家虽然心存对霸凌者的仇恨,但是仍然愿意想象一个读者,如同年幼的自己,为他创作,不愿写出会让他感到背叛与难过的东西。这就是白乙一,残酷中的温情更容易温暖人。乙一写了好几本书关于校园霸凌的故事,之前的《濒死之绿》和《夏天烟火我的尸体》都是关于孩子与死亡的故事,显得尤其残忍,但是这本小说,既有对人性的讽刺也有温情的地方,很有意思
整本书我最喜欢的是《白色足迹》,在西安初雪的夜里读这样一个温暖的故事,突然觉得明天周一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一场大雪里的脚印了解到两人处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平行世界里。看完这个故事想了很多关于平行世界的事情。不同的选择或某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都会形成不同的射线,让“我”走向不同的轨迹。平行世界里是不是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而有了新的目标。其实人和人的缘分是不是就像是穗香和远藤,抱着寻找什么的目的神奇的相遇,而随着大雪消融而渐渐消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