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It is a story about love.
书皮上说张爱玲的透彻哀凉,大概以此能吸引一部分张爱玲的书迷。实际上我倒是感觉凉而不哀。大概是因为文中所传达的孤独是一种更为寻常状态,凯蒂的爱虽然看似执着功利十足,而她更是在这段追求爱情的过程中不断变得勇敢并汲取到了力量
“我父亲是个军人,我还没出生他就死了。”这是凯蒂与不愿多做解释的人相谈时的对话。篇首和篇尾的两次重复让人觉得既可笑无奈。凯蒂是个聪明优雅为人细腻又疏离,因为自己的血统而缺乏自信。她的生活可以说是不幸的,但她太聪明,我不怀疑她会获得理想的生活:平淡富足,兴许还将周游世界
故事的结尾出乎意料,却又意料之中。她不会有情人终成眷属,因为他们并非有情人。故事以凯蒂自身的情感发展脉络,兼以研讨课上对贡斯当的《阿道尔夫》讨论为辅线,使得整部小说十分耐读。如果美丽的人将赢得结局,那么其他的品质又有何用?诚实、守礼、勤奋、勇敢的人,他们将何去何从。天意,Providence从Provide而来,上帝依据什么来赐予人类他所企求的事物呢。
小说有几段为尤为喜欢的,摘录如下
但当一个人看到,从情感纽带的断裂所产生的剧痛;当他看到被骗的灵魂痛苦的震惊;当他看到完全信任之后的怀疑——那怀疑被迫指向世界中的某个人,又蔓延到了整个世界;当他看到那被逐回的、无法被安置的尊重,那个人感到,在痛苦的心里有某种神圣东西,因为那颗心在爱。那个人发现,爱慕之情的根有多深,而他曾经想激发这种爱慕之情但不去分享他。那个人发现,如果他克服了所谓的弱点,这仅仅是因为他摧毁了心里所有慷慨的东西,撕毁了心里所有忠实的东西,牺牲了心里所有高贵美好的东西。那个人在这样的胜利之后站了起来,这胜利赢得了朋友和熟人们的欢呼,但他已经把自己灵魂的一部分判处了死刑,扭曲了自己的同情心,滥用了自己的缺点,而且因为把道德当成自己严苛姿态借口而冒犯了道德。那个人活着,丧失了自己更好的天性,因为这悲哀成功而感到羞愧或者变得乖谬。
“要是你有信仰的话,你总能认出那些没信仰的人。你生活在一个无信仰的世界里。你会因此而紧张。我都没法告诉你,要是你知道上帝在照看你,生活会变得多么简单。你可以承受住一个又一个的打击。”
“那些打击是上帝安排的吗?”
“谁知道呢。”
“那你相信的究竟是什么呢?”
“我相信天意。”
我不想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安全的、谨慎的人。我不想做一个善解人意的、有同情心的、会给人安慰的人。我不想做一个靠得住的人。我不想好好教瑞德迈尔的那个小组学生。让他们有神奇的进步,我甚至不关心拉尔特今后会怎么样。我不要擅长让每个人开心。我甚至不要做什么好厨师。我要做一个完全不讲理,完全不公平,非常苛求,非常美丽的人。我要在一个真正的家庭里成为其中的一员。我要我的父亲在身边,要我的父亲去打猎。我不要我的外祖母告诉我穿什么。我要穿牛仔裤破旧的属于我兄弟的套头衫,当然,我没有兄弟。我不要在这个该死的小公寓里度过我的一生,我要结婚礼物。我要成为大家公认的一对儿伴侣中的一员。我要一个离这儿很远的未来。我要莫里斯。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美丽的女人们可以不做任何有价值的事,但仍旧可以支配他人的时间注意力。”
而勇敢的人需要很勇敢,才能面对这个世界,才能拥有这个世界。兴许还能拥有一点凭借美丽并不能拥有的事物。比如个人的成长,比如更清醒人生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