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双城记》读后感(七):我的第五年
晚上不想写作业,于是读完了贾葭老师的《我的双城记》,他写南京,香港,台北,杭州,广州,皆收放自如,文采飞扬。然而最熟悉的,写得最多的还是北京,北京的交通,雾霾,书店,胡同,租房,大院儿...嬉笑怒骂,毫不费力的幽默和辛辣,在操场边读着不禁笑出声来,转头又是一阵叹息。
来北京第五年,对这个城市感情很是复杂。要说熟悉呢,即使是在五道口还是常常迷路,前几天终于去了神往许久的清华园火车站,一下车就找不到方向了,打开地图,还是因为说不清自己的位置被师傅愤然挂了电话,站在路边举着电话目瞪口呆。可是要说陌生,我那过度吸入雾霾的肺和常因为过敏迎风流泪的眼角,恐怕都要出来抗议。
高二的时候,同桌来T大参加暑期夏令营,回来告诉我,北京真好,地铁两块随便坐,你说,如果没啥事儿,出来做一天地铁也是很开心的。
后来我们俩一起来了T大,在地铁上找到位置的次数屈指可数,更不用说满车的汗臭味和喧哗声。再后来,地铁涨价,2块钱好像只能去一趟北大了。还回不来。
如果不赶时间,公交才是最好的出行方式,中学时候开始,没事儿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坐公交车在城市里面乱逛,随机上车,随机下车。可是我们家那个十八线城市,公交车绕着城市基本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很是不爽。北京很好,能够满足我这项生存需求,而且又因为我搭错车,坐过站,坐反方向的技能惊人,因此随机地去过许多奇怪的地方,比如公主坟,玉渊潭,某某沟,某某河。
当然也因为计算错时间,被堵在北大东门到清华北门的路上,长达一个小时。
北京的冬天真长,长到让人觉得好像永远都不会过去了似的。一下雪就变成的北平,如今已然是看不见了。雾霾天的北京俨然一个深不见底的噩梦,纯白洁净的雪只会出现在照片里面。高中的时候,冬天是最喜欢的季节,天冷气清,头脑最是清醒,有利于记忆和思考。可是来了北京,冬天变成了最sentimental的季节,需要时时握紧拳头打打气,常常往自己的头顶浇一碗热鸡汤,才能平安捱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去年冬天为了躲避寒冷,甚至跑去了一次香港。
去年冬天,北京天气最差的几天,在风里冻得哆哆嗦嗦的时候也会狠狠地想,不如以后到南方去,可是转过头想想夕阳里金色的昆明湖,生长着古老的树木的老胡同,永远能让我平静下来的美术馆和三联书店,虽然天气很差但四季分明的气候,便也觉得十分舍不得。
于是,春天来的时候大家都格外兴奋,食堂外面开了小小的一树花,于是朋友圈立马开启了摄影大赛。风刚刚开始变温柔,我们就赶紧抓住一切周末出行,带着小帽子,到鼓楼去,到百望山去,到长城去,到春风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好像这辈子从来没见过春天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