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刚看到这本书时,我是有些排斥的,封面散发出的阴森的气息,让我感到很不舒服,这根本不是我这种小清新该读的书好嘛!可是朋友直接把书甩到我面前,说这书好,让我赶紧读读,最好再写篇评论,否则要了我的命,这其中的原因不得而知
开读了以后,我才发现这本书其实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作者不仅想象力丰富,而且内容也并不浅薄人家被评上纽伯瑞奖、国家图书奖、普林兹文学奖也是有原因的啊。
故事发生时间公元2122年,地点是鸦片王国
鸦片王国是横亘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一片专门种植鸦片和贩卖毒品的帝国。
主人公马特是鸦片王国国王阿尔帕特隆的克隆人,他是由一百年前阿尔帕特隆的一片皮肤组织上的一个细胞培植而成,可以说,马特是阿尔帕特隆这么多克隆人当中最成功的一个版本。而且,一般的克隆人一出生就是要被除掉心智的,但阿尔帕特隆却不不对他的克隆人这样做,这也是为什么之后马特会有戏的原因。所以说,独裁者们啊,要从《云图》中的星美的故事吸取经验,永远不要让克隆人有心智,独立意识。
那么,阿尔帕特隆为什么要这么多他的克隆人呢?为了给他写作业?给他上班?还是帮他见他不想见的人?都不是,要知道,阿尔帕特隆今年已经一百四十多岁了,他为什么能活这么久?就是因为他将他的克隆人器官移植到他的身上,马特出生前,他已经要了八个克隆人的命!每当他的心或者肝或者肺不行的时候,那么就有一个克隆人要面临被割掉相应器官的危险了,这是多么残忍啊,还是有心智的克隆人......
一开始马特是跟一个叫赛丽亚的胖阿姨一起生活的,这个胖阿姨是鸦片王国统治者阿拉克兰家族庄园的一个厨子,为了保护马特,她带着马特独自住在庄园外的一片罂粟地里的一个小破屋中,不让他见任何人,所以直到七岁前,马特都从来没有见过外面世界的任何人,除了赛丽亚,直到有一天两个来小屋前玩的小孩,发现了他,其中一个就是他日后的小情人玛丽亚,这俩孩子把他带到了外面他们的庄园里,但是大家发现马特是克隆人后便十分嫌恶他,认为他是一个畜生,跟一头猪一头牛没什么两样,于是他被关到了小黑屋,并且这一切赛丽亚都不知道,在他被关的这段时间,一个恶毒的老处女女仆百般折磨凌辱他,其中桥段恶心这里我就不说了,但马特竟然“既来之则安之”,在鸡圈一样的屋子里用想象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王国,什么蟑螂啦,屎壳郎啦,这里我就不说了......总之是过得还不差,由此可见,我思故我在还是有道理的,谁再说唯心主义者一无是处我跟谁急。被这样关了几个月之后,玛利亚想法子把马特救了出来,当时的马特已经几乎不会说话了,他已经习惯了跟心里的自己说话。
这之后,阿尔帕特隆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回来光临他的这座庄园了,召见了小马特,又是给吃又是给喝,还百般安慰,小马特当即认定这老头儿是世界上除了赛丽亚之外最爱他的人之一了,之后他还给马特请钢琴教师数学老师,还给他办生日party,被周围的人鄙视惯了的马特觉得自己不仅收获了爱,还收获了尊严,由此他更爱阿尔帕特隆了。然而,这一切都是表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