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纳就读于私立女子学校,在伦敦国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53年获伦敦大学考陶尔德艺术学院艺术史学博士学位。1967年,她成为第一个获得剑桥大学斯莱德美术教席的女性。1977年开始任教于伦敦大学考陶尔德艺术学院,直至1988年退休。1990年获授大英帝国勋章。
布鲁克纳终身未婚,53岁时出版第一部小说《生活的开端》。此后几乎每年出版一部小说,第四部小说《湖畔酒店》战胜热门之选《太阳帝国》获得1984年布克奖,此事在当时颇受争议,因有人称其专注于中产知识女性的情感小说题材过于局限,她本人也承认她似乎总是在反复写同一个故事。但和简•奥斯汀一样,“在三寸象牙上微雕”的艺术生涯并不影响伟大。2011年出版了她的最后一部,也是第25部小说《在理发店里》,2016年去世。
布鲁克纳是广受赞誉的文体家,以冷静节制精确毫不动摇诚实著称。时至今日,她作为“上世纪最后一位,本世纪第一位伟大小说家”的文学地位已经毫无疑义
布鲁克纳是典型的“自传型作家”。她小说的主人公通常是一个女学霸,有着“令人不安”的智商矜持有礼的外表压抑浪漫向往。对她们构成压迫或损害的是另一类型的女性:即那些取得了传统意义上的成就的(婚姻家庭子女),追求目标时富于心机手段女人。“对于同性,她尤为诚实,若不是冷静的文体隐藏了对正统的僭越,她很可能被新女性主义者撕成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