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文学史》:氓——妇女解放的呼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文学史》:氓——妇女解放的呼声

2016-12-17 作者:子钊 来源:子钊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中国文学史》:氓——妇女解放的呼声

  在上一讲《关雎》中,我就已经提到了这首《氓》,《氓》是卫国民歌,这是一首叙事诗,以一个弃妇的口吻来回忆爱情的逝去,相比《关雎》,它所表现的故事情节更加丰富,对人物内心的刻画也更细腻。

  《氓》全诗共6章,每章10句,我们一起来看看: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乘彼??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A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我们先不用了解整首诗的意思,通读下来,首先觉得诗写得很有节奏感,这是《诗经》音律节奏上的厉害之处。另外这首诗其实不需要借助太多翻译工具,我们大概都能读懂,很直白。这里多说一点,其实我认为学诗、读诗不一定非要按照注释或者标准答案来,诗讲究的是意境,它有自己区别于其他文学的特点,逐字翻译,没有变通,会破坏诗歌的美感。

  这首诗我们需要一点点去进入,随着女主人公的叙述代入那个情境。氓是什么?本义是指外来的百姓,外地人。“蚩蚩”,就是“嗤嗤”,嘻嘻笑的意思。“匪”也是通假字,就是“非”。既然说了这首诗是对情感的追忆,那么这一句意思就很好理解了。首先这个男主角是“氓”,不是本地人,他笑嘻嘻地来找这个女孩子,干什么呢?“抱布贸丝”,就是抱着布匹来换丝,但是其实呢,不是真的换丝,“来即我谋”,哦,是要找个机会和“我”商量婚事。你看,从一开始,诗歌就进入女主角的自述,这种写法很亲切,《关雎》也很美,但是不是以第一人称展开的,所以读《氓》我们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外地来的小伙子求婚,这是诗歌一开始回忆到的,那么两个人如何认识的?恋爱交往的过程怎样?这些暂时都没说,读者可以想象。一首好的诗歌,或是任何一篇优秀的文学作品,一定是要有想象空间给读者的。那么小伙子求婚了,女主角答应了吗?“匪我愆期,子无良谋”。不是“我”故意不答应延误期限,是因为你没有正式媒人。这一句又反映出中国传统社会的婚恋观,就是婚姻一定要有媒人,介绍人,古人常说“明媒正娶”,这从《诗经》这个时代就有了。即便现在恋爱自由,但是经人介绍的也很多,可见老祖宗的这个传统影响十分深远。女主角说小伙子要正式提亲,这里看出这个女孩子还是比较谨慎的,并没有说我喜欢你我就直接跟你走,当然这也是传统社会的道德标准所要求的。那么这个小伙子什么反应呢?“将子无怒,秋以为期”,小伙子生气了,这里我们作为读者,作为局外人就不禁要对小伙子的人品打个问号了,不过要求你提亲,为什么生气呢?但是女孩子显然当局者迷,她劝下了小伙子,跟他约定了期限。

  我们看这诗的第一章其实就为后面埋了个小伏笔,让我们有点担心两人的婚后感情,结果怎么样呢?第二章讲到:“乘彼??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女孩子经常爬上土墙遥望复关,期盼小伙子前来,但是小伙子呢,好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来,是不是还在生气?不知道。女孩子流了很多次泪,终于小伙子来了,“载笑载言”。之后小伙子为他们的婚姻去占卜,结果很好,于是开始准备嫁妆。 (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到这里,整首诗的回忆还是很美好的,虽然交往过程中他们有矛盾,但是都解决了,女孩子也有理由去憧憬幸福

  再看后面,“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这又是“起兴”,桑叶未落时,枝头绿莹莹,这其实象征着男女恋爱状态,很美好。但是后面紧接着语意一转,斑鸠鸟啊,别吃桑葚。在古时候,传说斑鸠吃了桑葚会醉,你看这个“兴”用的,表面写斑鸠,其实在奉劝女孩子不要沉醉在爱情中,所以不但有“兴”,还有比喻。“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男人沉溺在爱情中,是可以随时抽身离去的,“说”也是通假字,指“脱”。而女人一旦陷入爱情中,是难以自拔的。这是我们的祖先早早看穿并总结给后人的爱情至理,所以开个玩笑,《氓》绝对是女孩子都应该读的诗。

  为什么女人难以自拔呢?传统的婚姻中,女性是处于被支配地位,属于被压迫一方,是没有绝对自由的,《诗经》所处的年代虽然对女性没有后来严苛的礼教束缚,但女性的地位也并没有很高。

  那《氓》的女主人公为什么这样劝诫后世的女孩子呢?我们接着看后面。“桑之落矣,其黄而陨”,依然是“兴”和“比”,桑叶凋落时枯黄脆弱,就好比女孩子的命运。“自我徂尔,三岁食贫。”自从“我”嫁到你们家,就没有过过好日子,这样的抱怨在古代是很大胆、很可贵的,而且还没有停下:“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这里继续诉苦,“我”在你们家很守妇道,多繁重的活我都不推辞,早起晚睡不嫌辛苦。这还不是最要命的,最让女主人公痛苦的是“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A其笑矣。”婚后的小伙子完全变了,动不动搞点家庭暴力,其实这个在一开始的恋爱过程中就初现端倪,前面已经说过。受了委屈,女孩子没处说,她娘家人不知情,还笑她。最后女主人公回想这些年受的委屈,终于觉醒,“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那些誓言当初听着很美,谁料到最后都成空,既然成空了,回不去了,那就至此罢休!

  这首诗从一开始的甜蜜,到中间的诉苦,再到最后觉醒,这是一个女孩子在爱情、婚姻中的成长历程,它写的很真实,这种事情到今天我们生活中也常常能遇见,所以这是两千多年来这首诗能流传、产生共鸣的重要原因。这也说明一点,优秀的文学作品一定不要脱离群众,读者能从文字中找到相同的体会,就会感动,这是文学创作颠簸不破的真理。为什么当下社会飞速发展,打动人心的作品却越来越少,市场上充斥更多的是《小时代》那样披着华丽外衣和扭曲价值观的“伪文学”,电影领域也一样,编剧们拿不出贴近生活的艺术作品,才显得如今的文学、电影市场如此浮躁,成了一具具空壳。

  这是文学发展道路上我们需要警惕的。

  一点题外话,我们接着聊《氓》。《氓》这首诗的价值除了叙事的成功,更彰显着古代社会非常可贵的反抗意识,尤其是妇女解放的呼声,这算是最早发出的。所以你说它也是一首情诗,但所传达的思想意义又远远超过情诗,它反映的是阶级的不公正,是一种控诉,这是《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点。

  讲完了《关雎》和《氓》,我们对《诗经》中的爱情故事的讲述先告一段落,后面我们去看看《诗经》中关于战争的讲述。

  下一讲再见,感谢大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