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双城记》读后感(二):北京的精神分裂症
《我的双城记》的作者贾葭是京城交际花,这从他书里所写的内容就能看出来,他在这本书写的,是居住在北京和香港的生活经历。无疑,他热爱饭局又热爱文艺喜欢泡在著名的万圣书园消磨时间,也流连于各类饭局。不过让人奇怪的是,这种交际花,还有时间读书呢。
这些专栏时间跨度很长,最早的写于2003年,这似乎并不是多久远的时间,那场著名的”非典”还未从人的记忆里消退,但作者笔下的北京却已是大变了模样。最简单例子,作者在专栏抱怨过北京动辄二三百万的房价,但现在可能不够首付;作者抱怨过北京户口,虽然经济给人带来了自由模糊了北京和非北京人的区别,但他当时不知道限购是个什么玩意;作者还煞有介事的抱怨了北京的沙尘暴,他只晓空气不好,不知雾霾将至。这些细微改变让人茫然,是吗?以前的北京竟然是这样,似乎看起来还是个有点自由的地方呢。
我记得福克纳说过一句话大意人生像一辆急速向前的马车,看越远的地方越清楚,越近的地方越模糊。我们与时代关系似乎也是如此,身处其中,除了焦虑,似乎感受不到大的变化,茫然接受,不知道该以何作为参照物。
贾葭的这些专栏,无疑就是今天北京的参照物。
他写的是好的,与爱掉书袋的作家不同,他总是喜欢写身边的小事,与南方来的朋友吃饭,朋友将茶壶盖斜扣在喝空的水壶上,服务员走过来,直接给扣正了。这种生动的、好笑的生活细节在书里很多,分寸也拿捏得很好。不过如此多的讽刺与抱怨,作者竟然没有被打,也是奇怪。
作者也是个讲究人,他不坐地铁,觉得地铁站里气味不佳,穿戴也得体,与传统不拘小节的公共知识人不太一样。这背后的意思是,他保留了自己的生活空间,未将它全然开放给某种理念,人也是温和的,并不愤怒。这些专栏里的文字也是如此,精致、妥帖。
说起来,只有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先在北京打车竟然如此难,不仅看出租车司机脸色,还要看自己的姿色。在早期的专栏里,贾葭没少调侃这件事,但是现在,各类打车软件确实解决了这种困扰。打开手机,点开app,输入目的地,如果可以的话,稍为加点小费,来接你的司机就会殷勤有加。
我从来就不知道时代是不是向前的,在循环往复中,我看到倒退,又看到希望,那些带给人自由和禁锢的力量似乎在相互拉扯。但我还是不太明白,我有时悲观,有时乐观言论举止像个精神分裂。这本书的作者似乎也是这样,在一种茫然里,记录着急速地、易变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