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双城记》读后感(六):zz:从京漂到港漂-空间与政治
从京漂到港漂:空间与政治
白信 HeForShe
记得08年刚回国,跟某教授谈起中国政治转型,blabla一通之后,我谈起政治的本义就在城市,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速,中国政治的重心越来越以城市特别是超大型城市为中心,早就不再是那些热衷“三农”情怀人们的乡愿了。而且,这种城市中心的政治,不是简单的因为政权机关都在城市,那从来都是中国城市或者政治的传统,有别于欧洲的封建政治传统,连枫丹白露都与巴黎有着几十公里,而是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空间的不断扩展和改变所形成的政治。以著名法国社会学家列斐伏尔的话说,就是一个正在形成中的现实,部分是真实的,部分是虚构的。
这或许便是我们今天所经历、见证、生活其中的中国城市景观。其中,既有生长中的新公民社会,他们在以业主自治、教育平权、倡导LGBT和女性权利、抗议强制拆迁、文物社区保育、兴办打工子弟学校、甚至跑马拉松方式改造着城市景观;同时,还有其中的无数北漂青年,与农民工群体一样,感受着、碰撞着“进入城市的权利”,也就是列斐伏尔意义上重建时间与空间统一性的努力。而这一解释似乎也同样适用文学,多少伟大的文学作品,真实叠加虚构的创造,便构成人长久以来对一个城市空间的记忆。
贾葭,2002年从南京大学毕业来到北京后,尤其是离开国有媒体机关开始真正的北漂生活后,便以自己的脚步,穿街过巷,探访北京的胡同人群,记录也虚构着北京城市的时间和空间的变化。不过,就像城市的空间和政治并不只是胡同或中产,“进入城市的权利”也不限于北京的暂住证或者户口,还可延伸到上海、香港、台北、纽约等等,一条条空中航线的连接打破了传统的时空限制。作者向往着、实践着穿梭于香港和台北的不同空间,在这些地方的不同媒体任职,然后进入当地的景观之中,也在专栏作家的写作过程中,以专栏而非纯粹的文学形式,在今天的城市景观中,交织回溯着这些城市的历史记忆,生产出《我的双城记》一书。
在这本文集里,既有帝都风物、庙堂江湖、胡同大院等等,也有较帝都远为活跃的香港一地的公民社会,以及似乎更为古老温文尔雅、被小确幸掩盖的台北生活。只是,这样的时空统一,竟然如此一贯地出现在作者的行迹漂流中,却没有消灭抵抗和冲突。作者的每篇文章虽然短小,却在在冲击着读者对规制、传统、文化和现实的感受。这似乎也是作者对自由的理解,一如他当初走出大院,步向胡同和市场化媒体然后香港,从主编到专栏作家,贾葭向往的是穿梭在不同的城市,也就是高频地去体验“进入城市的权利”,然后思考城市政治的具体意涵。
而最终,这种进入城市的权利作为时空的统一性,一旦被人们赋予了“哲学上的特权”(即形而上学),被城市政治自我意识然后加以强化,那么便如列斐伏尔所说,其主体性便消失了,“一般意义的阶级在其中既没有位置,也没有身份”,城市化制造了新兴中产阶级也同时消解着阶级,只有抽象的公民才可能继续集结在自治的城邦中,或者反之,被剥夺公民权利的逃逸者接受被统治。作者对“进入城市的权利”的渴望、对城市时间和空间统一性的探究,从北京到香港,从京漂到港漂,却终究免不了个人在新书付梓后的命运——消失在繁忙的京港空中航线上,仿佛马航370的消失。
是主体,还是系统?作者以亲身的命运,变换成列斐伏尔最后的问题,提醒我们,每一个刚刚开始品尝所谓新兴中产阶级主体性的个体,却要面对主体性的消失,仿佛都市社会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