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餐桌》读后感(六):译者推荐
五十年前,《寂静的春天》犹如一声惊雷,警醒大家,人类如果继续这样滥用化学农药,莺歌燕舞的春天将一去不复返……然而,是否弃用了化学制剂,从此便能美美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过上世外桃源般的安乐生活? 来自美国加州的有机农场主拉乌尔•亚当查克以其切身经历告诉我们,这只是“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唯美的画面只能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现实是农业生产仍然不得不面对种种问题,他让我们在《明日的餐桌》一书里近距离的看到美国版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本书的另一作者帕梅拉•罗纳德是世界农业名校——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植物病理学教授。罗纳德完成了水稻Xa21基因的精细定位,并由其实验室完成了基因克隆和分子机理研究。Xa21基因是全球第一个成功克隆的水稻抗病基因,因其结构独特对于研究植物抗性基因的作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因其为具有广谱抗性的显性基因,也正在被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于水稻育种实践。我在这位既睿智又仁爱的水稻专家指导下,在其实验室做了一年访问学者,罗纳德教授在植物与病原微生物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上的独到见解常鞭辟入里,让人茅塞顿开。在《明日的餐桌》一书中,她从自身的水稻科研工作着手,深入浅出,把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一个个娓娓道来,讲述现代科技尤其是遗传学如何改变农业生产,如何让我们今天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明日的餐桌》写了美国小镇居民的生活,美国大学教授的工作,更有他们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故事真实、有趣,有时让人不禁莞尔,有时又发人深省。生命有限,健康无价。《明日的餐桌》不仅让我们知道美国人在吃什么,怎么吃,以及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吃,更让我们清楚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农业理想,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鸟语花香、风景如画的地球家园不是画饼充饥,而是需要你我共同关心、齐力推进的“舌尖上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