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连串问题是瓦克在《拉丁文帝国》里开篇即摆在读者面前的思考。他无意于把这本书写成百科全书式、面面俱到的语言学作品,而是着力探寻造成拉丁文当代命运原因。但凡读者稍具心思,我们会发现,这个过程并非拉丁文独有,语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民族的文化演进都与其他文化犬牙交错,呈现为交流与融合的错综复杂的过程。
拉丁文原为意大利中部拉提姆地区方言,它是怎样变成“欧洲符号”的呢?拉丁文的地位有着人为抬高的迹象,它起初是罗马帝国征服与同化的结果。最初的情形可能类似都德的短篇小说《最后一课》,普鲁士强迫战败割让的阿尔萨斯和洛林地区改教德语,或许不一定是暴力方式,就像中国历史上扬鞭中原的少数民族往往被汉族文化悄然同化。语言的更弦易张好比一把钥匙,封锁了一个文化体系传播渠道,而让另一种文化思想徐徐浸透。随着罗马帝国的衰亡,拉丁文的地位不降反升,则有赖于基督教的认可和传播。瓦克将教会称为“拉丁文的堡垒”。拉丁文直到今天依然是梵蒂冈的官方语言,是天主教会执行弥撒圣祭和施行圣事的礼仪语言。