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南希•法默女士凭著作《蝎子之家》同时荣获了国家图书奖、普林兹文学奖和纽伯瑞文学奖多项大奖。本书可以理解为是关于自我的生命延续和世界上另一个我的故事,最后更是对人性与自我矛盾的一种较量
在这里自我的生命延续是指鸦片王国建立者阿尔帕特隆希望拥有不死之身,就可以永远守住自己的权力与财富,但是这种不死之身又是违背伦理道德的;然而结束这种毁灭人性的统治就是通过世界上另一个我——阿尔帕特隆的克隆人马特。同时,马特作为阿尔帕特隆的克隆人,又与给他创造生命的这个人在思想上产生极大的矛盾与较量。
之前遭受了贫穷困苦,翻身后的阿尔帕特隆走向了一条弯路,把周围的所有人与物占为己有甚至变成呆瓜,听命于他,为所欲为的支配着人们为他工作。然而,马特作为克隆人从小在阿尔帕特隆的安排下,给予他好的教育,告诉他如何让周围的人受其摆布。古语:人性本恶。最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看这个孩子受到了怎么样的熏陶,还有个人的领悟与造化。作为孩子的马特,在受到人们对他的各种非议与欺辱的时候,虽然伤心难过,但没有把这种伤害化为仇恨,他想到了养母塞丽亚的话:圣母爱所有善良温和的事物,她不会赞成马特向汤姆的脸上扔烂橘子,即使他罪有应得……如果你把一个烂橘子扔在某人的脸上,可以肯定那个烂橘子迟早会飞回来。
如果说马特的养母塞丽亚起到的是为人父母的作用,那么马特的保镖塔姆林就是为人师表的作用,只有他敢评论阿尔帕特隆的所作所为。他告诉马特:阿尔帕特隆年轻的时候,有过选择,如同一棵树往哪生长一样,最终,黑暗成为他真正的一面,因为他想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当你小的时候,你能选择往什么方向成长,选择善良正派的人,还是与之相反。故事中,保镖也用自己的方式为他年轻时犯下的罪行赎罪。
在马特成长经历中,他收获了朋友与信任,他拥有自己的爱好,当他弹钢琴时,音乐可带给他温暖,让他远离仇恨、失望与死亡。即便阿尔帕特隆是如此邪恶,马特都没有怨恨,他仍然爱这个老人,因为只有阿尔帕特隆最了解他、最亲近他。这就如同一个人要勇于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一样,赞许自己的优点也要敢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接纳他人的不足。
作者大概是要告诉青少年朋友,你要成为怎样的人呢?如果我们在主宰自己命运的同时,又能像一棵苍天大树长出更多的智慧枝叶,只要人人都齐心协力,便能构建出一片为人类造福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